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浙江日报】永嘉探寻革命老区振兴奥秘
时间:2020-06-12 10:35: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周琳子 字号:[ ] 阅读量:

楠溪江荡漾的绿波,载起了兴旺的旅游业


翻开浙江厚重的红色革命史,9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正式成立”在其中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这支队伍曾是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编入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队伍之一,最盛时达6000余人,活动遍及浙南20余个县,浴血奋战4年多。“红十三军精神”中的怀抱理想、敢为人先的求真精神,艰苦奋战、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和为民奉献、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奋勇前行的永嘉人。

位于永嘉楠溪江畔的丽水古街、屿北古村、苍坡古村等革命旧址,如今已进入旅游旺季。入夏,我们来到这片红色热土,纪念碑前、陈列馆内、革命旧址边,前来瞻仰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如其他革命老区,昔日永嘉革命老区也曾道路泥泞,经济落后。如今,这里的面貌已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区人民如何增收致富?老区旧貌焕出哪些新颜?红色精神还赋予其哪些活力?我们走进永嘉,探寻革命老区振兴的奥秘。

“探”出强村富民路

改革开放前,因为交通闭塞,山区资源稀缺,永嘉经济发展落后。上世纪80年代初,永嘉曾被列为省级贫困县。

“一天只吃一顿饭,一家合穿一条裤。这句曾在永嘉山区流传的话,是对当时山区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但现在大不相同了。离红色资源越近,生活越好!”永嘉县岩头镇红星社区农家乐老板胡定海向我们感慨道。

胡定海去年回到家乡,从一名帮厨变身餐厅老板,现在社区里紧跟着他开起农家乐的村民就有十多户。顺着胡定海的指引我们看到,临近中午,距离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一期)不远处的农家乐一条街上早已聚集了不少游客。“天气好时,游客也多,忙时客人还需要排队预约。”胡定海说道。

和游客走在一起,我们看到眼前柏油路宽敞洁净,街边新式民居错落有致……一幅老区新生活画卷跃然眼前,与想象中的老区甚是不同。

说起老区的新鲜事,红星社区党支部书记胡秀忠如数家珍。2018年8月,永嘉县谋划总投资约3.2亿元的浙南红军小镇项目,以红十三军旧址为核心区块,原五上、五下等6个村抱团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成立红星社区。社区同步开启造血模式,加大力度推动产业增收、集体经济和乡村旅游三项都要赢。

永嘉全面实施强村惠民三年行动和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去年,永嘉县实现新村集体项目全覆盖,超百万元村数达134个,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1980年的192元跃升到24550元,增长127倍。

“如今在永嘉,老区已不再是 ‘艰苦生活’的代名词,红色资源为老区赋予了幸福美好的新内容。你看,越来越多外出的人回来了,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这就是最好的证明。”胡秀忠说。

“红”动文化旅游业

在永嘉,每到一地歇脚,淳朴热情的革命老区人都会指引我们赏一赏楠溪江的绿林清水。

听说楠溪江源的舴艋舟最近重新恢复营业,我们便当了一回游客,听当地人聊聊这只小船里的致富梦。

舴艋舟是过去楠溪江主要的交通工具,老区百姓用它把山货运到温州等地,又满载城里的生活物资归来。后来,随着公路开通,舴艋舟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直至完全消失。时隔30多年后,撑杆的竹篙没变,只不过舴艋舟承载的不再是货物,变成了游客。

小小舴艋舟承载了永嘉楠溪江沿线上万村民的增收梦。因此,这些“变化”不只是旧工具的新启用,还有文化旅游旺盛后,为楠溪江沿线带来的乡村振兴新希望。

一只舴艋舟带来“串珠成链”的效应。在去年村社规模调整后,楠溪江岩坦段周边48个新村以“项目众筹,村村分红”的方式投资1200万元,在源头村至屿北村3公里区域开发皮划艇漂流项目,让游客有更大选择余地。

加速村旅融合,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永嘉县近年来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两大“国字号”创建,打造了“北有莫干山、南有楠溪江”的民宿品牌,全县旅游总收入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如今在永嘉,漫山遍野起绿波,山区持续呈现绿色崛起面貌。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1556.66万人次,同比增长28.79%;旅游总收入1796782.01万元,同比增长28.78%;景区接待人数1344.2342万人次,同比增长32.1%;门票收入10470.3万元,同比增长89.56%。

今年,永嘉依托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20个西部休闲产业带项目落地,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相继建成。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岩头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桅岩-龙湾潭景区、大若岩-永嘉书院等三大核心板块全面升级。

“旺”起对口红原县

如果说,山水田园古村的绿是永嘉的底色,那么不断求新求变寻找突破的红军精神则铸造了老区人的红色基因。在永嘉本地的经济文化发展中如此,在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的对口支援中亦是如此。

一边是红十三军革命根据地,一边是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近年来,永嘉红原两县通过对口支援,在人员交流、技术培训、旅游开发、资金援助等方面密切合作,成了亲近的“一家人”。

这份亲,可以从一份份追加的合作协议中看出。对外,输动能,助推项目脱贫。今年5月“永嘉县-红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上,牦牛乳业、溜溜牛公司与红嘉缘签署代理协议,永嘉超市协会与红嘉缘签署认购协议,认购金额100万元,以“红原供应+永嘉市场”模式销售对口地区农特产品,助力红原牦牛企业和牦牛产业“活”起来。永嘉政府还利用100余万元社会帮扶资金建设文化旅游项目,支持红原牦牛文化节和雅克音乐季品牌打造。对内,引流量,推动消费扶贫。在上塘开设红原对口扶贫特产店,邀请当地人参与企业运营,并与当地乳制品、肉制品企业签订进货计划单,计划全年订购特色产品1000万元。

这份亲,可以从一张张感激的面孔中看出。不久前,一场跨越2500公里的爱心帮扶活动在红原县藏文中学举行,永嘉红十三爱心社结对帮扶红原县当地的10名中学生,一年2000元,连续资助5年。永嘉企业凯奇、奇特乐等10家企业,认捐价值400多万元的游乐设施设备,派专业人员前往红原,在10天内就为孩子们全部搭建完成。

这份亲,可以从一串串激增的数据中看出。去年永嘉县对口支援红原县援建资金755万元,援建项目13个。部门单位结对帮扶,援助资金130万元。社会各界捐款捐物774.7228万元,位列温州全市第一。自2017年签订结对帮扶至今,永嘉已累计向红原捐资捐物共1649.7228万元。

东爱西递,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未来红原这片热土将从永嘉老区精神中汲取更为磅礴的发展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