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非遗”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平阳古村鸣山焕发生机
时间:2020-07-08 09:50:49 来源: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 阅读量:

非遗医药健康、非遗美食、非遗传统技艺……琳琅满目的文化遗产展品,尽显平阳的底蕴与魅力。近日,一场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型宣传展示活动在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举行,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赏。



在鸣山村举办非遗活动选,与该村“古村+非遗”“文化+旅游”的发展理念分不开。“从老一辈村干部手中接过‘接力棒’,我们这一届村两委班子致力于村庄发展,但如何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难题。”鸣山村党支部书记尤永明介绍,为此,该村邀请上海理工大学的专家团队,对整村的发展进行规划设计,“南拳”“泥塑”等非遗文化就是在这个时候脱颖而出。平阳非遗产业孵化基地在鸣山正式成立,拉开了鸣山村“古村+非遗”的发展道路。

为打造非遗特色村落,鸣山村将村民闲置的住房统一租用、统一运营管理,对进驻鸣山村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工作室给予减免2-3年租金的政策支持,鸣山村形成了“非遗一条街”。“这既吸引了大量非遗项目入驻鸣山村,为又村民增加了收入,为村庄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尤永明说,与此同时,该村以群众百分百满意为工作目标,持续推进“红色鸣山、人文鸣山、幸福鸣山”品牌打造,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相继完成了非遗一条街、古宅修复、主题院落建设、垃圾分类处理工程、村主入口改造提升、生态停车场、水幕电影、外立面改造等项目,提升村民幸福指数,通过“古村+非遗”创建促进乡村振兴,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历史文化名村、省引领型示范农村社区。

今年,在县相关部门的联合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鸣山“非遗一条街”进行了提档升级,沿街完成外立面改造、修缮古宅古桥、修复石板路面、修建美丽庭院等,“非遗一条街”被打造成为“非遗文创自由经营街区”,同时设立“无固定场所经营区”。每周五的‘鸣山非遗夜市’成为一个固定的交流平台,集非遗展示、展演、体验、文创、美食于一体。此外,继“非遗一条街”和“鸣山非遗夜市”后,平阳非遗中心还着重打造了“艺苑曲坛”品牌,每周五晚上,在鸣山村文化礼堂内,《莲花声声唱鸣山》《郭定月探亲》《隋唐英雄传》等鼓词精品轮番登场,鼓词艺人绘声绘色地说唱表演,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