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非”一般“遗”产日 “老字号”点亮温州历史街区
时间:2020-06-15 09:55:52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程潇潇 字号:[ ] 阅读量:

鼓点磅礴直入云霄,6月13日上午10点,古老的泰顺禳神鼓在五马-禅街历史街区响起,敲开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温州市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的序幕。网络直播、抖音小视频等影像记录方式,让古老非遗的表达方式骤然鲜活,传统与现代碰撞的“老字号”让整个历史文化街区为之点亮。



在沿街民国时期风格建筑的印衬下,老技艺传承人当街再现“慢活计”,“老字号”美食与工艺品刷码热卖,曾经辉煌的商业街风华重现。当天,碇步龙、舞狮团、跑马灯、八宝灯等传统非遗项目在五马街、禅街开启热热闹闹的巡游展演;在蝉街、三医十字路口和五马街头,风一般刮来一阵时尚新潮的传统武术“快闪”;温州四大人类非遗项目之一的永嘉昆曲,在禅街演绎水袖翩然里的古典传承……现场,共30多个非遗项目亮相,一百余名非遗传承人参与展示。驻足观看的人群中,不少温州人眼里盛着怀旧之色,更多的则是好奇而兴奋的年轻脸庞。温州五马街-禅街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与温州非遗一起,通过网络直播和人们的手机镜头,借助各类网络平台走向更加广阔的观众视野。



据了解,今年温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实行市县联动辐射全域,规模空前,龙湾、乐清、平阳等十余县(市、区)纷纷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举行非遗专场活动,走进社区、景区、民宿等载体,促进文旅融合,并通过互联网传播新模式让非遗绽放“云端”。




记者还了解到,“非遗购物节”是今年我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动前夕,主办方联合好易购平台,帮助非遗传人及企业宣传营销,集市现场邀请网红带货直播,并在好易购平台推出“温州非遗馆”,上线温州市13个非遗项目,共35种产品。“直播带货热潮为非遗传播和展销带来新机遇”,苍南县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虽有疫情影响,苍南鱼饼项目线上销售额仍有350万元,苍南肉燕的线上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盆景制作项目的线上销售额更是高达1亿多元,并拥有自己的独立直播间。




市非遗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通过直播方式,不仅推广了温州市非遗保护成果,还推荐了非遗产品,是非遗与扶贫、非遗与旅游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文广旅局主办,市非遗中心和鹿城区文广旅体局承办,各县(市、区)非遗中心等共同协办。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现有4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34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45项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47项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有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传承人206位,市级传承人733位。全市目前共有省级非遗基地共63个,市级非遗体验基地29个,到今年年底预计建成市级非遗体验基地100个。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