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温州文旅战“疫”进行时之十七】战“疫”中的最美文旅人(基层篇)
时间:2020-02-14 09:53:14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在丑陋面前 浓淡相宜是一种美

在困难面前 及时化解是一种美

在疫情面前 敢于担当是一种美

没有硝烟的战场

是所有人都在冲锋陷阵

而不自觉的历练

是考验各行各业处乱不惊

应变自如的定力

更是展现大爱无我挺身而出

平常中见真章的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全市文广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坚守岗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始终将打赢防疫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争做疫情战役的排头兵、防控政策的宣传者、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和甘于奉献的战斗员,在行动中勇于践行初心和使命,守卫温州,守卫荣耀。他们都是这场无声战“疫”中最美丽的人,他们用心守护的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情。


朱若 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自从被派驻负责集中隔离留观点后,已半个多月没去看望照顾重病住院的母亲了,心里真是难过和愧疚。”说到这里,朱若声音哽咽着。

自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朱若便全身心投入战“疫”中去,忘记了节假日,忘记了白天和黑夜,加班加点成为常态。鹿城区共有文旅企业360余家,企业量大面广,疫情给它们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不一样,企业业主对这次疫情态度认识也不一样。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在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迅速有力,卓有成效。坚决贯彻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暂停营业精神迅速传达到辖区娱乐场所和网吧及酒店旅行社。但个别网吧和娱乐场所受利益趋使仍有营业,1月24日和25日晚上,正逢除夕和春节,朱若放弃和家人团圆,带领执法人员分二组对全区网吧和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当场处理了2家娱乐场所和5家网吧,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为巩固成效,局主要领导随后对全体人员进行排班分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晚上分三组开展各类相关检查工作,确保上级文件精神执行到位。此外,及时掌握各企业相关数据情况,积极同上级各部门对接及时反馈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第一时间处理因疫情引发的企业行为导致的各类投诉等问题,特别是1月28日终止境外旅游业务后,对旅行社损失影响很大,游客因不能成行而退款投诉很多,投诉件达170件。他一方面将情况向市局反映,引起了市局领导的重视;另一方面跟职能科室讨论后形成投诉指导意见,解答企业跟游客投诉纠纷中遇到的问题,跟投诉人沟通率达到了100%。

疫情防控,不仅有前期的部署安排,还有后续的持续跟踪保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到哪里。”根据要求,朱若要负责协调两个集中隔离留观点的沟通协调及落实工作。接通知后,他便第一时间带领第一批7名干部入驻隔离点,后续第二批、第三批人员不断加入开展工作,但他始终没轮换休息一直驻扎在那里。入驻后,他首先从制定相关制度入手,理顺整个隔离留观点的内部设置、管理流程等。组建了后勤保障组、值班组,建立了考勤制度,并在每一个楼层设立一个微信群,加2位工作人员,随时解答留观人员提出的问题,适时掌握他们的具体动态。针对个别刚入住隔离点的人员,存在一定的思想情绪,他便与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同他们交流沟通,安抚消除思想顾虑,说明相关规定措施。对留观人员的正当要求,他都千方百计地想办法予以解决。为此专门联系了一家超市和药店作为固定点,给留观人员需求代购服务提供很大便利。由于宾馆设施不全,大部分房间每张床仅有一条被子,又不能开空调,好多人晚上叫冷。朱若率先把自己床上的被子调剂给客人,同时申请区指挥部购置了一批被子和毛毯,解决了客人的后顾之忧。同时,他对留观人员进行分类,对70岁以上老人和孩子作为重点照顾对象,每天进行汇报和登记。有两位来自南郊和滨江街道的老人,年龄分别为78岁、75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而且要定期定时服药,朱若得知后,和派驻人员一道对他们进行悉心照顾。为鼓励和调动派驻工作人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他利用文旅体的自身优势,还特意成立了文体宣传组,每天晚上向留观人员微信推送和讲解,把优秀的文体作品传递给每位留观者,活跃了气氛,拉紧了工作人员和留观者的关系。他正是以如此细致入微、扎实到位的工作,确保了两个隔离留观点130位留观人员情绪稳定,安心留观。

受疫情影响,各大旅游企业目前已暂停各项业务,但旅游人依旧关心此次疫情,在全国多地宣布医疗物资严重告急时,海外华侨纷纷捐款购买紧缺物资,但除了少数国内航班在营运以外,其它国际航班都停止了国内航线,无法将物资带回温州。得知消息后,朱若一一打电话统计尚在国外的旅游团队及所属的旅行社,组建微信群。让海外团队领队及时在群里沟通信息。最后,组织领队、游客充当“人肉搬运工”方式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成功搬运回国。他还发动鼓励企业参与抗击疫情,宣传他们抗“疫"的先进事迹,浙江浪漫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发出“免费为鹿城区各街道相关部门、医务工作者及有需求民众提供免费出行运输服务,全天无休随时待命”的请战书后,朱若急速进行对接搭桥;有家国旅向旅行社行业提供6万个口罩、王朝大酒店组织员工到瓯江口附二医开展义工服务等等,让爱心企业多途径助力一起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在行业内凝聚了正能量,树立了正气。


黄理昆 瓯海区文化馆



2月1日,黄理昆正在娄桥街道东风村卡口协助疫情防控,他负责登记来往人员的身份证,这时,局工作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关于组建区文广旅体局抗疫情党员先锋队的通知,有意向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可以参加。黄理昆在第一时间看到这条信息后,马上跟领导说:“我想参加。”领导说我们的先锋队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防疫工作,他说:“没关系,反正我家就在潘桥,离的也不远,我在家也没什么事,我愿意做一些工作。”随后他在工作群里把自己名字报了上去。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是那么真诚,不带一丝功利,你能从他的眼神和话语中感受到他的真心和坚定。那一刻,你突然意识到,原来这个社会真的有勇敢的人,有无所畏惧的人,有无私奉献的人,有舍己为人的人。

2月2日,文广旅体局对接的娄桥街道隆豪大酒店隔离点需要再增加一名工作人员,当电话黄理昆征求他意见的时候,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好的。”没有任何多余的话语,没有一刻的迟疑,就这样答应下来,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二十几岁的青年,他用他的勇气和担当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时代的青年的精神。

3日,黄理昆正式到隔离点工作,他认真的履行领导指派的工作任务,一丝不苟的做着隔离人员的记录。全市公交停摆后,原本每天乘公交车上班的他变成每天骑自行车去防疫地点,但他始终如一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和黄理昆的交流中,他说他想入党,在大学期间他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如果可以,他希望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谢仁兴 温州洞头沿港大酒店(金海岸开元度假村)董事长



在大家都闻疫情而色变,希望不要和自己沾上边的时候,作为温州洞头沿港大酒店(金海岸开元度假村)董事长,谢仁兴毅然同意并提供了酒店作为隔离点。当天因酒店已经全面停业,酒店上下连夜部署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客房整理,水、电、网络、恢复供应,专用通道,隔离路线指示等,一夜辛苦准备,次日酒店成了洞头设施最为完善也是最大的一个隔离点。

同时,为配合疫情发展和隔离的需要,谢仁兴旗下所有产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都全面停工并承诺不提前开工。并无偿提供了大量留守职员完善的后勤生活保障,减少了员工的流动性,为若干个家庭分忧,为政府分担压力。

在最困难的时候,谢仁兴依然说的是“同舟共济,洞头加油!”


谢作力 瑞安市图书馆馆员



谢作力是瑞安市图书馆的一名普通馆员,身在党员家庭,夫妻二人、父亲、兄长均是党员,此次四人全部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防控工作。虽然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但是他和妻子还是“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投身到此次防疫当中。从2月2日开始,谢作力积极响应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动员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帮助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全力支援潘岱街道桃花源社区林岙卡口的管理工作,做好出入车辆与人员的登记、检测体温,并且宣传疾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提升群防群治和自我防范意识,各项工作得到了社区领导与居民的肯定。2月9日起,又服从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的安排,奔赴104国道西过境线卡点,不分昼夜,轮班值守,认真做好外来人员劝返、回乡人员联系带离、体温异常人员送医、数据统计报送等工作。虽然存在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与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交警站在一起,共同守好瑞安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谢作力同志身为瑞安市图书馆微信平台的管理人员,在图书馆1月23日起实行闭馆之后,坚持“线上服务不打烊”,通过微信平台推出丰富的“居家文化大餐”,引导广大市民宅家阅读,让阅读成为重要的疫情防护网。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他编辑推送了微信推文30余篇,内容包含“掌上瑞图”移动图书馆、网站数字资源平台、微信平台数字资源库等海量的数字阅读资源;“辞旧迎新”诗词闯关、“品读经典,全民战疫”听书打卡、全民战“疫”有奖竞答、元宵线上有奖灯谜会等诸多的线上文化活动;还有图书馆通知公告、防疫知识、国图公开课、好书荐读等贴心服务,阅读量达10万多次。由于需要到防疫卡点值守,他只能利用不多的空余时间,与领导、同事进行交流讨论,与技术支持的公司对接活动细节,因此,微信推文时常会编辑到深夜。但是,他对此没有丝毫抱怨,因为一想到自己的推文能够弥补图书馆闭馆期间的“书荒”,让读者们可以安心宅家阅读,让广大市民的居家生活也同样充满色彩和趣味,从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一点贡献,就觉得这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胡海湖 文成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胡海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主动放弃休假,提前安排部署。从1月23日至今,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统筹工作流程,联合各方力量,深入基层一线,走遍全县10个乡镇80多个村庄130多个工作点,现场送达告知书50多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关停场所170多家,处置投诉举报20多起,行程达300多公里。他对全县文旅体企业单位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员工返工调查等工作,充分落实暂停营业措施、巡查抽查经营状态,面对举报投诉的各类演出演艺活动,特别是KTV、网吧等在夜间关停复开、违规营业问题,胡海湖不分昼夜,均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处置,耐心劝导,严肃对待。

同时,胡海湖还负责市级、县级的综合管控排查、在文成游客住客、三返人员防控、企业返工复产等一系列报表的汇总复核工作,凌晨时分都还在校核数据、分析形势、总结工作、安排计划。每天心里只想着“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一贯到底。


洪晓霞 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办公室主任



自启动疫情一级响应以来,作为办公室负责人,洪晓霞全面落实后勤保障,买口罩、分酒精、调人手、排值守、分任务、写报道,连轴转,为全局战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月5日,洪晓霞接到局里电话,简单交待手头工作后便立刻赶到腾蛟镇报到,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当中。在晚上没有灯光、没有热水、没有夜点供应的寒风中,坚守到天亮。2月6日一早,洪晓霞又马不停蹄前往凤巢社区报到编入乡镇工作组,投入战“疫”工作,负责检查人员出行。8日,又分配到了农贸市场卡口检查疏导,在岗位不断变换的轮轴转中,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洪晓霞还在到岗后与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有关要点,发放通行证,开展防疫工作规定事项进行宣讲,提醒村民们买好足够物资,劝导行人不聚集,自觉居家配合防疫工作。针对城区内人员购物没打卡,造成多次出入的情况,提出整改。在农贸市场外围进行铁栏杆围设,实行一个口进一个口出,做好出入标识,外部再实行人员疏导和管理,堵住管理漏洞。


胡晓宁 泰顺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一中队队长



自201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胡晓宁带领全体执法人员于1月25日起取消休假,下沉执法一线,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文旅市场管控,要求娱乐场所、旅行社、网吧、电影院等经营单位全部暂停营业,截至2月9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1次,检查各类文旅场所484家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一中队队长,胡晓宁第一时间带头返回工作岗位,带领大队全体干部及时做好文化执法举报电话的处理回复,开展现场巡查、网络监控巡查、电话巡查、举报巡查等多种方式,确保全县娱乐场所、游戏厅、网吧、电影院等经营单位均暂停营业。带领大队全体干部对全县文旅市场开展排查,确保场所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责任重于泰山。作为执法队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及乡镇开展联合执法,积极履行文化旅游监管主力军作用,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责任落实到具体执行人。持续全员出动,采取白加黑、五加二、日常巡查、错时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以文化娱乐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扎实开展文旅市场停业工作。

疫情防控以来,共组织开展全县文旅体行业市场的地毯式和全覆盖式宣传,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文化市场有关信息数据。“线上+线下”宣传双管齐下,印发《致全县文化市场企业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温馨提示》百余份;第一时间通过泰顺县文化市场经营群发布重要消息,让各场所负责人了解市场动态和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与各文化场所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28份,积极推进“三返”防疫工作,严格落实企业返工疫情防控举措,积极对接各场所负责人,按照“一企一档”,精准排摸各场所员工情况,成功劝退返泰人员9人。


韩当权 苍南县蒲城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



1月23日,过年前夕,苍南县蒲城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韩当权在接到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召集所里干部职工,紧急落实疫情防控文件精神,要求当天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所里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1月26日大年初二,全体工作人员已经全部返回工作岗位并配合属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每天分派3名工作人员配合属地政府对入村道路进行监控和物理设障,1名工作人员留守办公室。

自1月27日开始,韩当权带领文保所同事积极配合县政府开展疫情地毯式排查工作,从早到晚步履匆匆,走家串户摸排疫情,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坚决阻击疫情传播蔓延,切实做到疫情排查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在排查过程中,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逐户宣传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知识,详细询问居家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接触或接待武汉返乡人员等情况,宣传引导在家住户提升群防群治和自我防范意识。白天和黑夜都有一线工作人员的身影,以实际行动,为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文旅人的力量。

同时,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蒲城文保所还协助苍南县政府,督促落实宗教场所文物建筑取消一切活动的情况,停办了延续了几百年的蒲壮所城“拔五更”民俗活动。

疫情防控就是试金石。在韩当权同志带领下,蒲城文保所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尽职履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作为,无畏艰难险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