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要闻
汤筱疏赴苍南专项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时间:2020-07-06 09:48:27 来源:苍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6月30日下午,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一行赴苍南专项调研文物保护工作。苍南县领导庄小将、李晖华等陪同调研。



在马站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现场,汤筱疏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解,仔细查看国保单位整体保护情况。在听取相关责任人汇报后,汤筱疏对蒲壮所城的保护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苍南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文物保护安全为先的理念,秉承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加大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力度,进一步优化整合文物资源,进行统一规划,让蒲壮所城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随后,汤筱疏一行来到“世界矾都”矾山镇,实地考察了温州矾矿三号车间、一号车间(福德湾)等地,并详细了解三号车间煅烧炉拆除重建相关情况。她强调,苍南要切实履行文物属地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利用好文物,要在保留工业遗产原有风貌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同时,要做好温州矾矿文旅集团改制工作,发挥其在工业遗址保护利用及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优势和作用。要做好工业遗产普查,突出文化遗产、工业遗产的展示功能,做到人无我有,做出地域特色,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到矾山来,切实推进苍南文旅深度融合。



据了解,苍南近年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专题完成矾山福德湾传统民居、煅烧炉、碗窑古村落、蒲壮所城重点民居等维修工程,一大批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修缮。文物利用水平着力提升,深入打造了莒溪刘基庙、福德湾、碗窑古村落、矴步头等文化示范工程。同时大力促进文物旅游产业发展,以文物资源为着力点,加强浙南陶瓷、苍南夹缬等文物衍生产品开发利用,实现文物资源和文化产业合作共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