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游千村,住千宿 | 春游正当时!赶紧收藏这份最美3A级景区村名单
时间:2020-04-02 15:13:13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温州全市目前共有3A级景区村庄160个,这些美丽的村落,或有滨海落日的浪漫,或有山林间的闲适,也有历史悠久的沉淀。

为了助推温州文旅市场复产复苏,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等联合举办的“游千村 住千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今天就跟着小编的脚步,一起去“村”游……


鹿城区藤桥镇雅漾村



雅漾村靠近岩雅山风景区,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民居依岩雅山、溪而建,村里古桥、古屋、古井、古树、古道等古迹保存完好。



雅漾村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雅漾村民居、岩雅山风景区、浙农生态农庄和以藤桥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工业观光体验游,自然观光、休闲娱乐和生产体验三者兼具。


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



坐落于大罗山东北部山麓、瑶溪风景名胜区内,山清水碧、钟灵毓秀,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张璁、李阶等名人雅士在此留有众多遗迹,游客可在瑶溪泷寻幽览胜,在钟秀园游思研学,在瑶溪王朝大酒店休闲养生,在杨梅林内采撷品评,是集非遗体验、运动健身、乡村度假、生态康养等多种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瓯海区仙岩街道派岩村



派岩村住于大罗山化成洞景区,村范围内有金河水库、化成洞、罗隐洞、化成十景等著名景点,其中化成洞的一株山茶花迄今已有1300年的树龄,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山茶原生品种。村内有石头墙古民居数十幢,传统风格浓郁。



村里拥有杨梅、瓯柑采摘园1000多亩,另有十亩租露营巷地,引八方游客休闲游览。体验活动有金河垂钓,农家采摘,真人CS基地和乡村土灶自助厨房。已形成了集种植、观光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


洞头区鹿西乡鹿西村



鹿西村地处鹿西岛西南侧,依山临海,依海而生,“花园鹿西·离岛慢城”。近年来,全力推动渔旅产业融合发展,逐渐成为温台地区海岛旅游网红目的地。



该村拥有民宿42家,渔家乐7家,休闲渔船3艘,音乐酒吧1间,旅游健身步道、旅客服务中心、百姓书屋等已成为旅游的好去处。此外,投资4000余万综合交通码头工程即将完工,栖鹿湾人工沙滩也已开工建设,届时鹿西岛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明珠和花园海岛。


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



梅溪村建于五代年间,是南宋状元、著名爱国政治家文学家王十朋的故里。这里青山环绕,山水形胜,自然环境优良;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



村内拥有梅溪草堂、王十朋纪念馆、梅溪文化园、荷博园,以及梅溪、凤凰山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这里以“状元故里”和“生态文章”为两大特色主题,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级文明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等省级荣誉。


瑞安市曹村镇东岙村


东岙村是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书法村,也是瑞安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村庄坐落于天井垟省级田园综合体核心区,面朝浙南道教名山圣井山。



目前已打造廉政教育基地莲清园、瑞安最美文化礼堂东岙文化礼堂、瑞安市第一家乡贤馆、省级彩色绿道等特色旅游景点。莲子、马蹄笋和手工素面是村内三大特色产业。村庄周边两公里范围内还有垟心岛、进士纪念馆、农趣园、梅龙书院、南拳武术文化园等旅游景点。


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



源头村建村400余年,位于楠溪江的源头地带,依山傍水,环境优越,构成了写意山水田园村居图。走入村中,一株600多年的马尾松矗立在村头,这里作为楠溪古韵示范带的起点。秀美的滩林、碧绿的溪水与嬉戏其中的村民相映成趣;庭院中、墙桓屋架上的果木和攀援植物,给村落带来生机和活力。


陈胜豪 摄


全村村舍融合典型浙南山区木屋和现代别墅园林设计理念,把生态宜居融入每家每户。建成舴艋舟博物馆,并设有舴艋舟体验项目。泛舟江上,观舟下碧水;眺望远山,品茗香茶点,舒展诗情画意。


文成县西坑镇让川村



让川村位于西坑畲族镇,背靠千年古樟,毗邻红枫树林,人文历史悠久。春有山花烂漫,夏有碧莲接天,秋有红枫满山,冬有暮雪千山。每年定期举办 “舞龙灯闹元宵”、“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等畲族特色活动,畲家长桌宴、畲族特色民宿,备受游客青睐。



该村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浙江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温州市特色旅游村、温州市首批森林康养基地。


平阳县昆阳街道鸣山村



鸣山村始建于东晋年间,“古屋多,古树多,名人多”,独具一格的江南气息。千年古村,依山傍水,村庄三面绕河,北首依山,自然环境和谐怡人;保留了完好的古建筑,有南宋武状元蔡必胜纪念馆、蔡云祥宅、陈宣墓、马九宫、东岳庙等。


近年来,鸣山村大力建设主题河道建设、美丽庭院、外立面改造,水幕电影、主入口景观提升等工程相继完工。此外,引入“鸣山陶院”、“平阳蛋画”、“太平钿剪纸”等,打造鸣山村非遗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开展一系列的体验活动。


泰顺县竹里畲乡竹里村


张飞青 摄


畲族乡竹里村自然风光旖旎,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9%,是温州人民“大水缸”珊溪水库源头所在地。来到竹里,您能感受到古补悠扬的畲族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学文化,独具匠心的竹文化,在这里您还能品美食、识百竹、住美宿,寻找乡野趣味。


胡昌新 摄


这里是省级农家乐集聚村,餐饮风味以野菜、养生药膳、农家蔬果为主,其中畲族乌米饭、糯米弄、薄饼、豆腐娘、内脏粉丝等是远近闻名的风味小吃。每年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喜迎八方游客。


苍南县桥墩镇碗窑村


碗窑古村位于风景秀丽的玉龙湖上游,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明清时期手工制瓷的活博物馆”。



古村沿山拾阶而筑,从玉龙湖对岸望去,山中有村,村中有窑,有如一座重重叠叠的山城。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古老村落形态,300多间清初所建的民居极具特色,其中八角楼、吊脚楼最具代表性。龙窑、古戏台、三宫庙尤为可观。此外,尚有气势磅礴的三折瀑、龙潭峡等景点。


暖阳柔和,微风轻拂

快找个时间

跟随家人朋友

游千村、住千宿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