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化驿站实现乡镇全覆盖 文化服务百姓点餐政府配送
时间:2020-07-10 10:24: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邵晨婵 应忠彭 字号:[ ] 阅读量:


7月9日下午3时许,永嘉县南城街道文化驿站内座无虚席,五十多位声乐爱好者们早早地聚集在了一起。他们都是慕名而来,当天下午,温州市音乐家学会声乐学会副会长刘婕以分享互动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期待已久的声乐沙龙。

王民乐是这场活动的发起人,也是南城文化驿站的负责人。过去,想要邀请到专业的声乐老师与当地爱好者们互动交流,在王民乐看来,有些难以实现。“主要受限有二,既没有可以开展活动的场地,也没有这样的资源,邀请不到专业的老师。”但如今,随着街道文化驿站的开通,两个难题都得到了解决。“文化驿站成了我们的活动‘舞台’,特色课程只需要跟文广旅局‘点单’,他们就能从资源库中调配,将声乐分享活动‘配送’到我们身边。”王民乐说道。日前,随着温州各县(市、区)一批乡镇、村级站点挂牌落成,温州文化驿站扩大至210个,正式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



文化驿站是温州继城市书房之后,打造的又一公共文化创新品牌。“传统的公共文化馆大多建设在城区,它的文化活动的服务半径和人群是有限的。”温州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负责人说道。为了让文化服务惠及更多百姓,今年以来,温州以打造文化馆总分馆的形式,在温州城乡各地建设文化驿站,建设老百姓身边的文化馆。



为此,温州市文广旅局在利用已有的文化中心自建文化驿站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源共同加入,将文化驿站植入到书店、咖啡吧、影剧院内,加速了文化驿站的布点。2020年初,温州市文广旅局出台“文化驿站”实施方案22条,进一步将文化驿站建设延伸到乡镇,构建起“1+10+N+X”高质量公共文化活动服务网,即1个龙头驿站、10个特色文化驿站、N个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驿站,X个乡镇、村级文化驿站,在服务领域上实现从城市到乡镇、农村的全覆盖,打造15分钟文化服务圈。



文化驿站的建立,让乡镇的文化活动有了承载的平台。平日里,各个“文化驿站”会根据自身特色与定位,推出优质高雅、互动休闲的文化艺术活动,包括交响乐、戏曲演出、电影鉴赏、音乐视听、话剧沙龙、书画交流、摄影等。“文化驿站是一个时尚的艺术分享空间,很受年轻人的欢迎,我们把文化驿站覆盖到农村,就是想用优质文化资源来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温州市文广旅局局长朱云华说道。



不仅如此,温州通过“文化驿站”建立起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库,把全市优秀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各站点举办的活动可以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各站点既是文化资源的提供者,又是文化资源的受惠者,让文化驿站成为“全市最大的文化活动集成平台”。站点也可根据自己的文化活动需求定向“点餐”,然后由资源库调配实施精准“配送”,解决了基层文化资源的匮乏的短板,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

今年以来,温州“文化驿站”内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00余场,参与直播、转播及线下活动人数达40余万人次,其中,由资源库“配送”服务达70余场次。下一步,对于不具备建站条件,又有开展活动需求的旅游景区景点、民宿客栈、街道社区等,温州还将采取“流动驿站”的形式开展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