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这2条入选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名单的老街,藏着时光都带不走的回忆!
时间:2020-03-18 09:51:37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11个省级部门联合开展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工作,确定省内13条步行街为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名单。其中,我市鹿城区五马街—禅街与瑞安市忠义街入选。


2条步行街各具特色

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五马街—禅街



  五马街,始建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古称五马坊。其名字由来,根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记载:“王羲之守永嘉,庭列五马,绣鞍金勒,出则控之,故今有五马坊。”



  五马街东起解放街与公园路相接,西至禅街与府前街相交,街长四百米,宽十二米,街两侧拥有十四条小巷,街区内商铺达180余家。




  对于很多人来说,在温州,如果要挑一个逛街的首选之处,那一定就得是五马街啦!随着人流往前走,可以看到百年老字号“五味和”、温州历史最悠久的电影院之一——大众电影院、网红打卡地——一百·无料书铺、位于街区中央的五马街标志性建筑——“五马奔腾”雕塑、拐口处的“老香山”……这一切的一切,都勾起了那些忘不掉的儿时记忆。




  在这里,你看到了在当时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追求中西合璧的思想,也见证了温州开埠历史。



  走过三维地雕的“温州古城城池坊巷图”,便来到了禅街。



  禅街,道路总长282米,一头紧连繁华的五马街,一头紧靠宽阔的信河街。街区利用在鹿城本地及周边区域收集过来的百年建筑老料,同时将温州各地区民居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特征和元素融入到沿街的骑楼设计中,将其打造为“温州民居建筑博物馆”。


改造后的禅街 苏巧将摄



  位于禅街的温州第八中学、王木亭、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这些融汇了中、西式的建筑风格让人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沿着青石板路,便能看到甘泉坊、八角井,再往前,包含所有老温州记忆口味的温州大酒家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全新升级的温州大酒家,添加了瓯窑、瓯绣、瓯塑、瓯剧等经典“瓯文化”元素及温州民俗特色,带着浓郁的温州历史文化韵味。


温州大酒家

雁池坊 单晓叶 摄


  “包家门外柳垂垂,摇荡东风满雁池。为是城中最佳处,每经过此立多时。”来到禅街,怎能错过曾吸引大雁落至的雁池坊的风光呢?



  整条禅街的故事都与松台山有关,禅街之名便是是因唐代高僧永嘉大师而得名。从禅街尽头抬头望,在松台山巅,屹立着一座始建于唐代、有着千年历史的七级宝塔——净光塔;净光塔东侧松台山麓,永嘉大师——玄觉塑像振锡而立,昂视前方。



  五马街—禅街这条短短不到800米的老街,竟然包含着如此厚重的千年文化底蕴,在他身上承载的根与魂,是永远屹立不倒的温州缩影。


瑞安忠义街


潘勤勇 摄


  在瑞安市老城区,有一条自瑞安建县之初便已存在的老街——忠义街。这个街区不但是城市文脉、历史记忆、文保单位等文化聚集地,同时也是城市商业中心。这里承载了历史的兴衰和沧桑变幻,蕴藏着厚重的瑞安老城文化基因。


孙凛 摄


  踏进忠义街,只见一座8米高、9米宽,用花岗岩精心雕刻的牌坊亮相街口。站在那里便感觉到一股厚重、沉稳、简约的气息扑面而来。


孙凛 摄


  忠义街系汉末安乡侯蔡敬则有功于民,去世后,吴帝孙权赐谥“忠义”,乡里人建“忠义庙”祀之,因以命街,是一条英雄之路。长约450 米,共有3个主入口,东、西入口以及北入口,均有明显的标识建筑。从古至今,这条路聚居了许多达官贵人、文雅之士,他们在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景色里惬意地生活着。


玉海楼 吴小淮 摄

利济医学堂 孙凛 摄

心兰书社 孙凛 摄


  由东首金带桥起,一路往西,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玉海楼、我国第一所采取欧美办学制度和方法开办的新式中医学校——利济医学堂、最早的公共图书馆雏形——心兰书社等各级文保单位,还有陈葆善宅与抱遗堂等10余处文物点和历史建筑,分布在这条历史文化街区内。






  在忠义街,还新建了非遗馆、鼓词馆、民间收藏者叶茂钱的收藏馆等文化场馆,临街店铺立面、路砖、巷弄新添清末、民国的多元风格及孙诒让引进人力车的铜像街景。


潘勤勇 摄

江达富 摄


  忠义街上还有宋都桥、矮凳桥、塔桥、塔儿头……这些点点滴滴记载着忠义街的兴衰遗痕,浓缩了千百年来瑞安的历史、文化乃至情感,是瑞安这座千年古县不可替代的“历史隧道”。


老街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情怀所在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充满故事

老街的空气中

似乎都弥漫着历史的气味

一起来老街走走,感受温州的美好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