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构建温州完整历史文化记忆 胡珠生遗著《温州古代史》首发
时间:2020-07-20 09:36:54 来源:温州博物馆 作者:华晓露 字号:[ ] 阅读量:

7月17日下午,胡珠生先生遗著《温州古代史》发行式暨研讨会在温州博物馆文化驿站举行。据悉,这是我市首部比较完整的古代史史书。



据介绍,《温州古代史》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82万字,绪论、参考书目各一章,正文共计九章,包括先秦时期的温州、建郡以前的温州、东晋南朝时期的温州、隋唐五代时期的温州、北宋时期的温州、南宋时期的温州、元朝时期的温州、明朝时期的温州、清朝时期的温州。每一章的撰写模式大体是政治军事为先,经济社会文化等次之。该著与作者20年前所著《温州近代史》以专人专著的形式将温州历史从新石器时代到1949年连贯成线,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地方历史文化记忆。

2000年,胡珠生著《温州近代史》填补了温州近代无史的空白,该书也是浙江省第一部近代地方史专著。自2008年开始,胡珠生创作《温州古代史》。2014年7月,他溘然长逝。所幸的是,经原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与其家属协商,遗稿《温州古代史》委托温州博物馆联系出版。



研讨会上,近50位温州文史名家对该著作进行了研讨。原温州博物馆馆长金柏东表示,《温州古代史》是大家盼望已久的书,将温州历史脉络整理得非常清晰,内容丰富,非常厚重,填补了温州古代史史书的空白,也为今后文史研究树立了榜样。温州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认为,该书的出版对温州而言有重大的意义。于温州历史文化脉络的梳理、地方文化记忆的构建,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参考价值、现实意义与社会效应。

胡珠生(1927-2014),原温州博物馆退休干部、中国会党史研究会顾问、温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温州历史学会顾问、《温州文献丛书》主编,著有《清代洪门史》(国家七五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辽宁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获浙江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一等奖),《温州近代史》(辽宁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辑有《陈虬集》(《温州文史资料》第八辑,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目前增订本《陈虬集》列入《中国近代人物文集丛书》,中华书局出版),《宋恕集》(上下册,列入《中国近代人物文集丛书》,中华书局1993年版,增订本《宋恕集》列入中华书局出版计划),《孙锵鸣集》(上下册,《温州文献丛书》第一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3年版),《东瓯三先生集补编》(《温州文献丛书》第二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5年版)。校注《弘治温州府志》(《温州文献丛书》第三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6年版)。点校《(陈怀)清史两种》(《温州文献丛书》第四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6年版)。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多篇论文发表于《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论文集《胡珠生集》(收录论文65篇,黄山书社2008年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