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鹿城非遗专项服务志愿者培训举行,非遗传承又添一批新生力量
时间:2020-07-10 10:24:49 来源: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7月8日上午,“非遗创艺坊”非遗专项服务志愿者培训在滨江街道综合文化站举行。“非遗保护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持续关注,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传承,传承人的作用同样非常重要。”鹿城区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非遗创艺坊”项目由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鹿城区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推出,将重点培育一批非遗专项志愿者,在社区常态化开展非遗体验项目,让广大群众能够近距离感受非遗、体味非遗、共塑非遗。活动邀请非遗项目讲师对技艺及操作流程进行标准化和适当简化,志愿者围绕温州米塑、温州剪纸、十字花边绣、草编技艺、细纹刻纸、丽岙花灯等项目进行学习,在动手实操中感受非遗魅力。



此次培训以温州米塑为主。培训中,传承人董希造给志愿者们介绍了米塑的历史渊源、揉搓米塑的技巧等,还展示了他的绝活,一揉一捏,一捺一掐,就像变戏法似的一个精致小巧的橘子就在手上呈现出来。在拿到材料包后,志愿者们也都迫不及待地动手体验,“这次培训让我了解到米塑的文化历史,体会到非遗手工的趣味性。这种培训既能提升居民文化素质同时也能助力鹿城文化形象的提升。”浦东社区社工曾学谦说道:“温州是百工之乡,有很多历史悠久的文化记忆,今天的非遗体验增强了我对鹿城历史文化的了解,作为一名社区老同志及教师,也有义务向下一代宣传和传承历史文化。”家住附近的居民王艳表示。

据悉,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创意坊”将对13个街镇开展专项服务志愿者属地化培训管理,为有意向定点常态化开展非遗技艺传习的村、社区、学校等培训一批非遗传承力量,由志愿者分头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体验教学,进而提升全社会保护传承非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