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瑞安工地挖出百年古棺!专家初步认定为唐五代墓
时间:2020-07-08 09:57:36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苏盈盈 字号:[ ] 阅读量:

“马屿一排污管道工地挖到了一副古棺木,至少有三四百年历史!”“马屿江桥疑似挖到清朝古墓,随葬品很多”……这个周末,关于马屿镇儒阳村挖到古墓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各种版本的谣言也随之而来。7月6日上午,记者从瑞安市文保所获悉,经过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瑞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连续三天奋战,江桥村现场抢救性工作已完成,经专家初步认定为唐五代墓穴,具体情况还需经专家对瓷器进一步进行研究鉴定。

截污纳管工地挖出百年古棺



7月3日,瑞安市马屿镇儒阳村热心读者来电称,该村一施工地发现古棺木。记者随即前往现场,现场工地已停止施工,设置了警戒线,文物专家正在考证。

据了解,发现的古墓穴位于儒阳村双桥路,现场有众多村民围观,人群的中间位置停放着一辆挖掘机,记者在旁边看见一个长宽约二三米的泥坑,坑里有一副沾满黄泥的棺木,下方被水浸泡着,棺盖完好,盖上摆放着多个碗罐……

在现场负责挖机施工的魏良华说,这是儒阳村截污纳管开挖工地,当时他在此处开挖作业。在操作中,魏良华感觉触碰到坚硬的东西,起初以为挖到旁边房子的地基便下去看看,咋一看是一块木板,仔细一看,颜色、长度有点像棺木,立即向施工队和村里反映情况。

“棺木所处位置的周边房屋是七八年前由2层平房改建的,老人说120多年前这里是木质结构的屋子。”该村村干部周显军告诉记者,收到施工队的通知后,村里找人挖开发现是一副棺木,检查后发现棺木前后两侧已破损塌陷,但棺盖木质十分坚硬。村干部根据地理位置、棺木材质猜测该棺木年代至少在百年以上,于是上报文物部门。

“听说这附近以前有状元墓”、“看这些随葬的碗罐应该不是达官显贵家的”、“这地方房子建起来都上百年了,说明以前肯定是荒地才会建墓地”……采访中,闻讯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猜测古棺的年份和墓主人。

自发现古墓穴以来,为了保护文物和古墓现场不受破坏,公安警力、村干部日夜驻守现场维持秩序,瑞安市媒体暂停了古墓穴信息的发布,尽可能为文保专家营造合适的考古环境。

初步认定为唐五代古墓穴!内有5件随葬品




三天过去,好消息传来,文物专家初步认定其为唐五代墓穴,有千余年历史,比传言的明清时期更久远,古棺木内共出土1个碗、3个罐和1个破损瓷器。目前出土文物已移送至博物馆,由专家进行进一步研究鉴定。

瑞安市文保所工作人员说,该古墓穴为土葬,从随葬品来看是普通百姓,但上千年的古墓穴很少见,对古代村落形成、墓葬习俗等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儒阳村退休教师陈茂松说,古棺所处的位置现在是村内的房屋聚集处,根据江桥陈氏族谱记载,三四百年前这片是荒无人烟之处,祖上先辈也说此处的东西两侧曾是小山丘,应该是后住房需求大了才开山建房,形成集聚区。

古墓穴的发现对瑞安市历时文化研究有何价值?具体情况还需等待专家的进一步研究,希望广大市民不要随意猜测、传谣、信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