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永嘉云岭:打造云上归田园居
时间:2020-03-30 16:06:25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翁卿仑 字号:[ ] 阅读量:

江南最美三月天,楠溪江流域更是草长莺飞。上周,记者来到位于楠溪江中上游的永嘉县南陈村,村口主路的陈年古木群旁,道路两旁遍植的梨花正满树绽放,与偌大的古木相映成趣。这些巨大的古木从全国各地运来,最后将成为当地自然博物馆中的一景。再往村子里走,田地里,路旁,樱花、桃花、海棠……将南陈村装点出春花的海洋。

南陈村的山边,正在加工建设的则是楠溪·云上旅游度假区中的度假酒店项目。

3月10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我市40个新开工项目参加集中开工仪式。其中,核心地带位于南陈村的楠溪·云上旅游度假区,便是我市这次集中开工的最大投资项目,总投资58亿元。

记者从云岭乡了解到,该乡今年将重点打造以楠溪·云上旅游度假区为依托的温泉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及融合高山梯田、茶园景观及农业的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云上风光,更胜往年。


九龙坞茶场的工作人员在制茶。 翁卿仑 摄


一片梯田一杯茶 云上归田园居

云岭,语出南朝“山中宰相”陶弘景的著名诗句“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白云岭上,多白云,多山岭,也多梯田。

云岭乡腹地平原处的中源村,是《温州日报》的前身《浙南周报》(括苍版)创办地,也曾是括苍游击队的中心根据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该乡将在原旧址启动温州日报旧址展览馆项目。

从中源村沿山间一路往上,路过黄公山、大雷寺等地,最终到达海拔800米的高山茶园九龙坞。这一路,便是云岭眼下正在打造的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


九龙坞茶园迎来早茶采摘。 翁卿仑 摄


据了解,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规划面积10.54 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245平方公里,分为“田园小镇核心度假区、有机农业观赏体验区、九龙山茶药康养区、特色村居民宿文创区”等4个分区和13个园,总投资10.7亿元。

眼下这片区域中,三月天里赏心悦目的风光有黄公山自然村溪谷两岸的层层梯田、大雷寺直至九龙坞一带的6000亩油茶园,还有楠溪九龙坞制茶场的2000亩高山茶园。由于海拔高,九龙坞茶园在上周才迎来早茶采摘,但是一年中最佳的采茶期可以延至清明节后。目前,楠溪九龙坞的白茶、红茶、绿茶及油茶产业都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

“眼下,我们正在设计打造一条凸显高山梯田、茶园风光的产业示范带,同时结合美丽村庄打造,引导村民投入农家乐和民宿产业。我们也将鼓励农户在梯田上种植特色观赏经济作物,做好美丽田园文章。对于田园综合体,我们不仅要做好‘面子’,更要做好‘里子’。”云岭乡党委书记朱琳哲介绍。据了解,该田园综合体的创建周期为3年。


南陈村陈年古木旁盛开的梨花。 郑晓群 摄


全域环境大提升 串联云上示范带

今年是云岭乡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关键年份,同时温泉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也将在年内创成。

据了解,示范带上共涉及6个行政村,除了广受关注的南陈村,其他村子也将根据自身特点打造一村一品。比如红色资源丰富的中源村,将突出红色旅游;南山村,如其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将突出田园山水诗式的风光。


云岭高山茶园。 郑晓群 摄


目前,该乡正在这条示范带上加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景观提升。其中,特别注重对村集体资源,特别是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借示范带的打造谋划一些造血项目,如旅游停车场、水果采摘林等。

今年,该乡也将以点串线、以线扩面做好整乡环境提升。“关于全域环境大提升,我们已经启动了水鹤线公路沿线两旁的田园整治、道路绿化景观打造等,计划将沿线的荒地进行统一流转、整体打造,真正打造一条让人眼前一亮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朱琳哲说。


云岭黄公山村,梯田。 翁卿仑 摄


目前,云岭乡的复产复工率达到100%,于去年底开工建设的云鹤公路也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连接永嘉县云岭乡和鹤盛镇,将成为云岭乡对外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的主要通景道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