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南戏经典故事》出版 戏曲新编助力“传统”出圈
时间:2020-07-07 15:52:43 来源:市文旅信息中心 作者:黄晨希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由温州、杭州的资深剧作家、小说家、大学教授等参与创编的《南戏经典故事》出版问世,该书将《张协状元》、《杀狗记》、《荆钗记》、《洗马桥》等10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南戏经典故事”重新改编,以新的表现形式和新的思想内涵向青少年读者南戏经典。



温州是戏曲故里,南戏故乡。南戏诞生在温州已经800年,它熔歌唱、舞蹈、念白、科范、音乐于一炉,表演一个完整的长篇故事,开辟了中国戏曲历史的新纪元。《南戏经典故事》的编写,是温州文艺界在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领导和资金支持下,继“温州南戏新编剧目系列工程”之后,又一传承与弘扬南戏文化的重要工作。该书面向青少年读者,把经典南戏故事化、通俗化、网络化为工作宗旨,意义深远。



南戏经典故事

施小琴 主编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20年1月出版

ISBN:978-7-308-17842-6

定价:680.00元 精装(上下册)


主编简介

施小琴,浙江平阳人,无党派人士。任职于浙江传媒学院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师承浙江省著名剧作家尤文贵先生。创作、改编舞台戏曲剧本以及影视文学剧本50多部,获得国际木偶节“最高荣誉奖”、中国电视“飞天奖”、文化和旅游部“金狮奖编剧金奖”等各级奖项50多项。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古代戏曲编创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主编《温州戏曲口述史》《古代戏曲编创人才培养项目剧作集》《工匠之道——温州非遗传承世家纪实》(联合主编)等著作。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浙江省剧协理事,浙江省作协会员。政协第九、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十、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人事厅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浙江省文化厅非遗专家库成员;温州大学兼职教授。开设大学课程“创意语境下的戏剧写作”“舞台戏剧解读与创作”“戏曲鉴赏”。


目录


上册

荆钗记/张思聪

白兔记/郭梅

拜月亭/金凡平

杀狗记/刘文起

琵琶记/汤琴


下册

张协状元传/刘文起

宦门子弟错立身/秦放

荒芜而隐秘的小径/哲贵

破镜重圆/林振立

洗马桥/王手


后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