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温州召开线上云会议:部署加速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与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工作
时间:2020-03-13 14:47:14 来源:温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作者:何泽 字号:[ ] 阅读量:

为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研究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3月12日下午,温州市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成员单位采取线上云会议方式,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升高出席会议,市创建办、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局长和科室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公共服务处负责人主持。

会上,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市文化馆负责人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文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场馆恢复开放前期的安全保障措施。各县(市、区)分管局长分别就本县(市、区)1-3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做出汇报。市创建办工作人员就示范区创建的特色推广、设施提升、台账整理等迎检工作作出部署。



公共服务处负责人发言并强调了2020年全市公共服务重点工作思路,一是要全力冲刺示范区创建工作,务求高质量创成并做好文化品牌示范推广;二是推动全市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塑造文旅公共服务融合的“温州样板”;三是擦亮和提升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服务品牌,大力发展公共文化线上数字服务,促进精准化服务供给;四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着力解决基层文化服务不均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自疫情防控以来,各条文化战线工作人员主动下沉一线参与防疫,积极创作反映好人好事的文艺作品,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鼓舞斗志,凝心聚力,不仅充分展现了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奉献精神和文化情怀,创作的文艺精品还得到了高层媒体的关注和点赞,传递了温州声音,展示了温州形象和温州的文化实力。




就如何做好公共文化场馆有序安全开放工作,柳升高提出,一是在进一步提升文化场馆的服务方面,要继续探索和打造精准化、时尚化,尤其适合年轻人的文化惠民服务,注重文化场馆的环境氛围营造,提升内在服务品质让文化场馆更加“留得住人”;二是在场馆开放安全保障方面,要充分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加强人员进出管理。采取人员限流措施,控制人数总量,开放实名预约服务和进入登记,保证出入有序,防范到位;场馆内各功能区要做好人员疏导和分流,保障室内封闭公共空间的通风,人与人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等,确保文化场馆安全、有序开放。



最后,柳升高就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务必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把示范区创建摆在各项工作和任务的重心,全力补齐短板;要抓重点,完善常态化管理,细化台账工作与制度设计,针对乡村艺术团等创新项目做好标准化、品质化的提升;要攻难点,着眼基础设施短板,各基层务必压紧责任,全力攻坚迎接第二轮暗访;二是进一步加强示范区创建宣传工作,要依靠群众、利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让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力求能直达人心的宣传效果,切实提升公共文化的满意度、知晓度;三是加大示范区创建的力量投入,包括经费、人员等,各单位应将示范区创建作为提升工作的契机和平台,深化措施和办法,切实有效解决现实难题。市县两级应紧密对接,集中主要力量,共同形成全面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合力。

本次会议鼓舞人心,激励斗志。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满怀信心,立足职责,积极作为,以良好的状态、扎实的作风,创新突破,奋力打开疫情复工工作新局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