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温州文旅战“疫”进行时之二十三】战“疫”中的最美文旅人(手记篇)
时间:2020-02-20 09:03:29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 阅读量:

在丑陋面前 浓淡相宜是一种美

在困难面前 及时化解是一种美

在疫情面前 敢于担当是一种美

没有硝烟的战场

是一种所有人都在冲锋陷阵

而不自觉的历练

是考验各行各业处乱不惊

应变自如的定力

更是展现大爱无我挺身而出

平常中见真章的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员干部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没有止步于诗与远方,而是全力奉献出大爱与担当,全体文旅干部立足自身优势和特点,深入社区、“声”援战役、线上服务,心理咨询,以自己的方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陷阵,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平凡又不平凡的美丽赞歌,下面是文旅系统抗“疫”战士代表的感悟和体会。


何畏

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



疫区小记

电影《流浪地球》中有一段话:“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一年不到,一语成谶。

2020年1月24日,我踏上了飞往云南的航班。此前,对这场尚未命名的传染病我只是略有耳闻。当时,小区里已有零星的居民开始佩戴口罩,朋友酒店的生意也大受影响。但我真正意识到疫情的凶猛,是在抵达丽江后。

本应人来人往的丽江,一瞬空城。不久我便听闻疫情已不再局限武汉,而是飞速向全国蔓延,赶在航班取消前,一日后“逃回”温州。

那几日,确诊数字不断攀升,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霸占了大小屏幕。一方面,我目睹了城市从流动到静止的巨变,没有人敢出门,万家商铺谢客。另一方面,关于饱受折磨的湖北百姓,以及一线医护人员的新闻又令我揪心。这一切,因为残酷而真实,又因太残酷了,甚至让人感到不真实。

1月29日,困在家中的我,突然想到能做点什么。我是个音乐人,我相信音乐有着抚慰人心的力量,此外这段历史,也需要音乐的见证。就这样,我首先给市人大常委会张洪国副主任打了电话,说了我的想法,他第一时间写了歌词,命名为《中国加油》,同时马上联系在深圳过年的吴涤清老师,希望他出马担任该作品的监制,也得到了肯定。

29日凌晨二点,完成歌曲初稿。

30日凌晨一点,完成音乐初稿。

31日凌晨三点,完成人声小样。

1日凌晨四点,七位男歌手与两位器乐演奏人员各自在家完成了录音。

歌词、歌曲创作、编曲、音乐制作、小样录制、九个人的录音、录像、总体编辑、混音、修改、视频制作等工作,往常起码需要二个月的时间,非常时期在谁也看不到谁的情况下,居然三天半完成了,实在不敢想象。

《中国加油》在抖音、网易音乐、腾讯视频、5SING、QQ音乐、优酷视频、酷狗音乐、天翼在线同步上线,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连续三周每整点播放、中国文化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特派记者专题报道、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温州人杂志、温州人APP、东海网、温视百晓讲新闻相继大篇幅报道,新华网第一时间转发、山西卫视转播MV,歌曲的播放量超百万。

随后,我在温州流行音乐协会里发动能创作的会员也为抗“疫”行动起来,从而相继推出了《妈妈等你回家》《决胜在春天》等十三首原创歌曲,创下了12天创作13首歌曲的空前记录。

写歌的那几日,温州的确诊人数直追湖北。温州人常年在外经商,其中春节自湖北返温的,就有2万人。意料之中,湖北之后,2月1日温州也宣布封城了。随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亲友被派驻到一线,关于物资紧缺的信息汹涌而来,我意识到此时光靠音乐已不够了,我必须再做点什么。



2月4日我在工作群里看到市文广旅局发出“致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这时,最缺的就是口罩。早在我去丽江之前,听说温州各药店的口罩就已被抢购一空。就连我自己,也仅有少量口罩,不得已出门买菜时用。随着温州成为湖北外第二疫情重灾城市,口罩等医护用品的缺口越来越大。医生、护士、交警等一线工作者,面临着随时失去防护的危险。

2月4日晚,我召开了协会班子线上会议,提议募捐口罩。5日中午,全市各个流行音乐协会群相继开始接龙募捐,截止时间晚上六点,共捐得善款139980元。在接下去的几天里,由于当前一“罩”难求,工作小组通过各种渠道,最终从哈尔滨、镇江、深圳等地相继空运到温州一批又一批的口罩,同时又购买护目镜、手套、取暖器、雨衣等紧缺物资,从2月9日开始,由我带头分批送到医院、交警、街道、社区、物业等一线工作人员手上。



歌也写了,款也捐了,我还能做点什么呢?

虽然不是党员,但我还是参加了小区门口的防控工作。进出小区的所有人,都要出示证件并测量体温。这些往日熟悉的街坊,戴上了口罩谁也认不出谁,他们大多步履匆匆地出门,再提着大包小包回来。有时,他们测温时会叹一声,“真不容易啊”。是啊,一线工作人员不容易,近一个月足不出户的也不容易。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争,战场就在身边,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昨日,温州电视台约我再写一首疫情后鼓励人们重新树立信心的歌曲《温州不委屈》,音乐再一次响起于家中。旋律流淌,窗外是春雷阵阵。我相信春暖花会开,苦尽甘会来。

有人说,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也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新冠肺炎给各行各业带去了灾难性的一击,也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受到了责任与使命。

许多年后,我希望自己不仅仅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还能告诉子孙,我尽过微薄之力。


刘婕

中共党员 温州市文化馆培训部副主任



歌声传递大爱 音乐抚慰心灵

—— 一位温州群文工作者的宅家战“疫”手记

1月24日(除夕)202新年伊始,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笼罩了荆楚大地,并迅速蔓延波及全国。我的先生是一名牙科医生,在这个除夕之夜,得知很多同行、昔日战友奔赴前线时,哭了。武汉是他的家乡,那里有他的爸妈、亲人和朋友。他在朋友圈默默写下:“能让武汉等十三座城市封城、北京所有庙会取消、贺岁电影全部下架、全国戒备百城空巷的,疫情一定严重到超乎我们的想象了!请放下我们盲目的自信,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疫区前线大量患者情况危急的消息接踵传来,许多医务工作者连日奋战累倒在救治一线。英雄之中,有着他昔日的同窗和老战友,我第一次感到恐慌,但却无从安慰。

1月29日(正月初五)。积极响应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市文化馆的号召,我在家用手机录制了由省文旅厅刁玉泉副厅长作曲的浙江省群文音乐新作《为了相见在春天》的干声传到杭州。我们所有的声乐人都开启了宅家录歌之旅,用手机录制干声、拍摄MV,发给录音师后期制作,纷纷献上新作,激情抗“疫”。

1月30日(正月初六)。我和市艺研院的曲作者池方华老师、市文化执法队的连旭辉老师一拍即合,立即投入原创MV作品《你逆向而行》——向奋战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的制作中。作品推出后,得到了温州市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的再创作,并在“快点温州”首发,同时被收录“一首歌温暖一座城,百城联唱激情抗疫”活动曲库,并在多家电台滚动播出。

2月1日(正月初八)。戴着口罩去市文化馆值班排查,街上空空荡荡,世界仿若静止。

2月2日(正月初九)。先生说他也想申请去前线。我说“你不是牙医吗?”,他豪迈地说“牙医也是医生!我们曾经都是战士!”此时此刻,我没有回应,只是默默的紧紧地握着他的手,留给我的是满满的感动与自豪!一日在家,我全身心投入录制了青联的音乐和视频《让世界充满爱》,为此时封城的武汉加油!温州加油!更为最亲爱的人加油!

2月3日(正月初十)。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统一部署下,由市文化馆董夫腾副馆长作曲、温州群文音乐人集体线上合作录制了歌曲《你最美丽》。仅短短的四天时间完成了从歌曲的创作、编曲、录音、录像以及音乐合成和MV制作,用音乐的力量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表达自己最高的敬意。这首MV单曲改变了以往的悲情格调,歌曲始终充满了豪情满怀和必胜的信心!



2月5日(正月十二)。先生终究还是因为专业关系没去成前线,一直懊恼闷闷不乐。我激励他“当不成英雄没有关系,在家拿起饭勺也是战“疫”!”。同时,我俩前往所在社区参加了党员志愿者行动,做些力所能及的防疫辅助工作。悉闻温州市委宣传部与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联合推出《宅家乐》栏目,并征集创意作品。于是,我对着手机镜头录下鼓动的口号“前方很多医生在战斗,特别危险又特别辛苦。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宅在家里不添乱,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歌唱的技巧……,保持身心养健康,也是一种战斗!”

2月7日(正月十四)。浙江新闻宅家乐栏目“声”援温州“婕婕老师线上声乐分享课”开课啦!网络上首推短视频教学课程获得了大众的关注。风趣、幽默、生动、美丽的形象在这一刻赋予了我力量,首日网络点击量突破到十三万,竟然入了“今日头条”。

2月10日(正月十七)第二个疫情高峰期,一周的每一天,我都兴奋而努力地工作,遴选课程主题、推敲教案、备课、化妆……窝在书房手机录制不断,一条条跃上网络、传递千万人。“婕婕老师线上声乐课堂--气息练习停不下来”、”婕婕老师--高音飙不上去(上集)”、“婕婕老师线上支招-飙高音(下集)”、“婕婕老师支招打嘟噜”、“声援正义—刘婕老师教唱《让世界充满爱》”等等。每堂课都用心选题、浓缩精华,再配上鼓动性的肢体语言,感觉自己也是一位战士!儿子不解地问我:“妈妈,你在家每天化妆自拍唱歌干啥?”,我回答说“老妈在战斗!”

2月12日(正月十九)通过不断的努力,网络声乐课程受到了成千上万朋友的关注和高度认可。有许多朋友进群和留言互动,连日来一直激励着我,自身也在不断地尝试创新。我开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网络直播,在直播里分享感受,用笑容和歌声传递力量,教大家唱抗疫歌曲、连麦互动答疑,给世界更多的人传递我们抗疫情之战的必胜信心!意想不到地得到了很多网民的积极点赞!

2月15日(正月廿二)三天时间,受邀请联合“浙广直播”平台,为线上所有的幼儿拍摄了几期“好童星云课堂,开启免费线上时尚童歌课”,教小小孩唱原创抗疫歌。我对着镜头模仿小孩的动作又唱又跳自嗨了三天。窗外一直阴雨,冷,但总是感觉内心有了力量。这几天,死亡、新增病例在减少,累计治愈病例在不断增加,仿佛看见了自由的希望!

2月18日(正月廿五)艳阳高照。窗台上新买的葱竟然都立起来了!阳光下绿油油的,生机勃勃。这应该是春天的样子了吧!温州新增确诊只有病例1例了!我对着手机镜头录下:“泰戈尔说,世界吻我以痛,我却报之以歌。外面阳光明媚,只要我们坚持下去,胜利的曙光不远了!今天教的这首原创作品《你最美丽》,它不像以往那样悲情,而是从积极正面的心态去做引领。让我们怀着必胜的信心为勇者归来呐喊助威!”

我是党员刘婕,有时是老师,有时是歌手,有时是网红主播。不管是什么,我深刻明白,作为党员应该始终冲在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即使不是医生,不能冲在灾情的最前线,但我们始终不渝地和祖国同呼吸、共患难,用绵薄之力去呈现、去团结、去汇聚我们的力量。


徐海文

中共党员 温州市少儿图书馆活动推广部馆员



致敬一线社工 道一声“辛苦”

今年注定和往年不一样

热闹的街区,变得空寂

红灯笼照亮的 是一个个红袖章 红马甲

没有人来人往 热情的寒暄

无论老人小孩 家是最安全的地方

口罩隔开了距离

空气中充满着84消毒水的味道

一切的一切

都是为了更好的打好这场战“疫”

特殊的时期,总会让生活出现些不同,作为一名党员,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期,亮明身份,参与社区工作,真的是件无上光荣的事情。

“其实大家不出门就是减轻我们工作最好的支持!”社区负责人一直这样劝导。为了不给疫情添乱,终于在2月8日-2月10日参与了卡口执勤的工作。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使命感油然而生。

我负责的是谢池社区兴文里卡口,区域内有附一医医院、菜场、小区、药店等,前来的人流量多且杂。每一个给予放行的人,都肩负着一份责任。“请问通行证有吗?”“麻烦体温量一下!”这是最常用的两句话。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守住一方卡口,就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执勤过程中,和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这段时间的工作真的是枯燥、冗长、不被人理解还充满风险。一天二十四小时执勤,忙碌的时候,一直站着执勤3个小时,没有休息。夜晚的时候,还要在简陋的搭建棚里,熬过寒冷的长夜。遇到情绪激动的,还免不了被数落几句。万一碰到个体温超高的,还得担心自己也要被隔离的风险。



已经第一个14天过去了,迎来了第二个14天。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两个伟大的时刻:一是安逸时怕得要死;一是天将塌却毅然逆行。这个时刻我们不需要赴汤蹈火,只需要一个公民的担当。愿更多有“志(愿)”者前往,道一声被忽略的付出者——一线社工:你们辛苦了!


郑德

中共党员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办公室副主任



战疫小悟

2020年的春天

被一场疫情打乱了节奏

战“疫”中的文旅人

从未止步于诗与远方

勇敢地付出大爱和担当

防疫阻击战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从去年年底疫情暴发至今,我有幸自始至终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战“疫”中我主要协助完成文旅系统对外宣传任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和心理干预工作。文旅系统的宣传工作让我感受到全市文旅人面对疫情的从容不迫和担当有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让我看到基层一线与疫魔日夜抗争的艰辛和努力;心理咨询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疫情中各类人群心态的不断变化和自我调适。



文旅系统大部分党员都在积极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大部分同事都比我做的好,这里不再赘述。谈谈我做心理干预工作的感受,由于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和曾经从事过心理咨询工作的经历,在全市急募心理咨询师的号召下,我加入了温州市心理咨询队伍,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通过网络平台在线接触了一些受疫情影响发生心理变化的个案。我发现战“疫”时间拖得越长,人们的心理变化越复杂,其中有焦虑的社区工作者,也有奋战在最前线高度负荷的医护人员,更有压力过大造成抑郁而寻短见的学生,面对他们,我更多的是选择倾听,认真倾听他们在疫情背景下的遭遇和感受以及情绪的跌宕起伏,我想如果我们没有把自己定位为心理咨询师的话,我们一定会被排山倒海的焦虑、恐惧、烦躁、苦闷、愤怒、无助、压抑……等情绪浪潮所淹没。因为这些情绪是临时性的,通过网上一对一心理干预方式,起到了很好的及时疏导化解作用,让身处疫情中的各类人群通过我们的心理咨询重抖精神、重新振作、重新出发,所以我想,这也算是一种战“疫”吧。

经历这次疫情,我最大的感悟是: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温州政府民间出类拔萃的应对表现成为万众瞩目,同时我认为,面对疫情的肆虐,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只有每个人都能自觉坚强面对,并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有可能真正体验到奋斗的滋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