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鼓词之花绽放盛夏——“温州鼓词荟”首演热闹非凡
时间:2020-07-24 10:08:00 来源:市文化馆 字号:[ ] 阅读量:

古色古香的舞台上,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陈忠达左手执三粒板,右手上的鼓签就那么一敲,悠扬的牛筋琴声便如流水般,瞬间流淌开来,一个趣味盎然的温州地方故事,随即缓缓展开。这是7月23日早上,温州市文化馆“温州鼓词荟”首演的现场。



作为市文化馆联合市曲艺家协会全新推出的公益项目,“温州鼓词荟”的现场,早早挤满了观众,坐不下了,便不停地添加椅子。观众中,既有满头银发的老人,又有稚气未脱的孩童。他们屏气凝神,久久沉浸在陈忠达老师带来的《吴郎儿卖绡》故事之中,只见陈老师丰富的表情随着情节时而嗔时而怒,温润的唱腔余音绕梁,使得现场仿佛穿越到了曾经的那个年代。



“温州鼓词荟”得到了11个县(市、区)曲艺家协会的支持,他们早上五点多就乘车前往现场。来自瓯海的陈奕涵三胞胎姐妹在人群中特别显眼,她们告诉笔者,下半年即将读初一,学习鼓词已经有两年,觉得陈老师的表演特别有感情。76岁的蔡明义阿公从瓯海仙岩坐公交过来,他说,听鼓词有50多年,以前年轻时就特别爱听陈老师的鼓词,今天特地来听。家住市区江滨路的张阿姨一边听,一边用手机录像,她说,退休后过来听听鼓词,可以丰富生活。平时都在手机上听鼓词,这是第一次在现场听,特别亲切。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清亮的牛筋琴声中一晃而过。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起立,献出最热烈的掌声。这一幕,令陈忠达老师特别感动。他表示,市文化馆与市曲艺家协会共同努力,使国家级非遗项目温州鼓词在这里开花,作为艺人非常感谢政府和群众对鼓词的支持。“温州鼓词荟”的环境很好,交通便利,使艺人唱得开心,听众听得舒服。接下来,他还将为观众带来四至五场的演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