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传奇温州——别是一乾坤 > 向楠行,难忘楠溪情
景点荟萃
时间:2020-03-24 09:17:06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楠溪江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以水美、岩奇、瀑多、村古、林秀而闻名遐迩,36湾、72滩,江水清澈、景致如画,被誉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坐于竹筏之上,静享人、景、山、水、林融于一体,俨然画中游。

 

 

永嘉县是天下乐土,楠溪江是地上文章。“永嘉”二字,蕴含“水长而美”的意思,这水,就是温州永嘉境内的楠溪江。楠溪江,美在原始古朴、野趣天然;楠溪江,美在纯净柔和、温润尔雅。

 

 

楠溪江景区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为一体,以水美、岩奇、瀑多、村古、林秀而闻名遐迩。楠溪江,她的美丽宠辱不惊,她的优雅源远流长,她大美无言。进入楠溪江,来寻找永远的山水诗,追寻最美的桃花源。

 

四海山

 

 

四海山地处永嘉县北部山区,是楠溪江风景区面积最大、地势最高的景区,森林公园以独特“林海、花海、云海、雪海”的“四海”奇观而闻名遐迩。这里有四海尖、天高尖等10余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峰。景区春有山花浪漫,夏看松柏遒劲、竹林婀娜,秋来红叶似火,冬赏银装素裹。这里山势耸拔,沟谷切割幽深,奇峰异石多姿,飞瀑流泉遍布。主要景点有四海日出、十五坑飞瀑、七星抱月、奇松迎客等30多处。

门票(供参考):50元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北部,张溪乡西部

 

石桅岩




 

 

 

 

 

  石桅岩位于楠溪江风景名胜区东北部,因形似船桅故名石桅岩。岩顶如并蒂莲蕾,比肩而耸,有“浙南天柱”之誉。周围环拱着九座峰峦,它们高低不等,形态各异,如群星托月般,簇拥着这“天之骄子”,又三面环溪,陡坡松枝展翠。其景观具有雄、奇、险、秀、幽,奥等特点,该景区主要景点有石桅岩、小三峡、水仙洞、麒麟峰、水响岩等。

门票(供参考):50元

地址:永嘉县鹤盛镇下岙村

 

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

 

 

龙湾潭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楠溪江源头,是楠溪江畔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景区内飞瀑碧潭相连,奇峰异岩成趣,有各类自然景观102处。有浙东南最长的联体瀑布,天下一绝“七涧瀑”,七潭七瀑相连,蔚为壮观;有浙东南最高的方体岩石,天下独秀“天柱岩”,形似擎天一柱;有浙东南最高最长的千米悬空栈道和称为中国奇观、亚洲第一高空玻璃观景台等。下山时,可搭乘滑道,滑道从玻璃观景台附近起,到山脚红岩湖景区止,全程长度为500多米。

门票(供参考):70元

滑道项目(供参考):30元

地址:永嘉县鹤盛镇正山林场内

 

岭上人家

 

 

岭上人家位于石桅岩景区小三峡入口处,距今已400多年的历史。岭上人家,背山而溪,四周山色青翠欲滴,是中国山地古民居典范。村内房屋外形朴素大方,屋内却经过精心改造,已成茶肆客舍,是问茶歇脚,享受农家乐的绝好去处。

门票(供参考):免费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岭上村

 

狮子岩

 

 

狮子岩,是楠溪江中的一座小岛,在岩头镇下日川村前潭中,江中两座小岛,酷似狮子戏球,站岸边远望,万顷清流中一“狮”一“球”,酷似狮子戏球,可谓是一个天然盆景。白天,狮子岩倩影投入如镜的潭中,雄姿娇态,风情万种;晚上,皓月当空。竹筏队队,鸬鹚捕捉溪鱼,人在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中。

门票(供参考):免费

地址:永嘉县岩头镇下日川村

 

芙蓉古村

 

 

芙蓉古村地处岩头镇南面仙清公路西侧,村中本无芙蓉,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状如三朵含苞待放之芙蓉,因而得名。古村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按照“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意为天上星与地上人相对应,星筑台、斗凿池以为象征。

门票(供参考):20元

地址:永嘉县楠溪江岩头镇芙蓉村

 

苍坡古村

 

 

苍坡,有着极美的名字,背依笔架山,面临楠溪江,其最具特色的便是以“文房四宝”为理念布局建造,独具匠心,演绎出一股浓厚的耕读文化。石板道纵贯全村,为笔;村中莲池,为砚;池畔条石,为墨;呈长方形的村子,为纸。笔架山、墨池、砚台、笔街、纸村,整个典雅村落就如同文房四宝,静居山水。

门票(供参考):15元

地址:永嘉县岩头镇苍坡古村

 

丽水古街

 

 

丽水古街位于温州永嘉岩头镇东缘,又名丽水长廊,木制的长廊尽显古朴与沧桑之感。长廊外侧设有美人靠座椅,可供行人驻足歇息,凭栏眺望檐外的自然风水或俯观水中嬉戏的游鱼。夜幕时分,几十盏廊前红灯明明灭灭,衬托着朦胧的月色,极富江南水乡的古韵。

门票(供参考):15元

地址:永嘉县岩头镇丽水街

 

龙瀑仙洞

 

 

楠溪江龙瀑仙洞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人工洞穴,龙瀑仙洞的洞穴由悬空洞和地下洞两层组成,每一洞室皆有一主题,共有八大奇观—悬空洞、洞口悬瀑、壁内泛舟隧道、隧道石梯、龙吟潭亭底水下的龙宫、悬崖栈道的长廊、三池三瀑三潭四亭、六洞。这里奇峰耸翠、怪石峥嵘、古洞幽深、涧瀑飞泻、环境清幽、景色宜人。

门票(供参考):80元

地址:永嘉县楠溪江岩头镇岙底村

 

崖下库

 

 

崖下库位于大若岩镇小若口北偏西2.5公里处山谷中,深谷长崖,重峦叠嶂,险恶雄奇,清幽隽秀,一山一谷一世界,极尽造物之恩宠。蜿蜒匍匐的陡壁栈道,“一览众山小”的近云观景台,狭长的空中索桥,新景新意,无不让人心生感叹。

门票(供参考):50元

地址:永嘉县大若岩镇岙底村

 

陶公洞

 

 

陶公洞位于大若岩山脚下,是一大型天然岩洞,是浙南最大的石室,也被道家誉为“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的历史可追溯到二千多年前,此前有道士来此修炼隐居,最有名的当属有“山中宰相”之称的著名道教思想家陶弘景了。陶弘景隐此撰《真诰》一书,后人为了纪念他,将石洞命名为“陶公洞”。

门票(供参考):10元

地址:永嘉县大若岩镇陶公洞

 

埭头古村

 

 

埭头古村建于元代后期,古建成群,尤以龙祝祠(鲁班祠)与松风水月宅最为著名。巨大的古樟树、别致的水井、清幽的竹林,让人流连忘返。村内的“楠风营地”是温州市首个少年儿童体验教育基地,可在捉田鱼、掰玉米等农事活动中享受童年之欢。

门票(供参考):10元

地址:永嘉县大若岩埭头古村

 

百丈瀑

 

 

 

百丈瀑从128米的高崖飞出,三面合围,崖壁直立,稍内凹,似大玉甑的纵切面,疑为白绫千尺,银河倒悬。随着季节变化,瀑布形态也奇谲多变。百丈瀑之景,堪称楠溪江一绝。徜徉其中,如走入宋元壮观的山水画,意境无穷。

门票(供参考):50元

地址:永嘉县楠溪江大若岩前岩岸

 

石门台

 

 

因一溪有九瀑而出名,一漈一形,一漈一景,首尾呼应,气韵不凡。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数次来这里,甚至在此搭建起临时住所,也正因为与谢公的这段不解之缘,石门才得以流传在诗人的笔下,甚至连李白都说“康乐上官去,永嘉游石门”。

门票(供参考):30元

地址:永嘉县大若岩镇大元下石门台

 

十二峰

 

 

位于楠溪江大若岩景区,在陶公洞西北约3公里处,一群峰峦如柱石一般拔地而起,群峰嵯峨、峭拔,气势磅礴,奇峰怪石,各有所似,形象逼真,甚为壮观。

门票(供参考):30元

地址:永嘉县大若岩镇大若岩景区境内

 

永嘉书院

 

 

永嘉书院位于楠溪江风景区核心区域,是一个以永嘉学派为背景,以商道文化为根基,贯穿历史和未来,富有文化内涵和精神情趣的现代书院。书院风光秀美,兼容了楠溪江所有的景致特征,有贯穿书院全境的七折瀑、一线天、仙人指路、海狮探月、观自在等自然景观,堪称大自然的神作。

门票(供参考):50元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

 

茗岙

 

李秀斌 摄

 

茗岙生态风光优美,梯田风情浓郁,低处遥望峰外峰绕素烟翠,高处远观田中田映碧穹辉,清明晨起一盏香茗烟尚绿,秋分日暮十里稻花雨犹新。这片生态、自然、美丽、幽静的乐土,已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创作基地。

门票(供参考):免费

地址:永嘉县碧莲镇茗岙

 

根据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高级会士、温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永嘉摄影家协会会长徐道浙老师的总结,在茗岙拍摄梯田的地点大致可以分成6个拍摄点:

1号点在外徐村,最佳拍摄地在茗岙村北面山坡,这里最容易遇到云海绕梯田的景观;

2号点在茗岙村,最佳拍摄地沿路标到山顶凉亭;

3号点在南山村;

4号点在郑山村,最佳拍摄地在郑山村北面山坡沿马路两侧;

5号点在郑山村,最佳拍摄地在南面村口,即田中田;

6号点在郑山村,最佳拍摄地在郑山村西面山头,气势磅礴。

 

林坑古村

 

 

林坑古村地处永嘉县的最北端,被誉为淹没于深山中的璞玉。景区自然人文景观高度和谐统一,是浙南山区典型山地居民形态。林坑村的黄南是革命老区,素有永嘉北大门之称。这里的环境以“村古、竹秀、水清、瀑多、谷深”见长,造型别致的木屋至今仍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古朴自然。

门票(供参考):免费

地址:永嘉县岩坦镇黄南乡林坑村

 

太平岩

 

 

太平岩位于沙头镇渔田村,是楠溪江景区的天然门户,地处拔地而起凌空矗立的双笋峰之间。景区入口处有我国已故的书法泰斗沙孟海先生题写的“渐入佳境”四个笔力遒劲的大字。太平岩,一江绝壁,碧树成荫,奇峰林立,水秀、岩奇,文化气息浓厚。

门票(供参考):10元

景区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