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苍南三举措推进文化驿站发展助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时间:2020-06-30 10:04:21 来源: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文化驿站是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项目,苍南县全盘谋划、主动作为,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将于今年6月增挂11个文化驿站站点,实现11个乡镇文化站上等级站文化驿站全覆盖。苍南县文化驿站的“旗舰店”抢红文化驿站和卫城文化驿站定准定位站点服务特色,自设立以来已开展活动近200场次,成为了苍南县市民精神文化的补给站。

一、谋划思路,群策群力寻求建设路径

基层文化驿站是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乡镇、基层扩展延伸的探索实践,苍南县为推进文化驿站深入发展,积极寻求建设路径,谋思路、出亮点,初步形成“2+11”文化驿站版图。今年6月,苍南县举行了以“在服务中寻求特色与亮点”为主题的2020美好计划·文化驿站圆桌会活动,全县2个县级文化驿站、11个新建文化驿站站长和18个乡镇文化站负责人围绕各自站点特色和定位,交流发言、分享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讨论各文化驿站“2020美好计划”活动清单,积极谋划思路,群策群力寻求文化驿站建设路径。

二、打造特色,做细做实擦亮驿站品牌

苍南县以“打造示范性精品特色站点”为目标定位,充分挖掘各乡镇乡土、历史、人文资源,通过深入实地走访调研,结合乡镇自身特点和优势,确定新增文化驿站站点选址及特色定位,全力打造文化驿站的鲜明特点。如灵溪镇民间艺术底蕴深厚,选择主打“民间民俗”活动;赤溪镇乡村艺术团资源优势明显,力推“草根‘民’唱主角,乡村艺术团点亮乡村文艺繁星”为主旋律;凤阳乡和岱岭乡同为少数民族乡,分别定位畲歌表演主题和畲族民俗主题,让群众感受畲族文化之美;宜山镇结合现状资源基础、人文特色提炼和对外形象展示,确定以书画主题定位文化驿站等。截至目前,全县11个乡镇明确了自己的文化驿站特色定位,增强了文化驿站活动的吸引力。

三、相融双赢,共创共建注入文化内涵

苍南凭借文化驿站本身的文化特质,与旅游、农业、工业等新业态相融合,通过新业态“硬设施”和文化“软实力”的有机结合体,以“文化驿站+”的模式开展文化活动,大幅提升当地文化服务供给,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乡村等建设注入文化内涵。坐落在世界矾都矾山镇的五号车间文化驿站,通过“文化驿站+旅游”模式,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走进世界矾都,探寻工业文化印迹”为主题,通过驿站动态活动分享感受浓浓的“矿山情”和“工业风”。位于马站镇中魁村的文化驿站突出“美丽田园”特色,培育“文化驿站+农业”新业态融合。位于钱库镇玉龙社区的文化驿站,围绕苏渊雷等名人故居做文章,以“文化慢村”重构美丽乡村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