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都市报】永嘉马鞍山元代龙泉窑遗址入选浙江考古“奥斯卡”
时间:2020-12-22 14:02:16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叶锋 字号:[ ] 阅读量:

12月22日上午,2020年度浙江十大考古重要发现揭晓,永嘉马鞍山元代龙泉窑遗址入选。浙江考古重要发现素有“浙江考古奥斯卡”之称,今年入选的项目共有10个。此外,平阳雅山明代吕氏家族墓地考古发掘入围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



永嘉马鞍山元代龙泉窑遗址

2020年4月,为配合杭温高铁建设,温州博物馆联合永嘉县文物馆对永嘉马鞍山窑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马鞍山窑址位于永嘉县三江街道南岙村马鞍山南麓,西距楠溪江约1.5公里,南距瓯江约4公里,在其北侧不过500米处即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坦头窑址。


龙窑全景

三个不同时期窑尾


本次考古发掘工作揭露面积近230平方米,揭露出龙窑1处(不同时期窑尾3处)、储泥池1处。龙窑斜长35.5米,内宽约2.2米,窑墙残高为0.2米 ~1.6米,底部由砖垒砌,上部则由匣钵垒砌,部分窑墙直接由匣钵从底部垒砌而成不见砖块。窑床可大致分为前后两段。储泥池位于龙窑东侧,平面呈圆形,由匣钵垒砌,内径约为1.5米,深约1.2米,底部铺有块石。


储泥池


温州博物馆副馆长梁岩华介绍,通过现有材料初步判断,马鞍山窑址年代为元代中晚期,产品特征与龙泉东区窑场较为相似,产品类型包括盘、碗、洗、高足杯、炉、小口罐、粉盒等。在苏太仓樊泾村元代遗址和福建平潭大练岛元代沉船中发现了与马鞍山窑址相似的双系小口罐,故推测马鞍山窑址也有部分产品为外销瓷器。


双鱼洗


梁岩华表示,此次发掘成果意义重大,“太仓与平潭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运要道,前者更是明代郑和下西洋的起锚之地,此次的考古工作实证了温州曾深度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温州制造的瓷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行销世界”。

平阳雅山明代吕氏家族墓地

吕氏家族墓地位于平阳县昆阳镇雅山社区马鞍山北麓。2020年平阳宝龙世家项目建设时调查发现,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同意,10月至12月,温州博物馆主持进行正式考古发掘。本次工作共清理土圹砖石墓5座13室,发现砖、石墓志10方,出土铜带扣、铜发簪、环形金吊坠、铜框木雕带板、铜步摇等各类文物13件(组)。根据墓葬形制、位置分布、志文内容及《吕氏宗谱》的相关记载,基本可以确定为吕洪及其父母、子孙前后五世共18人聚族而葬的家族墓地,跨越正统至万历的整个明中期,前后延续近一个半世纪。



吕洪夫妇合葬墓全景

平阳吕氏家族乃名门之后,根据墓志及宗谱记载,其祖上可追溯至宋代名臣吕公著、吕祖谦。平阳吕氏以吕洪成就最为显赫。吕洪(1417-1485年),字大正,号晋斋,平阳城西白石里人,是温州地区著名历史文化名人,方志多有记载。吕洪一生为官清正,风裁凛冽,历任广东道监察御史、江西巡按、云南按察副使、广东按察副使、按察使等职,政绩斐然,颇得圣意民心,辞官后致力于地方文脉传承。


吕洪墓志铭


温州博物馆副馆长梁岩华介绍,吕氏家族墓地的发掘,较为完整地展现了明代平阳吕氏家族的兴衰与传承,堪称明代品官家族墓地的经典案例;墓地格局清晰,长幼有序,单体墓葬内位次排列独具特色;墓葬封埋深邃,结构清晰,用料考究,随葬品完整成套;出土的墓志多数志文清晰,记述详细,补充了《吕氏宗谱》记载的缺失,并纠正了部分讹误,为浙江地区明代家族墓地格局、墓葬形制、丧葬习俗、平阳地方史和中国吕氏宗族谱系等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实证依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