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传奇温州——别是一乾坤 > 品读乐清灵秀山水
山水若画卷
时间:2020-05-14 16:03:15 来源:市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雁荡山

因为一座山爱上一座城

 

 

雁荡山是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因“岗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山以鸟名。雁荡山成型于一亿两千万年前,是一座典型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辟有八大景区,景点550多处。雁荡山山水形胜,以峰、瀑、洞、嶂见长,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其中灵峰、灵岩和大龙湫,被称为“雁荡三绝”。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风景区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雁荡山互通—京福线—松溪大道—白芙线—雁荡山景区

  

大龙湫

如银河跌落,万壑雷鸣

 

 

"雁荡经行云漠漠,龙湫宴坐雨蒙蒙",大龙湫位于雁荡山马鞍岭西,瀑高197米,是我国单级落差最高的瀑布。大龙湫的瀑、水、景还随着季节、风力、晴雨等的变化而显变幻多姿。清人袁枚曾赋诗曰:“龙湫山高势绝天,一线瀑走兜罗棉。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难分焉。”

门票价格(供参考):50元

主要看点:大龙湫、摩崖石刻、剪刀峰、能仁寺

 

灵岩

雁荡山之“明庭”

 

 

灵岩景区居雁荡山中心,峰峦雄壮浑庞,绝壁回环,古洞诡怪,鬼工雕镌,形态万变。南宋王十朋有赞灵岩诗句:“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景色为全山之冠,被誉为雁荡山之“明庭”。天柱之雄伟,展旗之阔大,天窗之幽异,龙鼻之奇幻,卓笔之秀锐,独秀之孤拔,无不令人叫绝。

门票价格(供参考):50元

主要看点:灵岩寺、灵岩飞渡、小龙湫、龙鼻洞、卧龙谷

 

灵峰

一方如梦如幻的胜境

 

 

灵峰是雁荡山的东大门,四周诸多青峰苍崖围绕出一方如梦如幻的胜境。灵峰景区是雁荡山精华的“二灵一龙”之一,以奇峰异洞为主要特色,尤以夜景取胜。灵峰夜景的朦胧美妙不可言,常为游人津津乐道,因此灵峰素有“日景耐看,夜景销魂”之说。

门票价格(供参考):日景50元,夜景50元

主要看点:灵峰日景、夜景,果盒三景、观音洞、北斗洞、白云庵

 

三折瀑

飞瀑怪洞,风景如画

 

 

三折瀑景区,东起鸣玉桥,西至响岩门,位于“二灵”之间,是游人必经之地。内有奇峰巨嶂,深坑险谷,飞瀑怪洞,风景如画。三折之幽奇,铁城嶂之雄伟,烈士墓之辉煌,可谓此中“三绝”。三折瀑是一处水流经三处悬崖,倾泻成为上、中、下三个形态各异的飞瀑,分别称为下折瀑、中折瀑、上折瀑。

门票价格(供参考):20元

主要看点:烈士墓、三折瀑、铁城嶂

 

羊角洞

浓郁的宗教文化色彩

 

 

羊角洞景区是雁荡山斜逸旁出的一个支脉,是雁荡山八大景区中最具中国民间宗教文化色彩的地方,峰、嶂、洞、瀑、潭、湖一应俱全。

门票价格(供参考):15元

主要看点:羊角洞、双龙谷、定海峰

 

显胜门

雁荡山诸“门”之冠

 

 

显胜门是由两面崖壁对峙而形成的“石门”,又称“仙胜门”。此门高达200米左右,两门相隔仅10余米,两壁陡立,直上云霄,气势雄伟磅礴,素有“天下第一门”之称,为雁荡山诸“门”之冠。

门票价格(供参考):15元

主要看点:显胜门、南阁牌楼、散水岩

 

仙桥

颇具神话色彩的“仙乡”

 

 

雁荡山最北端的仙桥景区,传说是仙人王子晋骑鹤飞临之地。一百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山山水水间无不氤氲着清彻骨髓的仙气。碇步穿水,竹径通幽,天上人语,云间鸡声,说仙乡说人寰都无不可。

门票价格(供参考):30元

主要看点:仙桥、仙姑洞

 

雁湖

徐霞客称之为“鸿雁之家”

 

 

在雁荡山雁湖岗顶,昔时此湖“方可十里,水常不涸”,湖中芦荻丛蔽,秋雁归时,多栖宿于此,故名雁湖。原有北、中、东三湖,中湖较大,徐霞客称之为“鸿雁之家”,登冈可览云海,日出奇观。

门票价格(供参考):15元

主要看点:雁湖、梅雨瀑、西石梁大瀑、含珠峰、石门

 

方洞

与众不同的天空之桥

 

 

方洞有一天桥,全长约100米,离地有200米高,建于两个悬崖之间,立于桥上能远眺整个雁荡山景色,既让人心惊胆颤又能体验与众不同的视觉景观。当天气湿度正好之时,还能邂逅方洞的另一面,山间云海飘渺如同氤氲飘渺的仙境。

门票价格(供参考):40元 

 

中雁荡山

别有天地是中雁

 

 

中雁荡山位于乐清市白石镇,原名白石山,辖玉甑、西漈、三湖、东漈、凤凰山、杨八洞、刘公谷等七大景区,境内以峰雄嶂险、飞瀑流泉、洞幽寺古、湖光山色、潭碧林翠著称。历代文人雅士慕名而来,南朝谢灵运诗云:“千倾带远堤,万里泻长汀”,宋朝王十朋也写道:“十里湖山翠黛横,两溪寒玉斗琮琤”。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中雁荡山风景区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S26诸永高速—三塘线—京福线—中雁西路—白中线—中雁荡山风景区

  

玉甑峰

构筑中雁荡山的山水之魂

 

 

玉甑峰是中雁荡山的图腾,因山峰酷似道士的发纂又称道士岩,其状如倒扣的铜钟,拔地而起,声势逼人。中雁荡最早的山志干脆就叫《玉甑峰志》,可见玉甑峰在中雁七大景区中的地位之重。“路从飞鸟头上过,人在白云深处行”,玉甑峰高耸入云天,一峰独出,万峰伏首。唯这种孤高才使登临者产生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玉甑峰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中雁荡山的主心骨,而中雁的一切峰谷云水有它来结构,方不至于散漫无归。

门票价格(供参考):30元

主要看点:玉甑峰、玉虹洞

 

西漈

龙游八折穿山林

 

 

西漈是一座峡谷,从龙山湖进入西漈,跃入眼帘的便是八折瀑,古人喜欢将山水比作龙,因瀑水八折相当连贯,每一段都有龙之名,又有龙游八折之称。西漈的“龙街”同样让人称奇,清康熙《乐清县志》载,西漈“东流里馀,亘石为底,如新砌街衢,水平行其上,微波鳞张,曰西龙街”,西漈谷底之石,平坦无沙砾,赭色,溪水流淌,犹如长龙游动,被称为“龙街”贴切又带有几分新奇感。

门票价格(供参考):20元

主要看点:八折瀑、石门、百丈峰、玉屏峰、石门瀑

 

三湖

山水相映若画卷

 

牟雪 摄

 

如果说雁荡山胜在雄浑壮阔,中雁荡山则胜在秀美。其秀美主要是由于一座山内有三个湖泊,形成了奇特的“三湖景观”。白石湖、钟前湖、龙山湖,如三颗明珠嵌在山腹,山光水色,互相掩映。三湖虽为人工湖,但却把当年谢灵运“千顷带远堤,万里泄长汀”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中雁荡山如翠黛般的山和碧玉样的湖,构成了这里湖山如画之景。

主要看点:白石湖、钟前湖、龙山湖

 

东漈

溪水淙淙,山石嵯峨

 

 

东漈全长七里,迂回七折,两岸山石嵯峨,幻化出许多景观,它多瀑多潭,经年溪水淙淙。东漈最值得称道的是七曲下的钟潭和四曲中的梅雨潭,前者潭上有瀑,瀑上有潭,形、声、色皆绝;后者潭深水碧,盈而不涸,令人遐思。若说三湖明净妩媚,体现了水静态美,东漈则呈示了水的流动活泼之美。

主要看点:钟潭、梅雨潭

 

凤凰山

曲径通幽,品山林趣味

 

 

 

凤凰山在白石镇西南两公里,此处两山夹峙,势若凤凰展翅。境内岩峦重叠,林壑秀美,其中鹰嘴、板障、穿鼻三岩横空出世,气势磅礴,而尤以穿鼻岩为最。此岩凌空拔起五百余米,与道士岩(玉甑峰)遥相呼应,俗称“道士岩影”。

主要看点:鹰嘴、板障、穿鼻

 

 

杨八洞

“天下第十九洞天”

 

 

 

杨八洞又称盖竹洞,当中雁荡山还叫作白石山的时候,它的大名早已载入宋代道书《云笈七签》,被尊为“天下第十九洞天”。杨八洞以岩石胜,其石拟人象物一一酷肖,充满民间的谐趣。

主要看点:透海洞、龙滚洞

 

刘公谷

意境悠远的国画山水立轴

 

 

 

刘公谷俗称仙师岩,和杨八洞分处于一山的两面。这个斜立的小峡谷得名于当地历史上的一位贤吏的姓氏,这位贤吏的德政之一是组织开挖了一条至今仍在发挥作用的运河。谷虽不甚深,但两边高崖峭峻峙列,磴道曲折迂回,谷底流泉镜静,其间峰、石、洞、瀑、潭俱全,有十八景之称。

主要看点:北宋摩崖、刘公塘

 

黄檀硐古村

错落有致的世外桃源

 

 

 

黄檀硐古村乃中国景观村落,历经700多年风雨,至今仍保存完整,村落内建筑大多为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民宅,具有明清建筑风格。是浙江省现存为数不多未受城镇化破坏的古村落之一。古村坐落于山坳中,南北皆为高耸百米的陡峭崖壁,村内所有建筑依溪而建,坐北朝南,错落有致,被喻为“世外桃源”。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城北乡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乐清互通—宁康西路—建虹路—人民路—环城西路—乐北线—里山路—黄檀硐村

 

王十朋故居

状元故里寻状元

 

 

淡溪是南宋开科状元王十朋和南宋著名诗人“永嘉四灵”之一翁卷的故里。2A级景区王十朋故里旅游区较好地保存着王十朋纪念馆、王十朋墓、梅溪书院(草堂)等人文古迹。淡溪还有翁卷纪念馆、黄塘清初古民居等人文景观和淡溪湖、天露谷、龙门峡、龙潭、硐垟风光等自然美景,并以湖秀、峡深、谷险而颇受驴友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路线: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蒲歧互通—虹南线—飞虹南路—城南大道—双角尖隧道—虹三线—梅溪路—状元路—王十朋故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