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旅资讯
刘伯温故里景区入选全省试点,找个时间,尽览其中美景
时间:2020-07-09 14:38:28 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阅读量: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全省首批未来景区改革试点名单,包括我市文成县刘伯温故里景区在内的10个景区成功入选。

未来景区改革试点将通过3-5年的培育,在业态培育、文旅融合、智慧旅游、体制改革等方面实现突破,成为引领我省高水平和高质量旅游资源开发的样板。


文成刘伯温故里景区


江南腹地,一个小小的地方带着晓风残月的婉约 ,却又伴着“九都九条岭,条条通天顶”的险峻。

文成县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西部,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谥号“文成”作为县名。文成县境内80%以上的面积都是山,层峦叠翠、四季常青,人们描述它为“八山一水一分田”。

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不一样的人文和环境,被誉为“三不朽伟人”刘基的故里与刘基庙,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福门圣地——安福寺三个核心景点共同组成了刘伯温故里景区。


刘基庙(刘基故里)



刘基之于文成,相当于孔子之于曲阜。刘基庙建于明天顺三年(公元1458年),其所在地,被誉为“天下七十二之第六福地”。

进入刘基庙就能看到“王佐”和“帝师”两个木坊,在刘基庙的大梁和巨柱上有许多历代名士对刘基人品、勋业敬仰赞叹的书法楹联,可以在这座庙里看到人们对他的仰慕、称颂之情。


邱珍钱 摄

@视觉旅图


头门系三山式悬山顶木构建筑,面宽三间,进深三柱五檩。两侧山墙嵌有三碑,分别为明天顺及民国重修祠堂碑记。



仪门为三山式悬山顶,九开间,明间、次间梁架为五架梁带前后单步,梁均为月梁形状,明间前后金柱额枋上分别悬“通天地人”“千秋景仲”横匾。正殿系全庙主体建筑,重檐歇山顶,面阔七开间带两廊,梁架进深十六檩。额枋、楹柱上悬有明代及近代名人横匾多幅、对联多副。追远祠,民国十六年(1927)增建,供奉刘基上七世祖,系三开间悬山顶建筑。



出刘基庙,铜像广场右侧是“刘伯温纪念馆”。纪念馆对刘基的生平事迹和文学作品进行了展示,客观地展示了刘基的传奇人生,全面具体地展现了刘基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历史沉淀。



“我昔住在南山头,连山下带清溪幽。山巅出泉宜种稻,绕屋尽是良田畴。”刘基曾用这样一首诗来礼赞家乡的美丽。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为刘基故里,地处海拔650米的高山平台之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阳光充沛,植被丰富,生态完美。2020年6月,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现有刘基故居、武阳书院、武阳堂、七星落垟景观。





故居内分有左右厢房,里面分别陈列着伯温家世,介绍刘基父亲、刘基及其两个儿子的生平事迹及生活摆设,故居院中还分别陈列着刘基碑志、石臼等物品。



此景此居,今天这里的每一砾瓦当,每一寸草木,都让游人发思古之幽情,追溯这片世外桃源宁静而又致远的历史。


百丈漈



文成有着垂挂千百年的瀑布上百条,其中最大最壮观的,就是百丈漈。百丈漈一瀑共分三漈,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常年流水,壮不可言,于2013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单体落差最高的瀑布(常年流水)”。


① 一 漈

② 二 漈

③ 三 漈



“水帘洞”是百丈漈景区一个网红点,洞口就藏在二漈水瀑之后,游客可以从二漈瀑布后面穿过,体验一把湿身的感觉。



百丈漈独有的“雾森”景观,一层淡淡的水雾,溪流中的大石则若隐若现,云雾缭绕间,宛若仙境。游客既可以在远处观赏,也可置身于若隐若现的茫茫雾海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安福寺


@视觉旅图


安福寺位于文成西坑镇天圣山,始建于唐朝宪宗元和三年,是浙江省寺院建筑面积之最,同时它在我国供有药师佛的寺院中,综合指数排名前五位。


@文成发布


长18米、重达20多吨的“镇寺之宝”树化玉

2007年,这一根树化玉在新疆被发掘而出,之后在一个大型拍卖会上拍出了4500万人民币的价格,后捐赠给安福寺,代表:宇宙洪荒,玉结珍华,不朽不腐,天灵地气。


@视觉旅图


洗心池和沐手池

这是安福寺门口一左一右的两块石头,据说这是重修寺院的时候,从地底下挖出来的。它们一块像心脏的形状,另一块如同肝脏的样子,并有水渗出。左心右肝,表示人们在进寺之前要去掉所有的邪与恶、怨与恨。洗净双手、清净心灵。



下一步,文成县将不遗余力创建“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以“三个突出”为重点,为创建“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增添后劲、支撑。


1要突出文旅融合,进一步讲好“伯温故事”

深度挖掘刘伯温“立德、立言、立行”的历史真迹,切实加强刘伯温传说的研究,把刘伯温的故事、明朝的故事植入到景区的各条线、各个区块,讲一个完整的“伯温故事”,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景区。


2要突出加快发展县的乡村振兴,进一步谋好旅游业态

牢牢把握助推乡村振兴的创建主线,突出加快发展奔小康的客观要求,以“吃厕住行游购娱”为主要切入点,以“文商养学闲情奇”为承载体,特别彰显扶贫、脱贫的旅游扶贫业态发展成果,把“刘伯温故里”景区打造成推进加快发展县实现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


3要突出5A级景区“五星级”要求,进一步抓好品质服务

切实按照“五星级”的服务标准,从游客的角度,全盘审视景区的服务项目。提高旅游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旅游品质,将高质服务理念植入到每个员工和导游的内心深处,点滴言行举止见真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真切切地展现“刘伯温故里”的热情、细心、好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