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楠溪江旅游:在复苏中勃发生机
时间:2020-04-22 09:56:15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翁卿仑 字号:[ ] 阅读量:

楠溪江之晨。(张雷 摄)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永嘉旅游行业受到重创,2月份仅接待游客0.69万人,门票收入2.98万元。

随着“三强两促”专项活动持续推进,永嘉旅游业陆续实现复工复产,复苏势头强劲。刚过去不久的清明节假期,仅3天时间,楠溪江各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52万人次,接待团队39个。

近日,记者从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了解到,为加快永嘉县旅游业全产业链全面复工、协同复工,营造良好旅游消费环境,该县相继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和办法。在助推旅游业复苏的同时,今年的楠溪江还将谋划许多旅游新项目和大项目,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据了解,在新形势下,楠溪江景区游客量争取4月份达到去年同期50%以上,5月份达到去年同期水平,6月份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旅游新品层出不穷

从宋风到诗意漂流

3月10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温州分会场在永嘉岩头镇举行,我市43个新开工项目参加集中开工仪式。当日岩头镇的会场,就设在江南宋村项目所在地。

宋文化,是今年楠溪江旅游向外推广的一大符号。岩头古镇宋风的古民居,在楠溪江流传久远的南戏,还有宋时名震一时的永嘉学派等,都是楠溪江古文化鼎盛时期的产物。“目前,我国百姓的物质生活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趋向于淡雅、素雅,比如沉浸于诗酒花茶香等宋时雅事,追求身心愉悦,这是宋人的气质,也正是当下楠溪江的气质。”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戴春光介绍。

与此相关的江南宋村项目是永嘉今年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总投资13.5亿元,2020年底前计划完成投资2.6亿元。建设内容包含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特色民宿村打造,滩地公园、绿道、驿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古村保护利用建设及名人艺术家工作室入驻等。

继去年底岩头镇丽水街景区闭园改造提升重新开放之后,接下来的5月,江南宋村中的滩地音乐公园艺术营地及水上乐园也都将相继开放。其中,滩地音乐公园艺术营地是联合影视明星李亚鹏的COART艺术机构打造的,将有艺术营帐篷房车露营、露天电影、汽车商店、文化市集、艺术表演等诸多游乐项目;位于音乐公园对岸的水上乐园项目,则将有皮划艇、蚱蜢舟、螃蟹舟、独木舟、浆板等一系列体旅项目。

于“五一”长假期间开放的楠溪江景区,还有位于沙头镇水岩村的灵运仙境景区。该景区经过4年多的打造,目前已投资1.5亿多元。除了山水自然风光,灵运仙境景区还将主打以谢灵运为原型衍生的“谢公子”IP及新疆特色美食。

楠溪江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今年夏天,全新打造的“中国山水诗第一漂”也将正式漂游楠溪江。据了解,楠溪江上的竹筏漂流产品运营至今已有29年,在华东旅游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根据新的方案,今年夏天,楠溪江竹筏漂流将以打造“中国山水诗第一漂”为主题定位,通过“筏上,水上,岸上”的产品打造,品味永嘉风韵,静享楠溪山水。

岩头枫林旅游一体化

打造更多旅游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面形成永嘉旅游的核心吸引物,今年,永嘉还将谋划启动岩头——枫林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

随着高铁楠溪江站的落地,楠溪江站至杭州高铁的交通圈将缩短至一小时内,楠溪江站所邻的岩头镇、枫林镇将成为外地游客至楠溪江的首个旅游区。为了迎接这一新变化,永嘉需要在北部的岩头及枫林构建一座旅游小城市。眼下,楠溪江正在这片区域谋划百亿重大旅游产业项目。

为了满足今后更多游客量的需求,让游客在楠溪江住下来,去年,永嘉推出了岩上、塘家塆、江枫和埭头等4个民宿试点村。今年,永嘉将民宿村的打造扩大到了9个,新增岩头镇下日川、丽水街,沙头镇珠岸村,岩坦镇黄南林坑村,大若岩镇大元下村为2020年民宿试点村。

此外,今年楠溪江还将完成云岭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云岭位于楠溪江东北部,该区域内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入列省152工程、全省“五个千亿”实施计划,项目总投资58亿元,将打造成温州首家以高山温泉养生、特色森林康养等于一体的生态文旅产品,以填补雁荡山、楠溪江两大国家级风景区周边高端度假产品的空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