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市文化馆赴基层开展调研工作
时间:2020-03-20 16:01:10 来源: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各县(市、区)文化馆如何持续开展文化服务工作?在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之年,如何配合市局做好工作?2020年的亮点工作是什么?文化驿站和乡村艺术团建设情况如何?在工作中有什么建议和想法,存在哪些困难?



3月19日至20日,围绕着上述内容,在温州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的带领下,市文化馆副馆长施玉凤、董夫腾等一行先后赴瓯海区文化馆、龙湾区文化馆、鹿城区文化馆开展走访调研,并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各馆的情况介绍,进行沟通交流。

瓯海区文化馆馆长谢乐燕详细汇报了瓯海区文化事业发展工作情况,包括疫情期间该馆的慕课开展、“致敬逆行者、文艺暖人心”活动,主题创作活动,馆员志愿参加突击队等活动,还提出了提升数字文化馆建设软硬件、继续打造文艺小分队演出品牌、继续扩大校地合作基地、对乡村艺术团进行业务水平提升等2020年亮点工作。




龙湾区文化馆馆长李伟将2020年的工作思路娓娓道来,如积极搭建表演和赛事平台,大力开展民间社团人才队伍培养建设,设立乡村艺术团艺术培训中心和文艺志愿者孵化基地,在公益培训大联盟平台上多为乡村艺术团的艺术培训提供保障,将区域内文化氛围渔网式撒开等,并提出了设立周末民星大舞台,使有才艺的市民(乡村艺术团)享受舞台等亮点工作。

鹿城区文化馆馆长吴怡一一介绍了该馆概况、文化驿站、乡村艺术团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创品牌,切实保障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讲党性,促进艺术与党建充分融合;抓精品,围绕主旋律引领新潮流;以“公益大联盟”为平台,开展群众辅导活动等工作思路,提出了在精品创作方面全市形成合力,赴一线城市开展群文工作调研等建议。



经过详细的交流与讨论,施丽君馆长对三个文化馆群文工作的蓬勃开展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各馆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她表示,各馆准备得很充分,调研的收获很大,对全市文化馆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新启发。她还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配合市局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加强数字文化馆建设,扩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做好线上文化服务的供给;三是提升文化馆全面综合文化服务能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四是精品创作挖掘地域特色,注重平民化;五是在打造特色文化驿站的同时,把好内容关;六是规范乡村艺术团的管理建设,积极开展活动。

下周,施丽君馆长一行还将继续走进各县(市、区)文化馆,倾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全力打造全市文化一盘棋,促进新时代背景下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