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多措并行提振文旅市场 市文广旅局按下产业复苏加速键
时间:2020-03-27 09:34:41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3月26日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提信心、促消费”专场新闻发布会。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就文旅部门对推进文旅行业复苏的举措答记者问。



朱云华表示,此次疫情使得我市文旅消费市场遭受重大损失,为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我市文旅行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研究起草文旅恢复引领消费复苏的政策措施,第一时间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为企业纾困,为市场加温,助力文化和旅游产业迈向发展“暖春”。

一、及早制定推出文旅复苏和升级系列政策措施

如何快速恢复文旅市场带动消费复苏对于城市经济发展刻不容缓,市文广旅局认真进行研判,认为“五一”前为文旅市场复苏期,“十一”是市场振兴引爆期。为此,主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打好乡村旅游复苏“前哨战”。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立足乡村生态优势,上半年旅游业复苏的重心主要放在提振发展乡村旅游,下半年着重推动都市休闲旅游。当前,正在积极筹备开展“游千村·住千宿”活动,通过政府帮扶,帮助民宿行业渡过难关,让乡村旅游先旺起来。本周六上午,将联动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温州市2020“游千村·住千宿”发布会,现场发布民宿、特色健康养生休闲乡村游线路等产品及优惠政策,开展现场体验和网红直播售卖等活动,全面启动乡村休闲游。下周开始,将发动长三角百家旅行商、百家融媒体陆续走进温州采购和宣传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游客深入温州乡村观光旅游和体验消费。



另一方面,打好政策引导扶持“组合拳”。制定《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全面振兴文旅消费市场的政策措施》《加快旅游市场复苏推动消费升级五大行动方案》,推出文旅“六重”清单,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落实文旅行业复苏和升级。主要政策措施有:

实行景区门票优惠。5月1日前,全市54家景区对全国免费开放;5月30日前,住温州民宿免费游54家景区;5月至7月期间,温州国有重点A级景区每周一对全国免费开放;今年,我市全部78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

鼓励发行消费券。采取政府适当补贴、旅游目的地让利、景区优惠打折等方式,前期推出3000万的旅游消费券,用于促进消费。

引导居民健康出游。倡导“出游为健康、健康才出游”消费理念,安全有序推动“温州人游温州”“周边人游温州”等活动,引导广大居民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周末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激活温州本地消费潜能,争取职工疗休养、干部培训、研学等活动安排在市域范围内进行。鼓励周末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带头携带亲属外出旅游消费。

加强旅游产品推介。积极开展云游温州、云上采购等活动;与周边城市开展互动联盟,联合推出PASS卡;在重要客源地市场主要旅行社,设立温州旅游推广中心,全力为温州旅游输送客源。



二、有序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开放



文化场馆方面。目前,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场所,在合理控制场所内人员密度,定期做好通风换气、消毒等预防性措施的前提下,正在全面恢复开放。



旅游景区方面。为加快推动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自2月24日开始,全市78家A级景区已有序恢复开放,游客数量累计达20余万人次。

旅游企业、项目方面。目前,全市70家星级饭店已复工64家;241家旅行社由于3月18日刚刚放开省内游政策,正加快复工步伐,现已复工173家。此外,3月10日文旅部门在永嘉举办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温州分会场活动,推动总投资达1057.7亿的129个文旅在建项目全面集中开工,进一步吹响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复苏发展的冲锋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