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李子柒在这里逗留了3个月~~温州这个古村是有多迷人!
时间:2020-07-14 09:07:09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一说到乡村生活,就会想到被人民日报、央视多次点赞,海外平台粉丝超过BBC的李子柒。她和她的婆婆,一直待在老家四川绵阳缠绵的群山中,在春夏秋冬里诗意的栖居,几乎不曾离开。



  但温州却有一个古村,让她不惜跋涉千里,足足停留了三个多月。它就是瑞安东源村。李子柒千里迢迢来此是为了学习一门技艺——木活字印刷术。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在刻刀与纸墨上记载华夏礼韵的古老村庄。


东源木活字印刷村



  走进东源村,村口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泛瑞安江风涛贴然》主题浮雕,浮雕参照木活字反字雕刻技艺,别具一格、韵味自生。


@玲珑

胡激勇 摄


  800年的历史传承仿佛都让东源的一砖一瓦染上了独特的梨墨芬芳。

  石头小巷里,展示馆中,它悄悄展露出历史的头角,待你来发掘。


@玲珑


  东源村现有新旧两座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新旧两馆坐东朝西、并排而立。旧馆前身为东源村刻印世家王氏老宅,系浙南砖木结构古建。


胡激勇 摄


  一层是正屋,建于明朝时期,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二层为厢房,建于嘉庆年间,也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整个展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设有展示厅、木活字印刷全流程演示厅等,全面展示古老“木活字印刷术”的操作流程。



  整个展馆有三个区,分别是“雕版印刷展示厅”、“活字印刷展示厅”和“瑞安木活字印刷展示厅”。李子柒视频中的大部分内容都在该馆拍摄。


@玲珑


  在旧馆南厢房的木活字工坊内,每天有专业谱师现场演示刻字、排版、上墨、印刷等各个操作流程,完整地再现了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新馆为两层仿古建筑,设两个展示馆,分别展示中国印刷史和瑞安木活字印刷技术。


章振宇 摄


  两馆除了陈列木活字技艺的详尽文字图片资料之外,并珍藏有数套印刷模具、古老宗谱以及古碑拓本。


@玲珑



  在展示馆,可以全方位了解木活字印刷的前世今生,感受这古老技术的演变,体会从指尖到纸间的“字”由自在。


@玲珑

@玲珑


东源木活字印刷术



@玲珑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是已知的我国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活字印刷术源于我国的实物见证。东源木活字印刷术完全继承了中国古代的传统工艺,堪称古代印刷术的“活化石”,2008年6月1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10月15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展源流


@玲珑


  公元1041—1048年,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采用胶泥为材料,成为中国推动世界文明进程的四大发明之一。

  公元1298年,王祯“用己意命匠创活字”,刻制木活字30000多个,印制他纂修的《旌德县志》获得成功,还在其《农书》“造活字印书法”中详细介绍了这一技艺,是木活字印刷术最早的记载。

  根据史料记载,王家木活字印刷术只比王祯迟了20年左右,王家迁入东源村继续传承近三百年十余代,并随联姻关系和带徒逐步授艺于外姓、外村、外县人。

  之所以当地的木活字印刷得以传承至今,还要得益于浙南地区的宗族文化。翻开温州城乡各地的族谱,都会发现扉页几乎都有“平阳坑镇东源(东岱)村×××梓辑”。“梓辑”是东源谱师们对运用木活字印刷术编印族谱全部程序的概括性总称,包含了“编撰”的程序。由于谱牒讲究传统,宣纸、线装、老宋体,决定了要运用木活字印刷这一传统工艺,从而使东源的木活字印刷术代代相传,应用至今。


工艺技术


@李子柒











  东源的木刻活字印刷工艺十分考究。基本制作工序有开丁→理稿→检字→ 排版→校对→刷印→打圈→划支→填字→分谱→折谱→打孔、下纸捻→裁边→装线→封面→装订等16道,平时还要做好选取字材、制字模、反手、刻字等基础工作,整整“二十般武艺”,全凭手工操作。



@玲珑


  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有两大特色:一是刻、印用字是老宋体,横细竖粗,字形方方正正,古雅得体,是明朝以来的官方字体,在宣纸上印刷显得美观大气。二是刻印、装订做工很考究。



【选材有讲究】


制字模,选用上好的“棠梨木”

棠梨木质地坚韧、纹理细腻,

经过雨淋日晒自然干燥后制作字模不易变形。

纸张选用的是徽制烟墨和宣纸。

雕刻虽然费工费时,但可保存长久。


【刻字有刀法】


木活字印刷最难就是刻字。

秘诀八字:反手,先横,次直,后撇。

反手:用毛笔将字反写在字模上。

要写好一手反字,起码得有五年工。

先横:先刻横笔。

次直:再刻竖笔。

后撇:再刻撇捺。

最后,再把空白边角挖去。

要刻出一手好字模,也得要有五年以上工夫。



【检字有口诀】


  检字口诀是一首有“君王立殿堂,朝辅尽纯良。庶民如律礼,平大净封张……”158个字的祖传歌诀,囊括了汉字的绝大部分部首,极为入韵,用瑞安方言诵读,琅琅上口。



【排版有格式】


排版既要分型,又要承载祖法。

序、跋、志等文章,要按古籍格式排版。

天宽地稳,行格明晰,美观大气。


  印刷过程是很原始的。从研墨开始,然后“下刷”。用棕刷一端蘸墨,均匀涂刷印板。再取纸覆于其上,用另一棕刷轻轻扫动纸面,直到凸起来的字体吃墨均匀,揭起宣纸,一张古朴清秀的印刷品就诞生了。



扑面而来的墨香

典雅大气的老宋体

端庄古朴的版式

在东源村

闻着墨香、纸香

感受木活字印刷

这封传承在岁月里的“情书”


董云斌 摄


  Tips:

  门票(供参考):20元/人

  地址:瑞安市平阳坑镇东源村

  自驾线路:温州市区—S10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S33龙丽温高速—平鹤线—东源村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