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晚报】雁荡山首次发现石英填充物
时间:2020-05-27 09:32:54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雁荡山管委会联合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地质专家研究发现在灵峰景区内发现裂隙中有石英填充物,这一现象在区域内较为常见,但在景区内为首次发现。



该地质现象位于灵峰景区主要景点——合掌峰前方,合掌峰是公园内典型的受断裂构造控制所形成的流纹岩地貌景观,该断裂带呈近南北向,本次发现的石英填充物也位于同一断裂带上,其厚度较薄,在10mm以内,一般厚度约为1~2mm。




因该处石英脉沿裂隙分布,生长空间和温度受到限制,且含少量杂质成分,故此处的石英填充物并不像博物馆中展现出的石英晶簇那样具无色透明、油脂光泽等特点,而呈现出乳白色、透明度较低的低温石英特征。该石英填充物的形成原因应与花岗岩中石英岩脉的形成机制类似,均为岩浆期后二氧化硅热液渗入原有的裂隙中冷却固结而成的。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火山岩中石英填充物的首次发现,为揭示园区火山岩浆-热液活动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细节信息,也为丰富雁荡山科普教育内容提供了极有意义的实物标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