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温州这些博物馆藏着瓯越几千年历史,你去过几个?
时间:2020-05-18 17:08:19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郑静 字号:[ ] 阅读量: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与包容”,你知道温州有哪些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吗,趁着国际博物馆日,挨个儿逛起来吧!


温州博物馆



  温州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地方博物馆,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展区总面积12000平方米。设历史馆、书画馆、陶瓷馆、自然馆、工艺馆、临展馆、王维新铜版画馆七个专题陈列。共拥有文物2万多件,包括陶瓷器、表铜器、彩塑、砖雕、漆器、书画等20个门类,尤以陶瓷器、彩塑、书画为特色。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非遗馆展遍温州非遗:瓯塑、米塑、瓯绣、细纹刻纸、龙舟、黄杨木雕……温州众多的非遗“宝藏”在这里集体亮相,诉说着瓯越大地的记忆与传承。


南戏博物馆



  宋元时期兴起于温州的南戏,是中国戏曲之祖,奠定了中国戏曲的基本体制,是中国戏剧真正成熟的标志。南戏博物馆通过八个展厅,对南戏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地展示,同时还不定期开展驻场演出。在这座晚清历史的建筑内听一曲南戏,别有一番滋味。


东瓯国历史陈列馆



  东瓯国历史陈列馆位于鹿城区华盖里94号,系纪念温州人文始祖东瓯王驺摇,在温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东瓯王庙门台基础上布展而成的专题博物馆。主殿东瓯王庙除展现东瓯王像外,还陈列了四幅壁画,采用汉代画风,主要展现劳作生产、佐汉灭秦、民俗生活、迁徙江淮四个主题场景。东瓯国历史陈列馆展览定位于展示东瓯国文化,以东瓯国历史为主线,对东瓯王及东瓯国历史文化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



  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展示区面积400平方米,是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专题博物馆。目前的展品主要分三块:一是医药文化,二是诗赋文化,三是养生文化。


温州灯文化博物馆



  温州灯文化博物馆由温籍运动员张金成投资筹建,该馆于2013年开始供游客参观。其中有各式灯具数千盏,以温州本土或者在温出土的灯具为主,有煤油灯、马灯、汽灯、酥油灯、吊灯等。其中不乏温州古代瓯窑生产的“省油灯”,形态各异的锡灯,名贵的银嵌玉八宝琴棋书画纹油灯等收藏珍品。


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



  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坐落于洞头南塘工业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以贝壳、螺钿漆器文化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贝雕产品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长期礼品,并为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列为金镶贝奖牌。此外,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还是洞头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鞋文化博物馆



  位于永嘉瓯北的中国鞋文化博物馆收集了1200多件鞋履藏品,积累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运用大量图片、文字、实物,采用现代光、电、声等高科技表现手法,系统反映中国鞋履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过程。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分为三个主题——三寸金莲区、少数民族区、历史沿革区。


矾都矿石馆



  矾都矿石馆坐落于苍南县矾山镇繁荣路,矿石馆展厅面积600平方米,陈列国内外100多种600块天然矿石标本。展厅三段式设计,内陈列有千年树根、树桩,矾山人在全国各地及世界矿山采炼收集的矿石标本,包含了元素表内大部分金属元素,以及林上国先生自己收藏的观赏性的珍贵石头。矿石馆对于所有展示的标本均给予科学的标注,让参观者对矿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蓝夹缬博物馆



  蓝夹缬技艺是中国浙江的汉族传统印染四缬技艺之一。蓝夹缬是以靛青为染料,用两片纹样对称的木板夹住丝或棉料染制出各种图案的织品。蓝夹缬技艺在我国已有上千年历史。采成蓝夹缬博物馆,是我国首个由非遗传承人创办的蓝夹缬博物馆,也是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夹缬技艺传承基地。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是第一个落户的民办石刻艺术博物馆。博物馆采用一百多个村落收集的古老石头作为建设材料,由意大利设计师丹尼尔设计。是一家集石刻造像、藏品收藏和交流传播为一体的非国有专题博物馆,展出的石刻精品上溯唐五代,下至清代,大体包括佛像石刻、碑文石刻、建筑石刻等三大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