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传奇温州——别是一乾坤 > 向楠行,难忘楠溪情
食在楠溪
时间:2020-03-24 09:17:23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楠溪麦饼

 

 

楠溪麦饼始于永嘉沙头,沙头自古是舴艋舟停靠、旅客歇脚候潮的地方,麦饼便成为旅人常备的干粮。将半斤麦粉、一个鸡蛋、一匙菜油搅拌,揉透,再放入咸菜、鲜肉、炊虾、味精等调味品,包拢后用擀成扁圆形,放入烤炉中焙熟即可,出炉的麦饼食之松脆,喷香,让人口舌生津。

 

沙岗粉干

 

 

制作粉干是永嘉当地颇有历史的一项副业,迄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沙岗粉干细如纱线,洁白软韧,很受当地群众喜爱。摆酒请客,好客的永嘉人总是会先端上一盆南瓜丝炒粉干,然后敬酒;而到外地探亲访友,沙岗粉干也成为当地人携带的礼品首选。

 

岩头锦粉饺

 

 

岩头锦粉饺是楠溪江特有的小吃,用红薯淀粉为原料制作而成。和普通的水饺相比,岩头锦粉饺个头要再大一些。出炉的岩头锦粉饺滑而不腻、香嫩可口,入口较有嚼头,吃上三五个就饱了。(温州话音译:锦粉夹)

 

手工素面

 

 

楠溪的手工素面相较于普通面条味道却更加清、鲜。由于制作时,盐的量控制很好,所以素面的韧性好,口感极佳。素面烧法简便,先配好汤料,等水烧开后再下面,煮沸即熟。在温州女子坐月子的时候,会常吃素面、喝素面汤,亲友探望时,也会吃上一碗或者带走没煮的半成品素面。

 

盐卤豆腐

 

 

豆腐,很浅显的名字,但是加上盐卤二字,就别具一番风味。楠溪豆腐制作都是加盐卤,所以楠溪豆腐甘而带咸、内蕴香气,食之爽口。

 

永嘉田鱼

 

 

永嘉县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据楠溪民间传说:三国孙权统治江东时,永嘉的先民就开始养田鱼了。由此可见永嘉养田鱼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永嘉田鱼肉质肥厚、柔嫩,适宜整条红烧, 烹以当地老酒和老姜,味道极为鲜美。

 

潮际香鱼

 

 

香鱼是楠溪江一种奇特、名贵的淡水鱼,因其脊背上有一条满是香脂的腔道散出香味而得名。据万历《温州府志》记载,香鱼“长三四寸,味佳而无腥,生清流,惟十月时有,与乐产少异。”香鱼肉细味美,具有特殊香味,是上等食用鱼。在国际市场上有“淡水鱼之王”的美誉。

 

岭上烤全羊

 

 

带点异域风情的烤全羊,如今是楠溪江畔许多农家乐客栈的招牌菜,吸引游人无数。岭上烤全羊的食材原料来自于本地山羊,采用独特配方炭烤而成,外脆里嫩、油而不腻,可谓色香味俱全。

 

四海山黄牛骨

 

 

都说骨边肉特别香,这一整套的黄牛骨还因为配料讲究独特,所以芳香馥郁,入味特浓,而黄牛骨由于炖的时间长,肉和筋都很酥烂,入口后浓香溢满腮帮。牛骨配汤味道营养俱佳,尤其牛排口感纯正,入嘴香酥而不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