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温州推出振兴文旅消费市场“十一条”,打出消费升级“组合拳”
时间:2020-04-10 15:47:57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冉梦蝶 字号:[ ] 阅读量:

日前,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全面振兴文旅消费市场的具体措施》,共计十一条(简称温州“十一条”),对温州文化旅游业全面振兴推出“一揽子”政策,从促企业纾困、促有效供给、促旅游惠民、促放心消费等多个方面助力文旅行业走向复苏,激活文旅消费市场。



“十一条”的发布,既给文旅行业带来一场“及时雨”,也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新攻略”,更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向标”,全面推进温州文化旅游“产业变主业,地点变景点,顾客变游客,休息变休闲,潜力变活力”。


减税收、免租金、退质保金

“真金白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温州“十一条”立足政府帮扶、行业互助、企业自救,通过专项补助、金融支持、社保支持、以奖代补等多种手段重点支持全市文旅企业、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点恢复生产能力。多条政策正逐步落地,为企业渡过难关送去“春风”。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住宿、餐饮、会展等企业,我市将强化金融支持,温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农商行等市内银行法人机构可为企业贷款减免1-3个月利息,每户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贷款;落实税收减免政策,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落实社保支持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文旅、住宿餐饮、会展等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降低用能成本,用电价格根据国家政策及时调整,用水、管输气到户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

其中,针对旅行社,市财政将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强化帮扶旅行社行业纾困;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暂时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80%。此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含政府持有的小微企业园、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人才公寓等)的企业,房租免收3个月;对为抗击疫情而关闭的酒店,给予租赁费用30%、不超过50万元的财政补贴。


免门票、提奖励、多重保障

“让利于民”挖掘内生增长潜力


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温州接待游客总人次79.56万,恢复至去年同期57.6%,周边游市场逐步回暖,部分景区迎来了接待小高峰。

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温州市县联动广泛开展旅游惠民,包括景区门票费用减免、文旅体消费促销等,进一步激发大众消费潜力,重新点燃疫后文旅消费市场。如5月1日前,全市54家景区对全国免费开放;5月31日前,凡住温州民宿的免费游54家景区;5月至7月期间,温州国有重点A级景区每周一对全国免费开放;今年,我市全部78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



部门联动推出“游千村 住千宿”系列活动,派发乡村游大礼包,市财政安排200万元资金奖励参与门票优惠活动的景区,并推出全市民宿投保复工安居畅游保险,为在温州发生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民宿及游客的损失提供保障,让经营者和游客吃下定心丸。

全面提高旅行社“引客入温”奖励标准,具体包括过夜接待累积奖和来温疗休养、研学团队奖励等等,如“旅行社年招徕市外过夜游客(游览1个以上A级景区)超过4000人次的,给予超出部分奖励每人10元”调整为“旅行社年招徕市外过夜游客(游览1个以上A级景区)超过4000人次的,给予超出部分奖励每人20元”;对组织市外过夜游客自驾单次规模达50辆(含)以上的,奖励组织方1.5万元,依次递增,全年累计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等等。


推新品、强营销、细分市场

“优质供给”扩大本地产品消费


在经历疫情后,广大游客的文旅消费需求和行为正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传统扎堆热闹的“走马观景”逐渐转向以休闲康养为主导的“深度游”、“慢游”等。

“十一条”的推出,一方面,将创新文旅宣传推广模式,通过与OTA、短视频、新媒体等知名平台的合作,将全市文旅资源,通过图片、视频、全景VR等形式全网推送,线上线下立体结合,打响“诗画山水 温润之州”品牌形象。同时,还将以奖代补增加旅游营销投入,计划投入500万元,推出一批红色、自驾、亲子、研学、康养等旅游新产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满足美好生活需求。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营销引客措施,包括开展“温州人游温州”系列宣传和市场推广活动,扩大本地旅游产品消费,加快实现产业复兴和恢复性增长发展。如2020年度全市干部培训、职工疗休养(除特殊群体)、中小学研学旅行原则上选择在市域及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城市范围内组织进行;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的红色教育活动,原则上优先安排在市域范围内进行;适度放宽对职工疗休养每日消费额度限制,鼓励职工疗休养时按规定带家人休闲旅游等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