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全面提速 龙湾区打好政策“组合拳”
时间:2020-04-02 16:54:56 来源:龙湾区文广旅体局 字号:[ ] 阅读量: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龙湾区多措并举为文旅行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在科学防控的同时出台优惠政策刺激市民消费,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助推旅游市场复苏。


永昌堡


帮扶从“心”开始,走访调研解困答疑

坚持“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一是1+1特色帮扶显关怀。创新文旅企业管理“1+1”制度做法,组建一支由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层骨干组成的35人助企服务员队伍,一对一帮扶文旅企业按照时间节点和管控要求复工复产,帮助文旅企业主体重塑复工复产的信心。

二是三重角色帮扶护全程。在助企帮扶的同时,悉心做好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三重角色,及时宣传市、区出台的“惠企15条”等政策,助力4家旅行社复工复产并帮忙联系一批防疫物资,获得文旅企业盛赞。

三是每周调研解惑助化解。帮扶制度实施以来,要求各助企服务员每周至少调研走访联系企业一次,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销号式处理。截至目前,已暂退旅游质保金64万元,妥善解决旅游投诉4件。


瑶溪旅游风情小镇


政策以“引”为主,抓住关键刺激消费

引导消费跨界融合,积极引导旅游企业与文体、交通、住宿、餐饮等行业跨界合作,推出“优惠套餐”和“大礼包”,延长消费链条,放大消费效能。

一是“众志成城·文心抗疫”文旅大礼包安民心。率全区之先,为返工新温州人子女发放文体大礼包,开设音乐、美术类线上课程,由专业老师执教,面向全区复工企业及其家人、子女,免费教学。让他们留的住,并创造利于消费的条件。

二是文旅深度融合改革顺民意。推进旅游+非遗、旅游+农业、旅游+工业等,探索公园景区化改造以及管理体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共同运营机制。以全区各公共场所、旅游景区、文体场馆等为载体,推行一揽子文旅融合服务提升工程。探索“公共文化场所+网红打卡点”文旅宣传站点模式,提供文旅咨询,扩大文旅外宣。

三是试行月光经济夜游政策惠民。完善夜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试行龙湾区博物馆“周五夜开放”,在每周五将博物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八点,疫情解除后不定期向公众推出“周五夜开放”主题活动。



市场创“新”拓宽,规划打造整合路线

组织开展“龙湾人游龙湾”等消费活动,策划以亲子、文化、研学等为主题的营销活动,整合推出精品一日游线路再扩展再提升。

一是举办美食活动。整合区域内优势、特色资源,近期将陆续策划推出“鱼”你共享“梅”好时光、“采菊东篱下,共品麦麦酒”等美食营销活动,将区域内旅游资源串点成线,通过美食联姻打响龙湾美食品牌。联系当地特色餐饮店,进行现场品尝、促销、采摘以及体验,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

二是开展文旅营销。以文旅活动为载体,结合5·19中国旅游日开展龙湾文旅惠民月系列活动,包括非遗展示、美食集市、文旅企业惠民礼包发放、亲情露营大会等文旅宣传系列活动。谋划在10月份推出龙湾传统家宴“八盘八”,并在白水民俗博物馆美食体验馆进行展示、体验,邀请各界美食专家、旅游达人前来打卡,品尝,并对外营业开放。

三是提升精品线路。在原有的亲子、文化、研学等为主题精品一日游线路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田园游、工业旅游体验游等,整合推出永兴田园综合体体验游、澳珀、乔顿等工业旅游体验游,鼓励各街道依托特色资源,推出有特色、有影响、有吸引力的文旅线路,引导市场需求。



宣传助“形”强势,政企携手共克时艰

拓宽“非接触式”宣传渠道,坚持多端在线,积极宣传各项优惠政策,为打赢战“疫”阻击战,保障经济平稳运行贡献一份力量。

一是搭好平台,龙湾有货云购展会助力营销。由区商务局、区文广旅体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的云购展会活动,开发微信购物小程序,在每个月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展会营销活动,采取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等交易形式,助力企业营销模式升级,更好地满足市民消费需求,有效缓解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消费抑制。

二是用好阵地,龙湾文旅微信公号助力推广。充分运用“浙里好玩”智慧旅游平台、“龙湾文旅资讯”公众号、“龙湾区文广旅体局”抖音号等线上营销平台,通过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等形式宣传展示龙湾区文化旅游资源,分阶段整合推出区域内6条精品“一日游”旅游线路,为职工疗休养中中标企业提供参考,带动沿线旅游消费。

三是多点引爆,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助力造势。加大疫情过后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力度,实施精准营销,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推广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龙湾文旅全媒体推广,与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温州电视台、龙湾发布、网易温州等多家媒体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推出“龙游汇”活动营销事件,推广龙湾旅游线路产品,刺激出游需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