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18位捐赠者向温州博物馆捐赠藏品
时间:2020-06-15 09:28:0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华晓露 字号:[ ] 阅读量:


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聚焦文化遗产在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呈现的多彩篇章。上午9时,社会各界藏品捐赠仪式暨馆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温州博物馆举行,18位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者向温州博物馆捐赠出他们的藏品。据悉,这是温博首次接受群体性捐赠。

据了解,这些藏品种类丰富,既有传统、创新型工艺美术品,也有私人收藏的珍品。包括陈茅的扇形瓯塑《山水同乐》,张红姬的瓯塑《老台门》,黄余呈的石雕《守护》,吴尧辉的黄杨木雕《走街串巷》,牟湘波的黄杨木雕《向往》,温州大学温州市发绣研究所万升平的发绣《弘一大师像》,郑宝成的铜雕《长征路上》,郑岁生的黄杨木雕《党旗下的誓言》,郑方杨的杨黄杨木雕钟南山像笔筒和《好年头》,陈顺德的石雕《仙山访友》,郑巨双制阿岛绘香雪海大梅瓶,杨学棒的瓷板画《峡江帆影》和《苍山翠峰》,何必阔的漆画《瓯江潮起》和彰髹漆瓶,金钱妹的细纹刻纸《乐音清扬》,庄伟平的石雕《祈盼》,周如章的生漆荚苎《谢灵运像》,温州洞头东海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郑大志的贝雕《国色春晖》以及陈时升的现代北极熊标本。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红姬的瓯塑《老门台》吸引了不少围观者驻足。该作品既有工笔画的细腻,又有瓯塑的质朴。作品取材于温州庄头村的一座老门台,以历史沧桑吸引参观者眼球。“老门台在民国时期比较常见,后城市变迁,庭院拆尽,唯此门台有缘留至今日”。张红姬认为,该作品表达了社会变迁的不可遏制和人们对于传统之美丽的眷恋与不可忘,以期唤醒人们清晰而逐渐模糊的记忆,从而明白文物的意义。



现场,温商、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升捐赠的罕见大型北极熊活体标本尤为显眼。这只北极熊4岁,身长近2米,体重约800斤,该标本由加拿大土著人打造,制作工艺十分复杂。2012年10月,陈时升的好友、加拿大温州同乡总会会长朱建国花费重金从加拿大购置了此标本,并向加拿大政府和我国林业部门申报批准进出口全套手续后,跨越千山万水运抵中国赠与陈时升。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标本捐给温博,可以填补展品空白,供更多的市民参观,发挥更大的作用。”陈时升说,北极熊是难得的标本,博物馆的技术和条件更有利于标本的长期完好保存。“曾有人建议我们捐给国家动物博物馆和浙江省博物馆,对方也都表示乐于接收,但我们考虑自己是温州人,更倾向于为家乡做贡献,所以决定无偿捐赠给温州博物馆。”

温州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表示,社会各界的慷慨捐赠对于丰富博物馆馆藏,促进多元、包容性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所捐藏品将在周末两天在温州博物馆大厅内率先展出,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