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浙江新闻客户端】全省首个关于城市书房的地方财政政策出台 温州城市书房迈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6-12 09:12: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陆遥 字号:[ ] 阅读量:

“阅读区新栽种了一排‘白桦树’,有种在景区里读书的感觉!”这两天,当读者走入刚恢复对外开放的温州市南塘街城市书房,发现这里已是“焕然一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于防控需要,温州城市书房暂停对外开放。工作人员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紧锣密鼓地主动对部分城市书房进行整体品质化提升,打造特色主题城市书房。据温州市图书馆介绍,南塘街城市书房、世纪公园城市书房、智慧谷城市书房等3家城市书房完成主题提升,标志着温州城市书房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其中,南塘街和世纪公园这两家城市书房于6月8日率先对外开放,智慧谷城市书房开放时间待定。



南塘街主题城市书房位于南塘夜游景区,以文旅融合为主题,融合景区特色致力于打造“可游览、可观赏、可休闲、可阅览”的景观式主题书房,集“借、阅、听、看”四位一体,是温州市第一家有声城市书房。



南塘街主题城市书房结合南塘旅游主题专门设置了3A、4A、5A等不同旅游景区的专题书籍上千册,并在书柜上粘贴相对应的景区图片;阅读区布置别样,栽种有一排“白桦树”,有一种在景区阅读的感受;温州旅游景区风光大片在环绕大屏动态呈现,走进城市书房仿佛让人沉浸在温州各地风光旖旎的旅游景区;联合喜马拉雅共同推出“沉浸阅读体验区”,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技术和亿万音频内容库,创新推出“有声图书馆”系统,读者用手机扫码即可聆听海量优质内容,在现场不仅能听到文学、音乐、旅游故事,更有大咖领读,近距离感受“声临其境”的阅读体验。



世纪公园主题城市书房以乐清细纹刻纸为主题,设置了乐清细纹刻纸的详细介绍及体验道具,市民可在现场体验非遗制作。智慧谷主题城市书房以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为主题,围绕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进行主题布置,市民还可以在现场体验非遗制作。

为鼓励温州城市书房高质量发展,日前,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温州市城市书房扶持补助办法》。该办法是全省首个关于城市书房的地方财政支持政策。

《办法》规定,对符合选址条件的市区城市书房,建成并通过验收合格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和配备自助借还、安全门禁等设备。同时,针对运行满一年的城市书房根据指标每年对服务效能进行考核,评定出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给予4至6万元的补助,考核未达到三星等次的城市书房不予补助。

一直以来,温州城市书房建设有声有色。就拿位于车站大道智慧谷创意软件园内的智慧谷城市书房来说,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有藏书上万册,环境简约,实用性强。“我们正积极和市图书馆沟通增加书刊种类,做好自我提升。”负责人张丽琳说。

这项政策还对新建城市书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城市书房应符合温州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能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同时满足“15分钟阅读圈”服务网络要求。对于场地的选择,新建城市书房应该位于一楼临街、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环境安静,符合安全、卫生及环保标准的区域,周边市政配套设施条件良好。城市书房与其他文化设施合建时,必须满足其使用功能和环境要求。

“城市书房是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以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作为重要任务。”温州市图书馆业务服务部毛薇洁主任表示,自2014年温州市首家城市书房开放至今,全市已建成城市书房88家,总建筑面积20345平方米,累计接待读者924万人次。该办法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温州市城市书房迈向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