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促进馆藏文物研究 温博文物点阅雅集以琴会友
时间:2020-05-18 11:07:02 来源:温州市博物馆 字号:[ ] 阅读量:

5月17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温州博物馆举办了疫情之后的首场文物点阅雅集。此次雅集不仅点阅了馆藏的两床明代古琴以及与古琴相关的两幅近代书画作品,还举行了一场以新老古琴对话为主题的小型演奏会。



上午9点40分,雅集正式开始。东嘉琴社导师、溪山琴坊艺术总监、斫琴师程纪之与一众琴友在博物馆专业人士的引导下,近距离地观赏了馆藏的两床明代古琴。程纪之从斫琴师的角度对这两床古琴的形制、底面板、断纹灰胎、配件材质、工艺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众多古琴爱好者也交流了自己的观赏感受。由于两床古琴存在部件缺失等破损情况,大家还就古琴是否有必要修复等专业问题和博物馆专家交换了意见,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展开了一场思维碰撞。



雅集上还点阅了两幅与古琴相关的近代书画作品——苏昧朔1933年所作的《水墨西园雅集图卷》和费以耕1867年(清同治六年)所作的《设色潇湘听琴图扇面》,为活动增添了雅兴。

最后,琴友们拿出一床程纪之修复的民国古琴,和三床不同阶段的新斫琴,弹响了《阳关三叠》、《平沙落雁》、《采真游》、《秋夜读易》等经典名曲,悠扬的琴声将雅集推向了高潮。



活动结束后,琴友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不同于以往的以琴会友的全新体验。

为服务公众,彰显文物历史文化价值,提高馆藏文物利用效率,提升文化惠民水平,打造主体多元、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博物馆,温州博物馆推出“文物点阅”常规服务,让公众近距离观赏馆藏文物,充分发挥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促进馆藏文物研究。公众可通过温州博物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预约参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