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温州日报】去泽雅,漫步龙溪——泽雅打响“龙溪”品牌
时间:2020-07-07 10:20:13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翁卿仑 字号:[ ] 阅读量:

近20年,瓯海泽雅“千年纸山”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去泽雅山上看造纸旧址和山溪漂流,是市民郊游的主要方式。

去年下半年,泽雅镇开始谋划“怡然之居·休闲龙溪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时,戍浦江瓯海段美丽河湖提升工程也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泽雅山脚的龙溪,是戍浦江的源头,戍浦江瓯海段,指的便是龙溪。龙溪美丽河湖工程总投资4000万元,预计于今年10月底完成。

与泽雅山上的“纸山”概念不同,山脚的龙溪将以美丽、幸福为主题打造亲水、亲山、有亲人的亲子胜地;年轻、动感、有活力的青年律动地带;祥和、清新、有生态的老年康养小镇。“龙溪”也将成为泽雅继“纸山”后的另一张金名片。

近日,记者前往如火如荼的龙溪项目施工现场,并采访泽雅镇相关负责人,为市民预告“休闲泽雅 漫步龙溪”的未来景致。


市民在龙溪溪滩里游玩。 翁卿仑 摄



栈道,滩林,清澈的溪水

“筑巢引凤”中的龙溪


“通过堰坝和溪滩的建设,突显龙溪的旅游资源,溪流由步道从头连贯到尾形成一个整体,同时相应节点征招有品质的运营商对龙溪进行适度的商业开发,龙溪沿线各村可依托溪流资源增加村集体、村民的收入。”泽雅镇党委委员林达介绍,眼下,龙溪沿线自泽雅水库下游的林岙村至天长村9.45公里长的龙溪溪面,正在进行滩林、堰坝和游步道建设,“筑巢引凤”,为下一步的旅游招商项目打好基础。

龙溪两岸风光秀美,溪面开阔,但是自从上游泽雅水库建成之后,龙溪水流量普遍减少。近年,泽雅一直在龙溪沿线不同节点上修建堰坝蓄水,以此修复往日碧波荡漾的风光。此次以美丽、幸福为主题的美丽河湖建设,新建了4条堰坝蓄水,每条堰坝各具特色,拍照、打卡不可错失。滩林以亲水、卵石、花海、步道、草坪为主题打造,是露营、亲子、养生的圣地。“几个月后,游人再来龙溪,就会发现这里溪岸更开阔了,溪水更美了,亲山、亲水、有亲人。”林达介绍说。

事实上,今年“五一”期间,龙溪休闲示范带沿线已经初显旅游效应,新推出的永宁桥段游船、烧烤、农家乐,李降垟溪滩烧烤、户外休闲体验点,都极受游客欢迎,假期里最多的一天甚至有4000多辆车子停靠,一度造成交通拥堵。眼下,龙溪沿线的大型停车场也正在投入建设中。



休闲,度假,时尚的生活

未来可期的龙溪

“本案图形标志以龙溪的首字母‘L’为起始元素,由上至下如书法书写般挥毫而下,来体现龙溪高山流水的意境;而细看标志整体又呈现出一个大写字母‘Z’,Z乃泽雅的首字母,标清地域定位为泽雅龙溪……标志以线条的形态组成,如同溪水流经堰坝汀步时被分流时的形态,也是龙滩堰坝层叠的形态,从而体现龙溪的关键特色,也是大众对龙溪关键的记忆点……也体现了泽雅依托龙溪为轴心,形成一条‘怡然之居·休闲龙溪’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产业特色。”近日,记者在新鲜出炉的泽雅龙溪形象标志图案中,看到了这样一段官方解读。主打水上休闲旅游的龙溪,将进一步衍生以“龙溪”为品牌标志的一系列旅游周边产品。



龙溪美丽河湖项目将规划形成“两区、一心、两轴”的布局结构。“两区”是指两个片区,分别为戍浦江东北部泽雅商住组团和西南部周岙社区;“一心”为镇政府所在地,是镇区的行政、商贸、服务中心;“两轴”中的一条线以泽雅大道发展为主线,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服务,构建一条泽雅特色街,另一条线以戍浦江(龙溪)畔自然景观资源为结合纽带形成景观轴线。

记者了解到,在龙溪沿线的分区规划中,麻芝川地块将打造滨水休闲娱乐区,布置丰富多样的慢行系统,特色采摘体验;天长村滩地地块将打造绿色长廊,并结合现有的茂密树林打造萤火森林节点,主打夜游灯光效果。此外,天长村溪滩水上项目已有投资商正在洽谈中,龙溪沿岸的温州时代集团休闲度假酒店项目也将于年内启动。

市民近期如果前往泽雅,有心观察,将在泽雅山脚的龙溪,看到日新月异的变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