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2020年温州市文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奋力开创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0-05-22 18:35:20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5月22日下午,2020年温州市文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19年我市文物工作,重点研究部署下步全市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与文物安全工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筱疏、市文广旅局局长朱云华出席会议,市文广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震主持会议。



朱云华回顾了2019年全市文物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对2020年文物工作提出了建议。朱云华指出,2019年,全市文物系统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文物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保护格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有效推动了文化温州的建设。

围绕2020年文物工作重点任务,朱云华表示,我市将积极推进文旅融合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继续开展“文物点阅”试点工作,精心策划有影响力的大展。在夯实文博工作基础,强化文保工程管理,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狠抓安全生产,扩大宣传影响,强化队伍建设,在激发干事活力、铸牢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局面,为温州文旅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汤筱疏在讲话中指出,温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存丰富,做好我市文物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五美新温州”建设的题中之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利用的关系,牢固树立抓文物保护利用就是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城市形象塑造的意识

汤筱疏表示,在具体工作中要紧紧抓住三件事:一要严守文物安全底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安全防护措施,不断提高监管执法能力和打击文物犯罪力度,将文物安全工作时时抓紧、事事抓牢;二要下大力气抓好文物保护。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文物保护规划总体水平,积极推进重点项目谋划和建设,不断规范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做好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三要全力做好文物利用文章。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创新文物资源利用模式,积极拓展文物资源盘活途径,开展文物“活化”,推动文物惠民,真正走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行稳致远之路。

汤筱疏强调,做好文物保护与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光荣。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扎实深入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新的精神风貌、新的工作水准,为我市文物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努力开创我市文物工作新局面,为把温州打造成文化新高地贡献新的力量。




会上,温州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市住建局、瓯海区政府、永嘉县政府、泰顺县政府分别围绕在城市化过程中如何加强文物安全与历史建筑保护、文物安全分色分等管理、两处火灾善后处置、国保廊桥保护利用工作进行发言。




鹿城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市发改委、市民宗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处室及直属文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