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聚焦“三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20 10:42:23 来源: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阳县文广旅体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系统攻坚战,并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有效的文艺宣传和文体服务。

文旅市场监督巡查“新机制”助力抗疫

创新方式,在线下监督的同时加强线上监督,确保工作履职到位。全县划分7大片区,成立7个督查组,各自包干,由分管领导带队,采用政务钉钉定点签到,每日对全县133个点位的文旅经营场所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全方位零死角滚动式全面巡查,落实关闭、暂停营业等相关工作,坚决打击私自营业行为,予以即时查封。与此同时,每日汇总线上定点签到情况,及时公示,对未按要求履职到位的人员予以通报批评,严肃处理。截至2月17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783人次,检查文旅场所4817家次,持续保持文旅市场管控高压态势,有效切断疫情传播蔓延途径。

文艺创作“多样性”助力抗疫

充分发挥文化主管部门职责,成立文艺创作组,创作征集疫情防控文艺作品,传播防疫知识,讴歌抗击疫情感人事迹,用文艺作品安民心、鼓士气,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目前,已推出温州鼓词《新冠肺炎抗战曲》《坚决打赢防控战》、诗歌朗诵《这时候,众志成城抗疫情》《春天的接力赛》《她力量》《镌刻时光》、三句半《为武汉加油》、原创歌曲《春天最美的消息》《妈妈等你回家》《等春风,述说凯旋的消息》《天职》、木偶音乐快板表演《防控阻击战》、散文《小小口罩 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书画、摄影作品网络微展。由我县画家陈向东创作的《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众志成城火神山》两幅作品分别入选“夜空中最亮的星光”抗击疫情美术作品选登(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和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用爱一起抗”防疫专题系列展(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主办)。我县画家李毅军创作的中国画《宝贝再见》入选由中国艺术报主办的《战“疫”,美术家在行动|作品集》。

线上公共文体服务“不打烊”助力抗疫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足不出户的实际,集中网络文化体育资源,丰富网络图书馆、网络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网络文化馆、网络非遗资源、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等线上服务,纾解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精神压力,满足特殊时期的文化体育需求。平阳县图书馆推出线上服务“移动图书馆”App和微信公众号数字资源,另外,还与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推出国图公开课,读者扫码即可观看。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不断完善掌上苏馆并积极推广,设“场馆介绍”、“VR导览”、“馆藏文物”、“信息发布”、“社会反馈”、“精彩回顾”六大内容板块,着重解决苏馆云展厅在时间、空间、地域上的限制,极大方便和满足群众参观及教育的需求。县文化馆积极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精心推出线上文化慕课,共400余门,涵盖文化艺术、国学传统、文化传承、历史与文明、文学修养、思想认知、科学探索、能力提升、生活百科、体育健身等十大门类,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获取海量文化资源。平阳县数字非遗馆(试运行)云展厅平台汇聚全县非遗数字资源,可视化展示非遗信息,传播平阳优秀传统文化,为公众提供非遗公共服务。通过“平阳文旅体资讯”微信公众号持续不间断更新居家科学健身方法,推出居家健身方法规则、宅家健身做运动系列视频等进行推广,积极倡导广大民众居家科学健身,以暂时的不动换来防疫的主动,全民合力打赢防疫阻击战。此外,还举办平阳县居家配音秀比赛、平阳县居家读名著”读后感征文评比活动、平阳县首届网络围棋比赛、平阳县居家健身赛—1分钟仰卧起坐攻擂赛、平阳图书馆线上猜灯谜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服务活动,丰富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