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永远跟党走 > 岗位建功
模范机关·书香文旅 悦读先行——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读好书②:《美学散步》
时间:2020-12-07 15:40:24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 阅读量:

本期推荐:《美学散步》由温州市书画戏曲艺术研究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荐



推荐理由

《美学散步》是现代美学家宗白华创作的一部美学著作。该书是作者一生主要的美学论集,总共22篇。作者凭着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良好素养,以比较的眼光,对中国古典美学思想的几个重要范畴加以阐释,渗透着自己的生命体验和审美取向,书中抒情的笔触、爱美的心灵,引领着读者去体味中国和西方艺术家的心灵。


声音来源:王晓静,温州市书画戏曲艺术研究院党支部青年党员


经典摘抄

一点一画,意态纵横,偃亚中间,绰有余裕。然字峻秀,类于生动,幽若深远,焕若神明,以不测为量者,书之妙也。

——唐张怀瓘《书议》

凡画有三次。一曰身之所容。凡置身处非邃密,即旷朗水边林下、多景所凑处是也。(按此为身边近景)二曰目之所瞩。或奇胜,或渺迷,泉落云生,帆移鸟去是也。(按此为眺瞩之景)三曰意之所游。目力虽穷而情脉不断处是也。 (按此为无尽空间之远景)然又有意有所忽处,如写一树一石,必有草草点染取态处。(按此为有限中见取无限,传神写生之境)写长景必有意到笔不到,为神气所吞处,是非有心于忽,盖不得不忽也。(按此为借有限以表现无限,造化与心源合一,一切形象都形成了象征境界)其于佛法相宗所云极迥色极略色之谓也。

——明画家李日华《紫桃轩杂缀》



悦读·体会



曾艳君,温州市书画戏曲艺术研究院党支部委员

缘于金秋荐书,我细品了这本书。和书名一样,读时犹如在林间散步,眼前郁郁葱葱的一片绿色,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有一种平静和美好的感觉。途中看到喜欢的景致,停下来仔细观摩,会发现每一处都值得慢慢品味。看似毫无目的,实际上却收益良多,书中作者对中国古典美学思想的阐述,让我重新定义了美学观点:美在意境,源于心境。



马俪净,温州市书画戏曲艺术研究院党支部青年党员

散步是自由自在的,无拘无束的行动。他没有计划,没有系统,灵感来自于放空,如果让自己太过于紧张和压抑,美好的感觉也难以体会到。美学散步就有这样的感觉,一页页字带领我们进入美学的世界,感受这个世间的美好。忧心忡忡,再美好的景色也是灰白两色,人逢喜事,觉得哪怕一片叶子都非常动人。



王晓静,温州市书画戏曲艺术研究院党支部预备党员

美,并不等同于我们平时所说的魅力,美是一种抽象。就像书名一样,这本书以散步的感觉写美学,风格自由,文字清新。宗白华老师用他渊博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向我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美学境界。



陈舒怡,温州市书画戏曲艺术研究院党支部预备党员

《美学散步》作为一部美学著作,它源自作者的审美经验,给读者提供了一个认识美、发现美、再现美的方法论。在读书时,从中获益不少。绘画也是如此,它也是一个表现美的过程,以可见的第一自然洞见不可见的第二自然,再现心中的意象,那我想便可承载更为宽阔的文化意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