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市图书馆凝心聚力 助力全市战“疫”
时间:2020-02-24 10:58:17 来源:温州市图书馆 字号:[ ] 阅读量:

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市文广旅局统一工作部署,温州市图书馆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同向同行,通过深化安全管理、细化闭环管控、强化宣传引导等方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全市战“疫”,同时创新服务手段,强化线上服务,助力市民宅家抗“疫”。

最严内部管控,助力全市战“疫”

及时实行闭馆并制订疫情防控方案。疫情发生后,为确保读者安全,温图在报请上级部门批准后,第一时间有序疏散馆内读者实行闭馆,并在出入口、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闭馆通告,以便读者及时知晓。同时,根据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及时制定《温州市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成立以馆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防控工作,明确落实责任分工,细化实施防控举措,确保防疫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加强人员排查并严格落实汇报制度。全面排摸全馆干部职工,对全馆在编、合同制、物业、食堂和外包人员及其家属近期身体情况、离温外出情况、与湖北和重点疫情地区人员及疑似感染人员接触情况、返温计划等信息建立登记制度,按照要求每日报送动态信息,确保所有人员全管控、无死角、不遗漏。防控期间,严格落实人员身体健康汇报制度。由吴蛟鹏副馆长牵头组建“温州市图书馆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要求相关人员每天自行体温测量,实行体温检测日报告制度并将情况汇总上报市局。同时通过钉钉软件,要求全体职工参与“每日健康打卡活动”,如有异常,实时报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报市局备案。

强化安全上班措施并实行闭环管理。对返岗前14天内有流行病学史(湖北等重点地区旅行史、生活史、与当地人接触史),或与其他地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职工,一律要求暂不返岗,返岗途中的一律劝返;市外返温职工落实居家隔离观察14天措施,建立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机制,切实掌握重点人员每日健康动态。采用假期值班制度,提倡通过网络、钉钉、电话等不接触方式开展工作;非紧迫岗位人员可视情在家实行远程办公、掌上办公;所有上班人员均须佩戴口罩;要求所有在温人员不得离开温州,保持手机畅通,确保随叫随到,不得耽误工作。采取“六个一”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加强办公区域清洁消毒,对值班人员、保安、保洁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上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馆舍。



多元线上服务,助力宅家抗“疫

温图积极响应需求,整合数字资源,强化数字云服务,开展线上服务,推出线上活动,让读者足不出户享受图书馆服务。据统计,1月24日至今,温图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63条,阅读量170879,阅读人数143672;数字资源数据库pc端点击量(PV)216279次,读者登录次数9241人次,点击量(PV)同比增加51%;移动端(PV)4724416次,下载量40926次,登录次数123609次,点击量(PV)同比增长210%。

最长期限免除图书逾期费。因疫情防控,图书馆闭馆,导致大量读者图书借阅期限过期问题,温图决定对期间内产生的图书逾期费予以免除处理,让读者安心宅家。以往历年基本是在世界阅读日或春节期间有限数天时间内予以免遭,此次可谓温图近年来对图书逾期免责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也是图书馆鼓励市民安心宅家抗疫推出最暖心的服务。

最大限度开放数字资源。温图数字资源平台整合中国知网、龙源期刊、畅想之星、天方听书、中华数字书苑等阅读平台,包含数百万电子书提供在线浏览,涵盖最新小说、经济管理、历史传记、营养保健等类别,同时开放古戏台、瓯剧、古代书院等本地特色精品数据库,供市民滋补文化大餐。此外,温州市图书馆还特别引进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推出看展览数字阅读资源及中华连环画数字图书馆资源。





最全平台开展多元文化活动。先后推出“答题战‘疫’”“全民战‘疫’”“防疫专题”线上答题活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线上知识竞赛、“2020温图线上有奖灯谜会”等活动,吸引市民线上参与竞答,同时获取防疫知识和其他信息;推出品读经典、全民战“疫”系列视频讲座、“网上名师讲座”网上课堂,先后发布《了解疫情,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公益课》《“硬核”医生张文宏:让病毒不再肆虐,你必须知道的真相!》《可怕的“呼吸衰竭”到底是什么?》《肺炎,你了解它吗?》《“看不见”的故宫》等线上讲座,推出新春主题展、助力中国海报展;精选2019年最受欢迎电子书系列,送出200种世界文学经典(英文版),让读者一年内无限畅读。先后推送“宅在家中看书,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疫情期间,你还可以看看这些书”“疫情期间,这几本书,帮你克服焦虑与甄别谣言”等主题书目。面向未成年读者推出“每周绘本”推荐,通过故事音频和故事PPT,引导少儿以读攻“毒”;如联合浙江喜马拉雅特发起“春节宅家,守望相助”爱心公益行动,向广大用户免费赠送喜马拉雅 15 天 VIP 会员,陪伴人们在书香环绕中度过宅家时光。

强化宣传引导,党员冲锋前沿

编制《疫情汇报》,每日推送。为便于读者了解温州疫情发展概况,及时掌握各类权威机构发布的动态信息。温图精心汇编《疫情汇编》每日一期,并发布《实用信息汇总》,提供本地开学、交通、民生等信息,供广大市民宅家了解信息。并先后为读者推送“了解疫情 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公开课”“防疫小贴士|上下班正确做法”“公务出行如何做”等防疫宣传信息30余条。



集聚全民正能量,唱响抗疫颂歌。为凝聚公众信心,助力中国,温图面向社会发起“2020‘爱的正能量’图片征集令”,在线上线下推出“爱的正能量”图片展,通过征集活动,将此次举国对抗疫情的力量,传递给全世界关注疫情的人们。阅秀汇朗诵社广泛发动会员录制朗诵《红手印的传奇》《蝙蝠致人类的一封信》《谢谢你,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以及《宅在家里认真做好十件事》等作品,同时发起“以声传爱,共同抗’疫‘”活动,发动会员通过在线朗读或上传朗读作品录音,传递温暖,传递力量,为温州、为中国,加油。联合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特别录制温州市11个县市区方言版加油视频,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社区、执勤等工作者加油打气,定期录制“防疫抗疫”系列视频,每周推送防疫小贴士表演,宣传防护知识。



党员积极响应,冲锋战“疫”前沿。温图加强馆内职工学习教育,通过工作群等渠道及时传达指示精神,要求干部职工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及时学习,严格遵守纪律;充分发挥图书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疫情发生后,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向所在街道社区亮明党员身份,登记党员信息,参与社区一线抗疫志愿服务活动。馆长张启林同志带头作表率,曹雪梅、章亦倩、苏鲜女、张丽等多名党员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