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局长带你去“村”游!探寻春日温州的乡村魅力
时间:2020-03-30 10:33:54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瓯江春色,山水诗源。为助推温州旅游市场复产复苏,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3月28日上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的我们一起去“村”游,温州市“游千村、住千宿”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当天下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两位局长带队,走进我市瓯海“诗画泽雅”,共同拉开一起去“村”游的序幕。两位局长化身导游带大家探探路,看看瓯海博物馆的传统造纸专题展示和民宿外水良艺境,爬爬纸山探博物馆,走访了民宿品尝分餐堂食。瓯海区委宣传部长徐延鸿、文广旅体局局长沈显武、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祥俊等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此次“村”游活动。



刚下过春雨的泽雅,云雾低垂,弥散着纸山别样的青翠。山里的纸农们利用当地资源与环境,创造出“溪——水碓——纸槽——民居——山”这样独特的山地村落空间布局,形成和谐的村落文化景观。中国2000年前的古法造纸工艺在这里活态传承,因为山区水多竹茂,先民沿着河流建水碓和纸槽,利用水力将水竹捣成纸绒、纸浆,最后成纸。在2010年10月,瓯海区文广旅局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连碓造纸作坊,在传统造纸工艺的基础上,利用自然环境与文化资源,在唐宅建立了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形成了古法造纸的生产、展示、科研和多种应用的示范基地。





如果说水是泽雅的血脉,山是泽雅的骨架,纸山文化则是泽雅的灵魂,而开在当地的民宿,更是展开了一副实地、实景、实在生活的姿态。局长们在瓯海走访的第二站,便是与泽雅真实纸农生活相生相融的民宿外水良艺境。在这里,市民们可以足不出户便能推窗即景,感受着纸山文化与耕读文化交融,沁入基因的瓯海气质。




与此同时,在楠溪江畔,市文广旅局副局长胡琼洲、永嘉县文广旅体局局长潘教勤、楠溪江旅发中心副主任陈献锋一行开启了另一条“村”游之约——到鹤盛镇过路滩雁楠逸园看一场染井野吉樱的繁花似锦;到枫林兆潭村二桥漂流点绿道,来一场三五好友的随心骑行;在岩头镇上的丽水古街,欣赏亮灯之后的提升,在静谧的氛围中听一曲沉浸式的弹唱......




本次“游千村 住千宿”系列活动是展示“五美”新温州的窗口,更是引导市民增强健康生活意识、向社会释放“安心游”的强烈信号的渡口,在疫情精密智控的当下,市民游客们何不趁着大好的春光跟随局长们的脚步一起去“村”游!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