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深入解码红色基因,创新用好红色资源——瓯海区红色旅游发展打开新局面
时间:2020-06-28 10:25:22 来源: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今年来,瓯海区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区位条件,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紧抓红色资源整合、红色线路打造、红色景点提升和红色文创产品开发等关键环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休闲旅游,迎来了红色资源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的双赢局面。


马鞍岩森林康养基地


一、解码红色基因,助力红色旅游发展。一方面,主动讲好红色旅游故事。加快第四届纸山论艺——纸山故事创作成果转化,疫情期间,组织40多位文化界人士、专家学者,聚焦解码红色文化故事,围绕景区、景点梳理编辑纸山故事、红色故事100余篇,供游客欣赏并融入导游词推广。另一方面,大胆探索红色文创产品开发。首次用红色文创品形式,成功开发“浙南大地·红色火种”红色文创产品套装,三大系列20多款实用有趣且具有教育意义的红色文创产品,将彰显英雄事迹、革命精神和现代年轻的消费需求充分结合,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


二、精选红色路线,助力红色旅游发展。在全面盘点现有红色资源基础上,全面串联红色旅游景点,推动红色资源融入属地旅游发展。在“十大精品线路”策划中,对13个镇街、77个精品旅游景点的红色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打造“红旅追忆”品牌线路,有效推动红色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如五一期间,及时开辟“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回到1930红色追忆之旅”等7条“党建+旅游路线”,引领干群重回故地、重温记忆,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党爱国爱乡情怀,拉动旅游消费。7条“党建+旅游路线”共接待干群3万人次,成功开启了沉浸式的城市深度红色游,为下一步做好节日红色旅游活动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激活红色景点,助力红色旅游发展。聚焦浙南一大会址等重点红色资源、浙南一大召开9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全面开展浙南一大会址提升,总投资6000万,修缮了一大会议召开所在场所灵佑殿,重新布置一大会址纪念馆展陈,新建了一大会址红色火种公园。同时,所在渔潭村作为中共浙南一大会址老革命根据地,把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元素融入当地产业,积极打造美丽田园、家庭农场、民宿经济等风景点,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走上了“田园变花园、乡村变景区”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该村已通过2A景区村创建验收,整体已经纳入十大精品线路红色版块,于今年6月22日开始开放,吸引了大量游客。下一步,将打造“江南村落”和“红色圣地”相结合的示范样板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