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当最美廊桥遇上最in带货,《小康村24小时》首站在泰顺上演
时间:2020-06-30 10:13:16 来源: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一座廊桥,一眼温泉,一条碇步……通过24小时慢直播的镜头,将这座古村从清晨到落日的精彩瞬间一一记录。6月29日上午,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大型融媒特别策划《小康村24小时》首站在泰顺县泗溪下桥村燃情“上演”。主播带你游“世界最美廊桥”,带货现场1元秒杀,24小时慢直播探寻古村落韵味。



美丽乡村与文化旅游的结合,赋予了下桥村新的内涵,如今这里不仅是当地村民的精神家园,还成了外地游客了解廊桥、了解泰顺的一个重要窗口。旅游业的发展也成为带动泰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如今,泰顺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将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提线木偶戏等泰顺本土非遗元素融入其中,增强入住旅客的人文体验。



活动现场,各类民俗活动让大家沸腾,据了解其中好几项都已经被列入国家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舞龙或舞狮表演并不稀奇,但是在碇步上的舞龙还不多见。作为泰顺非遗之一的碇步龙从开龙门到关龙门共有六十多套动作,动作全部在溪水中的石碇步上表演,身着金黄色装束的演员们双手执龙,在铿锵的鼓乐声中,迈着矫健的舞步在狭窄的碇步上腾挪跳越、节奏有序,飒爽的舞姿倒影在平静如镜的水面上,蔚为壮观。



在北涧桥上还上演了一出“有血有肉”的木偶戏,有30年木偶戏表演经验的包日拼老师现场表演经典剧目片段,通过《主播带你游》的直播镜头,向观众展示这一传统技艺。

廊桥文化园每逢周末、节假日由泰顺县木偶艺术剧团表演木偶戏。传承人向游客介绍泰顺木偶戏文化,手把手教学“勾、提、拉、挑”等手法,让游客耳听、眼观、手动,全面了解泰顺提线木偶戏的发展历史,技艺技巧,充分发挥了体验基地的技艺展示、体验互动功能。



另一边,曾家快师傅正专注于手中的廊桥模型制作。从小生活在“世界最美丽的廊桥”北涧桥边上,18岁入行,29岁开始研究廊桥建造,46岁已经成为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廊桥对于他而言,意义非凡。活动现场,曾师傅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廊桥模型,活灵活现。

在泰顺北涧桥边有座廊桥展览馆,踏着吱呀作响的木梯上二楼,就能看到好多个廊桥模型,当中那个最大的溪东桥模型就是他做的,精致而华美,工序复杂,单单模型桥上的橼木就多达800多片,每片的厚度仅一毫米。随着泰顺相关部门的保护和宣传,当地众多年代久远的廊桥在不断提升保护等级的同时,逐渐成为独具特色的人文旅游资源,怀着各种情怀踏上廊桥寻梦之旅的人越来越多。



另外,在《为“浙”村拼单》的直播现场,泰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慧雷向现场观众及网友介绍了泰顺的旅游发展。两位网红主播更是为泰顺特色农副产品、文化旅游项目、非遗民俗产品,全方位带货“打call”。泰顺石、三杯香茶叶、山友皇菊、泰顺旅游券……现场10种秒杀产品、近300件瞬间抢空。

在主会场,来自泰顺县的各类农副产品和手工艺产品也悉数亮相,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和游客驻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