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棉菜清香入糕团,每一口都是春天的气息!试着做做清明饼吧!
时间:2020-03-27 09:28:25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农历三月,棉菜的香味又近了。棉菜饼儿,带着童年的温暖和亲切从记忆里一次一次的走来,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香甜,越来越可口。



时近清明,温州城乡家家磨糯米粉和以捣烂的棉菜做饼,馅以猪肉、笋丝之类或者嵌以甜糖,俗称“清明饼”。


棉菜饼皮


棉菜是制作清明饼的重要原材料,捣烂的棉菜用来做棉菜饼的饼皮。春雨浇灌之后的田野上,一簇簇的到处都是。将新鲜的棉菜摘下洗净,再放入捣臼,棉菜捣地越碎越好。



在捣好的棉菜泥中加入糯米粉,加水拌匀,开始新一轮的捣舂,清新的棉菜香混合着糯米粉,需得一直捣到棉菜与糯米完全融为一体,最后调节软硬干湿。也就在这一搡一翻之间,清明饼悄然成型。



用传统手工捣制的棉菜做出的清明饼,保留着原始的纤维感,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包馅儿成形



传统的温州清明饼分甜、咸两种口味。甜馅儿的原料为豆沙、红糖、核桃花生芝麻碎、葱花和肥肉。咸馅儿的则是豆腐干、笋、肉等。各地也存在细微差异。

先把捣好的清明饼皮分成小团做成小碗状。小碗要深,但碗口不宜太大,不然不好收拢合上。





小孩子总是更加倾向于甜口味,在大人们制作清明饼时,总是央求父母多做些豆沙馅的。



收好口后将清明饼团成扁圆形,再将事先准备好的柚子叶垫上,放入蒸锅中准备蒸熟。



上锅蒸制



碧绿的清明饼儿整齐的被码放在蒸锅里,只消经过半个小时的炊制,清明饼就完全成熟了。

一个个小团子圆不溜丢的可爱,小孩儿们拿在手上都舍不得吃了,捧着热气腾腾的清明团跑出屋去呼朋引伴,似乎要比比谁家做的清明饼更加可人。




年轻人喜欢酥脆的口感,还可以将蒸好的清明饼上油锅煎几分钟,直到清明饼双面金黄,就连外壳也开始变得酥脆,那样就能出锅了。



吃一口清新怡人的清明饼

再品一盏香茗

让我们整装待发

投入到新的奋斗当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