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洞头区文保所开展古海防遗迹调查工作
时间:2020-03-23 14:39:08 来源:洞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作者:柯旭东 字号:[ ] 阅读量:

3月16日至3月20日,洞头区文物保护所启动对大门、鹿西等岛屿的宋代烽火台海防遗迹踏勘工作,为今后进一步保护和利用洞头区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洞头区宋代以来的海防遗迹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龟岩烽火台遗址


目前,洞头区共有两处区级文保单位,分别是大门龟岩烽火台和鹿西烟墩岗烽火台,均于1983年被列为洞头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区级文保单位具体由四处烽火台单体遗迹组成,其中大门龟岩烽火台由小荆山烽火台、龟岩烽火台、观音礁烽火台三处单体遗迹组成。

四处烽火台均建于南宋。《宋史》卷192《兵志》曾载,建炎(1127-1130后鹿西是温州十三兵寨之一,城下管界馆头、青岙(大门)、梅岙、鹿西、蒲门、南监、东北三尖、北监、小鹿、大荆,属两浙东路管辖。记载表明南宋初年以来,鹿西、大门驻有军队,且从鹿西向瓯江沿岸设营,其方向与龟岩、小荆山头、观音礁烽火台传递线相同,是研究古代温州海防通讯的重要物证。

几座烽火台均位于烟墩山顶,通过踏勘,调查人员发现由于年代久远、自然风化、台风等灾害天气的影响以及周围树木杂草的生长,这些古海防遗迹大都损毁严重、残缺不全。根据踏勘情况,文保所将做好基础信息的调查工作,切实谋划好古海防遗迹的保护和利用方案,为今后洞头区古烽火台遗迹彰显其应有的意义做好基础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