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江南游报】大义温州,看温州文旅战疫“四先锋”
时间:2020-02-12 14:54:03 来源:江南游报 作者:林献雄 陈其其 字号:[ ] 阅读量:

在这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特殊战役中,温州疫情引起各方关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温州文旅人以自己的方式和担当贡献自身力量,很多文旅同仁率先冲在疫情前线,争做温州打赢这场战疫的“急先锋”。本期,我们采访其中四位代表,他们用行动为自己企业代言,为温州文旅践行。


温州文旅战疫报道之人物①

“温州音乐人以此曲向战疫英雄们致敬”——访《中国加油》主创,温州流行音乐协会主席何畏


何畏: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



记者:何主席好,当时创作《中国加油》这首战疫歌曲,是缘于怎么样的想法,初衷是什么?

何:面对这次疫情的到来,我刚开始就想做点什么?但不知从何着手?到了1月29日,温州已成为除湖北省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同时也看到各地医务人员冲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很受感动。中午突然想是否在“不见面”的情况之下大家一起推出一首代表温州音乐人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英雄们致敬的作品,也借此鼓励我们所有人要坚强面对这次疫情。

就这样首先给市人大常委会张洪国副主任打了电话,说了我的想法,并希望他能执笔写词。他欣然答应,并在午休时间就拿出了初稿,并取名为《中国加油》,同时马上联系在深圳过年的吴涤清老师,希望他出马担任该作品的监制,也得到了肯定,并马上与他商量作品的风格与框架、演唱人员的拿捏等事宜。

记者:这首歌曲播出后有什么社会反响,收到怎样的反馈,比如歌曲的点播率和转发率怎么样?

何:2月2日,抖音、网易音乐、腾讯视频、5SING、天翼在线等平台同步上线,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温州新闻广播连续二周每整点播放,20多家人气APP、微信平台转发,还有100多个抖音账户转发,光温州天翼APP点击量就达14.4万,加一起肯定超百万。

记者:据我们了解,这首歌曲是在疫情管控的情况下完成的,想必过程中遇到的难度不小,能否为我们讲述一些歌曲创作中不为人知的故事吗?

何:创作这首歌与以往的不同,一、时间必须快(3天内要完成所有程序)。二、参与人多,需要歌手8位,乐手2位,关键每个人都必须关在家里通过手机软件录音与录像(首次这样操作),12小时全部录好发给我(音频)、陈钢(视频)做后期合成。我们2月1日凌晨完成所有流程,拿出了MV,2日见媒体,同步上线。往常两个月的活就这样3天半完成,而且都是各自为战,没进录音棚、摄影棚,我4天睡7小时,现在想想有点吓人,但很值得。

记者:前几天,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发了《致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下一步温州音乐人将如何继续为打赢这场战疫“助力”和“发声”呢?

何:我们几位干部都学习了市局的《致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通过推出这首《中国加油》(温州第一首以“新冠肺炎”防疫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后,温州流行音乐协会又相继推出了《妈妈等你回家》《决胜在春天》《平安等你回家》《逆风前行》《风雨同舟》《逆行》《晴天》《天光爬起方便面》《为你加油祝福》等十首歌曲。同时2月4日协会还发动各县(市、区)分会开展“抗击疫情——募捐口罩活动”,500多位音乐人参加捐款,总善款26.82万元,全部购置医用口罩捐献给交警、环卫工人、医务人员等一线工作者。

《中国加油》

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联合出品

主创人员

作词:张洪国

作曲、编曲:何畏

演唱:王天 林伟杰 郑自立 高翔 汪小旭 沈杰 张新克 何畏

琵琶:陈长为

唢呐:小黑

混音:秦俊

视频:陈钢 周伟鹏

监制:吴涤清


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

温州市流行音乐学会,原名温州市通俗音乐学会,创建于1997年,系全国首家注册的流行音乐社会组织。学会成立以来相继举办了“流行音乐30年回顾,温州百名歌手大型演唱会”、“5.12赈灾义演,温州百名歌手大型演唱会”、“温州好声音”、“光阴的故事”等系列大型演唱会,并成功承办了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系列活动等。2017年、2019年被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分别授予“突出贡献奖”荣誉和 “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基地”称号。


温州文旅战疫报道之人物②

“我就觉得我不能只坐着看看当个观众”——访浙江浪漫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小克


周小克:温州旅行社行业协会副会长、温商联合会副会长、浙江浪漫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周董好,当时为什么想到用你们的浪漫车队去支持和参与这场不一样的战疫?

周: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实际上对我们旅游业打击很大,我们旅行社公司无疑受到重创。疫情初期,我们基本上都是在处理旅游团队的事情。等处理好游客后,疫情进一步爆发,第一批温州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看到各地医护人员的艰辛,我就觉得我不能只坐着看看当个观众,得做点什么。旅游团停止后,车和驾驶员和部分工作人员都留在了温州,考虑到我们公司是运游结合,觉得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资源,为疫情做运输工作,所以在1月31日我们公司高层统一思想后递上了“请战书”,衔接好服务街道后就调度好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开始布置任务,主要负责疫情期间转运物资及人员运送工作等。


浪漫大巴成为执勤点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的浪漫车队,安排了多少辆车,出动了多少人力,在战疫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周:我们“浪漫”是目前温州唯一一家自己有车队的民营旅游公司,我们这次浪漫车队除为隔离人员定期送早午餐和运输医疗物资外,还安排大巴车作为设置卡点用。我们共启用了8辆大小车型,供第六人民医院、双屿街道、蒲鞋市街道等单位做物资及人员转运工作,为双屿街道每天运输早中晚餐1500份左右,也安排车辆为鹿城区统战部到基础运空运过来的医疗物质。另外安排了一辆50座的旅游车浪漫巴士固定停在泰力路口设卡点,2月7日,接到双屿街道人武部的通知,作为鹿城区唯一的民兵汽车连,组建一个排力量配合双屿街道设点检查外来人员。


10日下午,浪漫车队将来自泰国的口罩运至疾控中心


记者:共同抗疫过程中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周:这次抗疫工作我们公司几乎是全部参与,让我看到了浪漫员工的责任,我很自豪也很感动。当时我们有个小车带驾驶员安排给一个单位,对方告诉驾驶员有可能要穿防护服,因为要直接面对一线隔离人员,同事毫不犹豫答应说可以,从2日开始穿着隔离服明天早出晚归,甚至到凌晨,这让我感动。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浪漫公司的员工人心很齐,这是一群乐于奉献的人。当然过程中也有碰到难题,遗憾的是我们公司现在目前力量还很薄弱,觉得做得还不够。


顺利地送达

满车的快餐


记者:下一步我们浪漫国旅将如何继续行动?

周:这次疫情对我们企业影响大,大家生活也都受困,不管怎样我们的工作会直至疫情结束。


浙江浪漫国际旅游有限公司

浙江浪漫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现为浙江省四星级品质旅行社,浙江省百强旅行社。公司始终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贯彻社会责任理念,尊重公司客户权益,关怀员工,促进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公司有一支强大、年轻、浪漫的队伍,目前已经在筹备申报五星品质旅行社。 浪漫的企业管理理念:规范、谦卑、高效、诚实、感恩。


温州文旅战疫报道之人物③

“他们是疫战中守护天使的人”——访温州亚金大酒店总经理 谢建和


谢建和:温州华侨饭店党总支委员、温州亚金大酒店总经理。


记者:谢总好,当时怎么想到用我们亚金酒店来做附二院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呢?

谢:今年春节,由武汉蔓延至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所有人的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以血肉之躯站在抗疫第一线,他们的忠诚担当、无私奉献,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作为国有企业更应彰显责任与担当,努力履我之责、尽我之力。因此,我们主动联系了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就无偿为参与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人员提供休息场所事宜进行了沟通、洽谈,1月29日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先建带队到酒店和我们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并对亚金大酒店此举表示了肯定和谢意。据悉,我们酒店是温州市首家主动提供场所为疫情防控服务的企业。


签订合作协议


记者:在服务“最可爱”的医护人员过程中,作为特殊的“战场”,酒店方主要做了哪些自我防范工作,目前我们每天大概接待多少人数?

谢:为全力履行这次服务工作,积极强化全员思想意识,多次与医学院沟通,请专业医护人员对酒店员工进行了一次医学防护知识的培训。酒店管理层以身作则,带领管理人员和员工,不怕危险,不怕辛苦,实施24小时值班制,严格督促员工执行对酒店电梯、公共卫生间、大厅等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每天对每位值班员工及宿舍在住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对外来人员严格按照“六个一”的要求,一律先测量体温、核查登记信息、问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来干什么”、身体状况异常的一律不得进入,落实好酒店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从1月30日起至今,每天有100—150左右医务人员入住我们酒店。


中餐配送

电梯消毒


记者:在接待服务医护人员过程中,有没有感人的故事,你觉得你们工作意义在哪里?

谢:在接待医护人员过程中,我们的吴守骤经理负责全程与附二医对接医务人员入住相关事宜,主动承担起落实和完善医护人员日常服务工作,在整个春节假期间,仅初二那天在家休息了一天。附二医对入住酒店的医护人员实行盒饭制用餐制度,有时医院送餐至总台,医务工作人员因忙久未领取,我们的工作人员怕饭菜冷却影响用餐,都会积极主动电话提醒入住的医护人员及时用餐。


整理客房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为白衣天使提供细心细致的服务,目的是让他们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愿做守护天使的人,为温州打赢疫情防控战斗贡献我们的力量。


温州亚金大酒店

温州亚金大酒店于1997年8月成立,是一家三星级国有旅游饭店,酒店主楼高15层,设有住宿、餐饮、会议室、商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共计拥有客房122间,大小宴会包厢10余个。酒店先后获得过“银叶级绿色饭店”、“温州市文明单位”、“温州市诚信企业”、“温州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温州十佳星级饭店”等荣誉称号。


温州文旅战疫报道之人物④

“心系大义却谦曰量力而行”——访温州金勺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赛杰


王赛杰:温州市劳动模范、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温州金勺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王董好,当时你们金勺子餐饮品牌怎么想到要为医护人员和其他战疫人员提供保障服务呢?

王:身在疫区,加上我们餐饮行业受影响特别严重,我们时时关注新闻和疫情发展。得知有“温州火神山”之称的瓯江口医院食堂需要公益厨政团队,我们第一时间就报名对口支援,报名仅一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员工动员和员工集结,没有想到的是,很多员工都自愿申请去一线,第一批支援厨政团队很快正式上岗。


携手战疫


记者: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向哪些单位提供配菜送餐,到目前为止总共送了多少份,免费价值有多少?

王:我们主要配送单位有瓯海区娄桥街道办事处、龙湾区瑶溪街道办事处、鹿城区人民法院、鹿城区东郊人民法院、鹿城区江滨卫生院、龙湾区金岙办事处等。目前配送盒饭约8000份,有一部分是捐赠的,另一部分因原材料成本高,我们有收成本费,并高薪召回员工为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加班加点做好配餐送餐服务。同时,我们为鹿城区文广旅体局等单位捐赠8000份快餐盒包材,价值10000元左右。到目前为止,总的免费价值包含服务瓯江口医院食堂约20万。


大厨掌勺

加班加点


记者:我们知道,这场疫情对我们餐饮企业自身打击很大,此刻你们能够舍“小家”顾“大家”非常难得,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做到承担社会责任和企业自救两不误?

王: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公益无大小,重在参与与践行。社会公益,我们量力而行。企业也要尽快自救,做好安全管理,提振员工信心。运用平台,发展外送及团购;开源节流,练好企业内功,共同恢复市场信心。


金勺子提供的爱心餐


温州金勺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2007年成立,是一家品牌餐饮连锁企业。现拥有大型办公场所及物流中心, 200 吨的冷冻仓库,100 吨的保鲜库,多辆专用配送用车。餐厅网点覆盖山东、四川、安徽、重庆、浙江、湖北等多个省份。旗下品牌“吾加饭”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堂承包、食堂托管、成品和半成品及干货统一配送等一体化的绿色餐饮品牌。目前,公司已和诸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经营合作关系,涉及教育、电子制造、鞋服制造、零售、政府机关、旅游等多个行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