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专题 > 最新专题 > 传奇温州——别是一乾坤 > 探泰顺诗意秘境
小桥流水
时间:2020-05-14 16:05:04 来源:市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廊桥文化园

 

 

泰顺廊桥文化园以“世界最美廊桥”—溪东桥、北涧桥两座“姐妹桥”为主, 突出“廊桥文化”。园内廊桥与民俗、古民居等元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展示泰顺传统民俗民风与廊桥的精湛技艺。

 

溪东桥

 

林上兆  摄

 

溪东桥,俗称上桥,位于东溪与南溪合并的河段上,始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年),桥长42米,廊屋高10米,净跨31米。桥为重檐屋顶,两个楼层12个角翼高高翘起,在远处青山的映衬下,飞红一抹,溪东桥宛如是一位隔绝尘世的仙子。

 

北涧桥

 

北涧桥,俗称下桥,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桥长51.7米,宽5.37米,净跨29米。桥旁古树掩映,桥下二水交汇。青山、碧水、虹桥、古树,就像一幅迷人的风景画令人心旷神怡。

 

廊桥博物馆

 

 

在北涧桥旁的廊桥博物馆里可以细细观赏廊桥模型,了解廊桥的结构特点与建造技艺。

 

 

泰顺是文化遗产大县,拥有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这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药发木偶戏、提线木偶戏、畲族民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遗、市级非遗、县级非遗更是数不胜数。廊桥博物馆与临水殿内会有一些非遗项目展示,可以让市民游客了解泰顺传统文化和民俗民风。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攻略: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58—廊桥文化园

 

竹里畲族乡

 

张飞青  摄

 

泰顺竹里畲族乡自然风光旖旎,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9%,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空气洁净。依托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为平台,依靠“畲族民歌”、“畲族婚嫁”两张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形成融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自然生态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是走进畲乡山水、亲历畲族风情的最佳窗口。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攻略: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58—S331—S52—台黄线—竹里畲族乡

 

塔头底古村

 

 

塔头底古村为季氏聚居之地,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有浓厚的明代民居的建筑风格。泥墙黑瓦、砖木巧构,错落有致。古老的青石地板、檐角大梁、门窗格栅都能让你感受到泰顺乡村的模样。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攻略: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58—莲司线—塔头底村

 

岭北古村

 

胡昌新  摄

胡昌新  摄

 

小桥流水、青山田园,让岭北这个地方成为了“浙江最美丽的乡村”。古村苍凉悠然,四周皆由古树环绕,4座古桥横跨于村内溪流水间,梯田层叠下尽显云雾飘渺之美。77幢明清古民居,极具浙闽山乡风格。造型各样的悬鱼构件饰于屋檐下,让人眼前一亮。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攻略: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S58—S52—板洋线—岭北

 

交垟土楼

 

 

泰顺县罗阳镇交垟村有一处保存完好的曾氏土楼,这是典型的客家方形土楼,承载着兴盛家族的建筑与木构。沿袭福建土筑的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古建筑有水城厝、土楼。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攻略: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分水关/泰顺出口下—S58—罗阳镇交垟村

 

仕水碇步

 

 

碇步,或为矴步,是中国古代桥梁的一种特殊形式。仕水碇步位于泰顺南部的仕阳镇。其规模和气势在国内当属罕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被载入《中国桥梁史话》,2006年被列为国家文保单位。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攻略: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分水关/泰顺出口下—S58—泗溪镇—三魁镇—雪溪乡

 

胡氏大院

 

 

胡氏大院位于浙江省泰顺县雪溪乡桥西村,当地亦称石门楼。胡氏大院系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做工精致,具有很高的文物综合价值。

门票(供参考):免费

自驾攻略:温州市区—G15沈海(甬台温)高速—分水关/泰顺出口下—S58—泗溪镇—三魁镇—雪溪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