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莫负好春光!温州启动“游千村、住千宿”系列活动,放送文旅惠民政策“大礼包”
时间:2020-03-28 14:15:28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不误农时、不负春光,春日的诗意景象正在瓯越大地徐徐展开。为助推温州文旅市场复工复产复苏,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协会、市旅行社协会等单位,开展“游千村、住千宿”系列活动。3月28日上午,温州市2020“游千村 住千宿”云发布会活动在温州广电中心举办。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副市长娄绍光、汤筱疏,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出席发布会并共同为“游千村 住千宿”活动按下启动键,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多到温州来,欣赏诗意的山水风光,领略深厚的瓯越文化,探寻独特的人文精神,体验美丽的千村千宿,在无尽的春光中感受无限的温州魅力。



胡剑谨在致辞中表示,“游千村 住千宿”活动对文旅融合、农旅携手,激活美丽经济、复苏幸福产业有着重要意义,是展示“五美”新温州的窗口、释放安全游信号的渡口、激发消费新模式的风口。希望本次活动助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旅市场复苏互促共进,引导市民增强健康生活意识、向社会释放“安心游”的强烈信号,在疫情过后“风口”来时,推动文旅和农业两大产业顺势起飞,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暖春”。



发布会上,朱云华详细解读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的一系列乡村旅游及民宿惠民政策“大礼包”——其中包含了送民宿订单中断保险、民宿畅游安居险、农产品礼包和防疫物资礼包等民宿惠民政策,也包含了加大景区门票减免的力度、推送发行文旅消费券、推出十条职工疗休养措施等在内的引导扶持政策。

下一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将在营销推介、客源组织、景区培育、旅游品牌打造上加大力度,让民宿更火起来,让旅游更旺起来,让产业更兴起来,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此外,发布会现场还推出的10条特色乡村游线路、评选出了21家市级示范性精品民宿,让游客在体验温州乡村游、探寻温州民宿时有了最强攻略。

同时,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讲述自己的“村”游故事,主办方还特别发起“晒出你私藏的N个温州必玩攻略”线上互动活动,让游客把新鲜的玩法秀出来,掀起温州的热潮,向全体温州市民和外地游客释放来温“安心游”满满的信号。




民宿惠民政策

一、农业农村局赠送民宿订单中断保险。对在4月10日前全额预定5月份客房的民宿和旅客,由市级财政安排资金为其投保为期一个月的民宿对冲保险。其间,如因疫情影响导致民宿暂停经营和游客有效住宿订单中止的,采取保险对冲的办法给予补偿。按有效客房订单已收预付总额的50%分别赔付给消费者和业主。

二、农业农村局赠送民宿畅游安居险。市级财政安排资金对所有参与活动并于4月1日前开门迎客的民宿投保为期一年的民宿畅游安居险,为在经营过程中发生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民宿自有财产损失以及游客因业主经营过失或不当发生游客的人身伤害等,所产生的误工费用及游客的财物损失提供保障。

三、农业农村局赠送农产品礼包和防疫物资礼包。3月20日开始,由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向参与活动的民宿客人免费提供一份价值不低于20元的当地精美特色农产品礼包,为期一个月。同时向参与活动的民宿按照规模派送适量的口罩和消毒水。

乡村旅游惠民政策

一、开展一系列活动打好乡村旅游复苏“前哨战”,全面启动乡村休闲游。

下周开始,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发动长三角百家旅行商、百家融媒体陆续走进温州采购和宣传推介乡村休闲旅游产品。联动组织各县市区举办长三角“十城联动、万人分销”及乡村文化旅游节等近30场活动,诚邀重要客源地旅行商来温踩线,开展线上线下联运,云游温州推介,与周边地区互动,联合推出pass卡。与重要客源地市场设立温州乡村旅游推广中心。

二、打好政策引导扶持“组合拳”

1.加大景区门票减免的力度。5月1日前,全市54家景区对全国免费开放;5月31日前,凡住温州民宿的免费游54家景区;5月至7月期间,温州国有重点A级景区每周一对全国免费开放;今年,我市全部78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

2.推送发行文旅消费券。采取政府适当补贴、旅游目的地让利、景区优惠打折等方式,在前期全市推出3000万元消费券的基础上,争取再推7000万元,用于促进消费。

3. 联合市总工会等单位推出十条职工疗休养措施,今年的职工疗休养活动原则安排在市域范围内进行。鼓励周末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带头携带亲属外出乡村旅游消费。

4. 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研学游、干部教育培训乡村红色主题游,全力回补乡村旅游市场。

5. 整合本单位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旅游的景区门票补贴和民宿评级奖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