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暑期去哪儿?温州12条研学旅游线路任你选
时间:2020-07-21 16:32:24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邵晶晶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12条研学精品旅游线路。此次发布线路特点是聚焦温州全域,串联起历史古迹、名人故居、永嘉学派、红色景区、美丽乡村、地质公园、工商企业、魅力畲乡、中医药文化等等,让孩子们不远行便可探寻诗与远方,一路赏风光、品非遗、追思慎远、开阔思维,打卡网红景点,让暑期游有深度更有趣味。


温州名人历史追忆游


参考线路


  池上楼—东瓯王庙—墨池坊—南戏博物馆—郭公祠—三垟湿地南怀瑾书院—叶适祠堂


池上楼@玲珑


亮点推荐


  温州自古以来人文荟萃,人才辈出,本条线路让你完整走读温州历代历史文化名人故居及修复纪念场所。

  其中,池上楼系纪念南朝诗人谢灵运所建造;东瓯王庙承载着东瓯古国辉煌历史记忆;墨池坊相传是温州太守、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洗笔砚处;南戏博物馆系统则展示了“百戏之祖”南戏的发展进程。郭公祠里瞻仰“山分九斗,水城阡陌”的古城格局;南怀瑾书院品味经典国学文化;叶适祠堂追溯温州创业精神的思想发源。


南戏博物馆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探秘游


参考线路


  雁荡山地质博物馆—大龙湫景区—灵峰夜景—方洞景区—灵岩景区—灵峰景区


灵峰景区 翁卿仑 摄


亮点推荐


  雁荡山是中生代白垩纪流纹质破火山的代表,被中外地质学家称为“流纹岩天然博物馆”和“造型地貌博物馆”,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地质公园”。此次旅程能让学生了解雁荡山的地质演变史,了解雁荡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雁荡山的美景中跟历史对话,科普地质知识。


灵岩景区@航拍神州


温州数学家探索游


参考线路


  温州数学名人馆(南塘)—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苏步青故居


数学名人馆


亮点推荐


  自20世纪20年代至今,温州涌现了以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为代表的一大批卓有成就的数学家,被称为“数学家之乡”。在平阳的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苏步青故居参观,安排了励志讲座、诗词朗诵、非遗展示展演等,培养学生培养数学兴趣,增进数学素养,掌握学习途径,励志奋发图强。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中医药文化研学游


参考线路


  温州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中药材基地—中成药制药厂—乐清“铁枫堂”石斛体验基地


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


亮点推荐


  到市区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让学生认识中药、探访古籍、寻找古方,同时通过穴位动手、清凉仙草冻制作、大山楂丸制作等体验,引导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去乐清 “铁枫堂”体验基地,观察体验石斛授粉、育苗、石斛盆栽DIY、采收、枫斗加工、铁皮石斛养生茶等。


铁枫堂


文成伯温文化研学游


参考线路


  文成刘基庙—伯温家宴—武阳村—刘基故居—武阳书院


刘基庙


亮点推荐


  以弘扬国学教育为目标,引导学生从刘伯温的传承课堂与家庭故事中深度探究刘基文化、帝师精神、伯温思想,通过舞龙、品伯温家宴、研学趣堂体验课等户外与课堂相结合的活动,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好学意识、团队协作、自律能力等,让学生对国学文化有进一步的理解,成为刘基文化的传承者。


武阳村


楠溪江耕读文化研学游


参考线路


  永嘉书院—丽水街—苍坡古村—芙蓉古村等楠溪江古村人文体验游


苍坡古村@熊猫慢游


亮点推荐


  在中国古代,能够称之为“学派”者本就不多,而以“义利并举”为旗帜的事功学派更少见,“永嘉学派”实为中国古代思想史中的一支奇葩,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能够直接“古为今用”的一脉精华。在永嘉书院内体验木活字印刷、鉴赏奇石书法、学习永嘉学派和商道文化,感悟永嘉山水清廉基因传承。


永嘉书院@熊猫慢游


瑞安乡村研学诗意游


参考线路


  曹村田园综合体—圣井山—中国东源木活字印刷展示馆—幸福谷


曹村


亮点推荐


  在“中华进士第一村”曹村,观赏美丽的乡村田园新貌,了解进士文化、南拳文化和花灯文化,还可以潮玩一把,滑翔伞、皮划艇、住房车……看看“国保”圣井石殿,体验中国东源木活字印刷术,品尝平阳坑人家宴,最后,到“幸福谷”穿越探索,清凉一夏。


东源木活字印刷展示馆@玲珑


平阳“浙江延安”小红军寻根游


参考线路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红军出征门—模拟小红军游击战区—红军古道—“浙南刘胡兰”郑明德故居—田园耕作、集市互换区—浙江省一大会议旧址及陈列馆—小红军手作教室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


亮点推荐


  来到红色营地后导师会带领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战区的红色历史,组织开展编织草鞋、集体耕作、缝补衣物、重走红军路、模拟山地游击战、红歌拉练、模拟救援、前线运粮等有意义且充满趣味性的活动,让学生更为深刻地体会到红军当年的生活和战斗情景。


省一大会址(冠尖)


洞头海洋非遗民俗研学游


参考线路


  洞头峡大桥—望海楼—白马古道—九亩丘海创园—东岙渔村


望海楼


亮点推荐


  登望海楼了解浓郁的海洋民俗文化,穿过白马古道感受小朴村老石头房的复古气息;在九亩丘海创园,观摩非遗螺钿技艺,也可以DIY动手制作一件属于自己的贝雕作品;去东岙村,逛一逛“长寿宅”、“渔家院”、“陈府庙”等古宅,还可以在七夕古巷体验民宿、咖啡馆等新业态。


东岙村


温州传奇商都探秘游


参考线路


  奥康、红蜻蜓鞋文化行—柳市正泰、德力西、天正、人民等电器品牌企业—浙南科技城—云谷—华商菁英荟—智能工厂


中国鞋文化博物馆


亮点推荐


  温州是传奇商业之都,本线路以创业创新教育为目标,引导孩子们走进工业园区,感受传统产业的求新求变、触摸未来科技的创新赋能,探索工业与设计、科技与创新的关系,在观察和实践中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协作方式、探索思维等,体验传承温商精神。


浙南·云谷


泰顺悠然廊氡非遗游


参考线路


  廊桥文化园—氡泉景区—塔头底古村落—云岚牧场—禅茶小镇东溪乡—仕水碇步、胡氏大院—大安土陶文化创意小镇——徐岙底古村落—南浦溪景区—库村


廊桥文化园@二牛


亮点推荐


  这条线路用三天的行程,打包呈现氡泉、云岚牧场、南浦溪等景点,涵盖塔头底、徐岙底、库村等古村落,更囊括了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大安土陶、乌衣红曲等多项非遗技艺。亲子家庭不仅可以逛古村、挤牛奶、赏美景、住美宿,还能上手体验非遗技艺,将文创伴手礼带回家。


徐岙底古村落 刘伟 摄


苍南矾矿工业研学游


参考线路


  矿石奇石馆—矾客工厂—肉燕制作基地—福德湾村—特色民宿—朱程故居—天湖基地


矾客工厂@NB飞姑娘


亮点推荐


  在矾都矿石奇石馆,领略“石”的科普;去矾客工厂,体验矾塑、矾客手工制作、明矾与生活、矾山与井巷搭建、拓展体验等课程活动。吃一吃当地美食肉燕,逛一逛福德湾老街上的茶书院、为唐公肉燕、家庭微公园、主题邮局、酒吧土灶……感受矾都风情,体验矿山新生。


福德湾茶书院@林天顺


读万卷书,

不如行万里路。

让我们一起

“学在天地间”。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