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服务、合作、发展、创新——2020年全市文化馆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0-06-28 09:20:33 来源: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6月22日,2020年全市文化馆长会议在温州市文化馆召开,全市11个县(市、区)文化馆馆长、副馆长和温州市文化馆班子成员、全体员工参加会议。温州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金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鹿城、瓯海、乐清、苍南、文成、泰顺等6个文化馆馆长分别作典型发言,向与会人员介绍各自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创新经验。鹿城区文化馆分享了抗疫期间该馆推出的一系列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以及将数字服务与文化驿站相结合的特色活动;瓯海区文化馆重点介绍了乡村艺术团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乐清市文化馆分享了公益大联盟组建方面的亮点工作;苍南县文化馆则是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开展了探索和实践;文成县文化馆以其“山水舞台”为特色,打造文旅融合的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泰顺县文化馆用“四个心”生动比喻公共文化活动的设计和开展。随后,市文化馆副馆长董夫腾、施玉凤就各自分管业务工作向大家做下一阶段部署,市文化馆专员、支部书记金盾就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发表讲话。



温州市文化馆馆长施丽君在会上作全年工作部署。她从全市群文工作调研的情况出发,围绕“服务、合作、发展、创新”四个关键词向各位馆长强调了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要方面:一是要倾力服务,通过扎实的服务绘就温州群文风景线;二是要通力合作,全市文化馆上下联动,下好群文一盘棋;三是要续写创新,加强数字文化服务,打造新时代数字文化馆;四是要全面发展,抓好各项工作,共谱温州文化新篇章。

金照在听取报告后发表讲话,他对各级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用“四化两融”高度概括目前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需要努力的方向。他强调,文化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应该在基本型、公益性、便利性、均等性的基础上,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做大平台,抓好阵地建设,提高文化馆社会知名度;二是要打造精品,创作老百姓喜欢的作品和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三是要创新服务,提高理论水平,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第二天,全体人员赴瓯海区娄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瓯海区文化馆分馆,与浙江省文化馆基层调研小组一起开展实地参观和调研。随后,各文化馆围绕省馆调研内容展开交流,对各馆反映的精品创作、培训资源、平台建设等问题,省馆表演艺术指导中心、社会文化指导中心主任吴杰一一做了解答和反馈,并表示将把基层意见带回去做进一步讨论和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市文广旅局朱云华局长莅临现场,向全市文化馆团队表示慰问,感谢文化馆在温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东亚文化之都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她表示,文化事业是为一座城市增添竞争力和艺术品位的光荣事业,希望大家珍惜作为一名文旅人的机会,继续刻苦努力,用时代使命感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她要求文化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在保证群众性、公共性的同时还要体现政治性和艺术性,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