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温州博物馆“山水清音-瓯江诗路特展”入选国家文物局核心价值观主题展
时间:2020-12-07 14:02:1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程潇潇 字号:[ ] 阅读量:


日前,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温州博物馆“山水清音-瓯江诗路特展”入选。

“瓯江山水诗路”是我省“大花园建设”决策部署中重点打造的“四条诗路”之一,也是温州的重要文化品牌。温州作为瓯江山水诗路的核心区,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文旅深度融合,通过给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真正让山水兴在纸笔间,旺在实景里。



温州、丽水山水相连,文化同源,因为江海互通,形成了内容丰富的瓯江流域文化特征。历代众多贤达名士,他们或任职,或行旅,或寓居,或居乡,留下了大量诗词佳作和摩崖题刻。

“山水清音-瓯江诗路特展”汇集了陶瓷、碑拓、画片、古籍、书画、经卷、漆器、服饰、玉石、金属器物、雕像、影像、革命文物等类型的展品,以诗词、诗人、诗史等串展。自南朝,历经唐、宋,直至明清,以“诗”文化元素贯穿始终,通过“风物·青瓷之路,风雅·诗画之路,风情·民俗之路,风采·红色之路”等四个主题单元,展示温州、丽水两地最具代表性的文物藏品,全面揭示“瓯江山水诗路”的文化内涵。



展览选用温博1200平方米临展馆作为展览空间并进行整体提升,以舴蜢舟立体造型景观设计为创意重点,配合山形板背景、渔翁蓑衣、滩涂鹅卵石等元素再现情景,辅以戏曲表演增加趣味性与互动性。展览累计参观79096人次,其间,温博还开展了由高启新主讲的《温州历史文化现象:瓯、瓯人、瓯文化》,方长山主讲的《“瓯江山水诗路”初探》等多场学术活动以及“畲族风情体验”等5场教育活动项目,进一步延伸和丰富了展览内涵。

据悉,本次推介的展览内容涵盖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脱贫攻坚奔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家风家训、民族民俗、红色基因传承等主题,既有多馆联合举办的大手笔制作,也有独立策划的小成本精品,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办展单位除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外,还有不少是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包含了中央级、省级、地市级、县级等不同层级,是全国博物馆优秀展览的一次集中展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