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2/2020-0035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0-07-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文办〔2020〕4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温州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3 16:21:25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雁荡山管委会,各县(市、区)委改革办(跑改办)、文广旅体局、旅发中心:

现将《温州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温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温州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

(2020-2022)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改革工作部署,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覆盖,推动A级旅游景区服务提升,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全市A级旅游景区延伸覆盖,着重以转型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全面增强群众的满意感和获得感,加快建设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坚定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二、总体目标

以“放心景区”创建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服务品质提升,以“最多跑一次”吸引游客“最少游一次”“最好游多次”,努力使旅游景区服务设施更全、服务品质更优、市场竞争力更强。2020年全市新增放心景区5家,“放心景区”覆盖率达50%以上;到2021年底,“放心景区”覆盖率达60%以上;到2022年底,力争“放心景区”实现全市全覆盖。

三、重点任务

(一)丰富产品业态

1.推进文化润景。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基础上,指导各经营主体充分挖掘景区的文化资源和深厚底蕴,充分提炼优质文化基因,积极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和形象打造,为旅游景区服务提升注入深刻的文化内涵,实现旅游开发和文化传承的有机统一。

2.开发特色产品。加快推进文旅“金名片”等旅游新业态培育,加强资源整合开发,大力开发文旅演艺、休闲度假、科普研学、摄影采风、民俗体验等旅游产品,探索非遗“在景区”等文旅深度融合新形式,力促景区产品供给提质增效。

3.提升二次消费。推动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让旅游景区成为扩大旅游消费的主阵地。鼓励各级景区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建设集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以多元化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刺激旅游综合消费。

(二)提升服务品质

4.完善游客中心功能。坚持“适度、实用”原则,提升A级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功能,成为游客集散、休憩、娱乐的功能区,推动“游客中心”向“游客的中心”转变。鼓励游客中心与其他风情小镇游客中心、特色小镇会客厅、景区镇(村)的咨询点融合建设,提高使用效能。

5.规范标识咨询体系。规范公共图形信息符号的使用,实现A级旅游景区及景区镇、村的全景图、导览图全覆盖,确保内容信息完整、指向正确,标识标牌布局合理、维护良好。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免费提供景区地图,公布游览线路。A级旅游景区以及景区城、镇、村公布游客咨询电话,提供有效咨询服务。

6.深化厕所革命。实现旅游厕所建设品质化、设施人性化、功能复合化和服务智慧化。到2022年,A级旅游景区完成厕所优化设置,其中5A级旅游景区30%的厕所应达到3A级旅游厕所标准,4A级旅游景区至少有1个3A级旅游厕所。

(三)保障便捷游览

7.优化线路设计。科学设计游览线路,减少乃至杜绝游客走“回头路”。加强与导航提供商合作,为游客提供科学、精准的导航信息和景区边界范围,推动内含多个景点的景区出售套票和小交通票(缆车、景交车、电瓶车、游船等车票船票),减少游客购票次数。

8.完善预约功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要求,准确核定国家4A级以上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间承载量。加快推动旅游景区实施门票预约制度,2020年底前实现雁荡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建立实名制分时预约制度,同时推动其他景区根据实际需要合理使用预约功能。积极设置入园快速验证验票通过设施。

9.完善交通体系。迎合自驾游发展趋势,持续推进景区停车场建。完善景区内部小交通,合理布局设置游憩设施、驿站。城区景区要着力挖潜,创新思路解决停车难等瓶颈问题,畅通旅游“最后一公里”。远离城区的景区要加强与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公司合作,着力解决打车难问题。

(四)推动放心旅游

10.加强行业监管。加强游客咨询、投诉规范化处理,实现当场反馈、限时办结。规范景区门票价格,落实对特殊人群的门票优惠政策,推动景区内部消费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利用监控、明察暗访等手段持续强化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戒、打击力度,不断督促景区优化旅游服务环境。

11.完善日常管理。推动旅游景区“洁化、绿化、美化、亮化”,着重强化购物场所管理整治,杜绝占道经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景区风险隐患地段的安全警示标识并完善日常安全巡查机制。及时发布台风、地质灾害等风险提示。景区内部施工区域做好围挡提示。提升、改造无障碍设施,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指导景区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有序开放,并抓好组织实施。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景区多元化便民服务活动。

12.深化智慧旅游服务。加快建设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022年亚运会举办前实现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100%全覆盖并做好更新维护,景区内商户全部支持电子支付,实现语音导览或电子讲解全覆盖。鼓励其他景区根据发展需求和游客需求相应提供智慧服务,拓展智慧应用场景。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7月)。制定印发《温州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部署落实工作。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8月一2022年9月)。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景区,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并抓好组织实施。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2年10月ー12月)。各地对A级旅游景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形成书面材料。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开展各地改革成效评估,进行全市排名通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A级旅游景区服务提升的重要意义,文化广电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领导,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指导督促各景区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提升方案,排出时间表、任务图,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区)委改革办(跑改办)要加强工作的支持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改革平稳有序开展。

(二)加强要素保障。各地要以A级旅游景区为单位,对照标准,编制2020-2022年投资计划。加大对旅游景区提升发展的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用于旅游景区提升发展方面的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景区公共停车场、标识系统、信息化服务等短板建设。研究制定差别化旅游供地政策,努力保障A级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项目建设需要。

(三)加强动态管理。要主动发掘、表彰一批改革力度大、步子稳、有成效的景区,及时总结推广相关改革经验;同时,加强动态复核或暗访,对改革动作缓慢、屡推不动、群众差评多的景区,严格落实“三个一批”(摘牌一批、警告一批、通报一批)。推动形成A级旅游景区服务优胜劣汰的动态监管机制和良性竞争格局。


附件:2020年重点工作清单


2020年重点工作清单

序号

项目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

促进特色化发展

推进文旅“金名片”培育工程。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全年

50%以上A级旅游景区开展“非遗在景区”工作。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结合实际制订出台旅游消费政策。

市、县(市、区)文广旅及相关部门

6月

开展未来景区(刘伯温故里景区)、山地旅游(永嘉县云岭乡)改革试点。

市文广旅部门,文成、永嘉县人民政府

全年

创建景区城2家、景区镇30家、景区村230家。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5A级旅游景区30%的厕所应达到3A级旅游厕所标准,4A级旅游景区至少有1个3A级旅游厕所。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2

提升便利化水平

开展5个A级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功能提升试点。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免费提供景区地图,公布游览线路。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90%以上旅游景区内商户全部支持电子支付。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语音导览或电子讲解全覆盖。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3

落实人性化举措

配合省文旅厅重新核定国家4A级以上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间承载量。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7月

规范景区门票价格,落实对特殊人群门票优惠政策。

县(市、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

全年

新增放心景区5家,“放心景区”覆盖率达50%以上。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4

构建规范化体系

指导景区在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有序开放。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全年

景区内部消费合理定价、明码标价。

县(市、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

全年

及时发布台风、地质灾害等风险提示。

县(市、区)人民政府

汛期

景区内部施工区域做好文明围挡。

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全年

强化景区购物场所管理整治,杜绝占道经营、消除安全隐患。

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全年

5

提高智慧化水平

雁荡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建立实名制分时预约制度。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雁荡山管委会

12月

重点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全覆盖。

市、县(市、区)文广旅部门

12月





[附件下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